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6期 > 正文

曲靖人大“箍”紧 天平“称”出民心

发布日期:2013-03-12
一滴水可以映出大海的颜色,一缕阳光可以感觉到太阳的温暖。曲靖撤地设市十五周年实现的一个个“跨越”中,有一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团队,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和热情,勇搏激流,在奋进中上台阶,在创新中求发展,在跨越中求超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天平的辉煌,这就是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代表“小建议” 法官“接地气” 
    2012年5月9日上午,曲靖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师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申中受贿、玩忽职守一案。
因前来旁听的人员众多,能容纳近260人的第一法庭已座无虚席,曲靖中院在视频会议室为前来旁听的300多名机关干部进行了视频同步直播。
老百姓打官司,越来越方便、容易。 
    一位人大代表深情地说:“走进法院,融融暖意扑面而来,真正感到这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法院!”  
曲靖中院宽敞明亮的1楼大厅,已由从前的立案大厅转变为诉讼服务大厅:一排貌似银行柜台的玻璃窗口,专门提供诉讼引导、立案受理、查询咨询、信访接待、司法救助等服务型窗口,还出现几台表示着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和投诉字样的服务评价器。
     “现在办案方便多了,你看我还有茶水喝。”正在曲靖中院办理“立案手续”的张律师,手里抬着一杯茶。
在曲靖从事律师工作多年的他,亲历身边法院的点滴变化。“以前到法院代理案件,不仅当事人耗不起,我们律师也无奈。现在不一样:对那些事实清楚的简单案件,立得快、审得快、判得快。”据张律师介绍,这些变化还有他的一份小建议呢。
    早在2006年的“两会”上,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张律师针对全国一些地方出现的“抽屉案”、“关系案”和“人情案”等三案情况,提出了“流程化服务集中受理并案件分流的建议”,曲靖中院在实行“大立案”(法官专司审判,其余工作由辅助人员办理)立审分离同时,做到从诉前、诉中到诉后的所有事务均有工作人员办理,并辅之以诉调对接、服务大厅与审判庭对接、判后答疑与信访接待对接等衔接机制,达到减少环节、缩短办事周期的目的。2010年又正式建立诉讼服务大厅,实现当事人“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从根源上消除了群众参与诉讼活动的障碍。还深入推进预约立案、远程电子签章、乡村法官等便民服务,解决偏远地区当事人申请立案不便问题。
     “法院不时向我征求工作意见和建议,我心里总觉得热乎乎的。这两年,法院高度重视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代表、委员加深了对法院工作的了解,更看到了法院工作的进步、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司法能力的提升。”云南省人大代表、罗平县政协副主席黄礼江介绍,仅2012年,她参与的庭审观摩、执行观摩就不低于六次,参与法院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四次,每月都会收到法院寄来的各种材料,这说明,法院已经从过去的被动接受监督,转变为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   
代表不“经意”  法院文化结硕果
    “横断山,路难行……。”为迎接党的十八大,一个多月以来,曲靖中院全力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法官排练唱红歌,抒发全体法官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伟大祖国的豪情。2012年11月2日下午,曲靖中院大法庭内,离退休代表队等10支中院法官合唱队合先后上台放声歌唱,喜迎党的十八。 
为激励党员群众昂扬斗志,进一步推动法院文化建设,加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曲靖中院决定在全市法院开展“读十首诗、唱十支歌、看十本书,观十部电影,诵十句名言,忆十段历史”等“六个十”系列活动,为党的十八大献礼。
    早在2006的曲靖“两会”代表评议法院工作报告时,苏永宁等人大代表就提出强化审判工作的同时,把建设学习型法院、锻造职业型法官作为法院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锻造具有曲靖特色的法院文化。 
    “曲靖中院作为全国法院首批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文化建设起步较早,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值得学习和借鉴。”2012年9月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安率辖区部分中基层法院政治部(处)主任组成的法院文化建设考察团,莅临曲靖考察交流文化建设工作中,对法院文化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必然会让法院工作实现新的跨越。曲靖中院从2010年开始每月开展“五个一工程”活动,全力营造讲学习、重调研的良好氛围。即每月“推荐一本好书”、组织“观看一部好电影”、 “撰写一篇反思笔记”、 “开展一次业务培训”。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促使了“学习型”法官、“学习型”法院的诞生。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支专家型、学术型的法官队伍已在曲靖法院初步形成。 
    2011年以来,曲靖中院经过积极探索实践,初步建立起以规范、公开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排查廉政风险为基础,以完善制度和创新机制为重点,以现代信息化手段为依托,以强化廉政理念为保证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2011年10月26日召开的全国法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司法权力运行现场会上,全面介绍曲靖中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的《科学落实反腐倡廉建设机制,努力实现法院廉政风险防控》先进材料成为全省法院唯一入选会议交流的材料。
    在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持续关爱中,曲靖两级10个法院在法庭建设中,十分注重从“法的内涵、院的特色、文的品味、化的功能”入手,通过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的建设,初步形成了“院院有亮点、有特色”的法院文化建设新局面。 
    2012年5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确立了49家全国法院法官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曲靖中院榜上有名。9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对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等50个集体公开表彰,曲靖中院再获殊荣。
    “曲靖中院通过建设廉政文化,营造尊廉崇廉的氛围,使法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宗旨观念和职业道德意识,在司法活动中公正裁判。中院文化建设底蕴深厚、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获得多项荣誉当之无愧。”前不久,曲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芳到中院调研时,对中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人大厚爱 被“箍”“特色”多  
    “谢谢救命钱,谢谢法官!”接过法官递过来的5000元救助金,今年刚好60岁的李大爷连声说。这是2012年3月31日经云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讨论,自5月1日起施行的《云南省涉诉特困人员救助条例》颁布后,曲靖中院举行涉诉特困执行救助中的一幕。
2012年8月3日下午,经过层层审批,李大爷领到了5000元救助金。据悉,当天的救助会中,李大爷等33位特困人员领取了10.2万元的救助款。
    《云南省涉诉特困人员救助条例》这项从曲靖法院“执行难”中萌生、充满司法人文关怀的工作机制从酝酿到实施,从局部试点到全省推广,直至步入地方立法,这项司法推动立法、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典型范例背后,是人大和法院关注民生、维护民利的共同之举。 
      据悉,该条例颁布后,曲靖中院不断创新救助工作,截至7月底,已先后对180件270名涉诉特困执行案件申请人发放救助金119.71万元;对得不到赔偿的81名刑事被害人救助34.5万元,对1083件案件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44.7万元,全市法院全面推开诉讼费100元以下案件的诉讼费用免缴工作,先后免缴2320件22.12万元。  
2012年6月27日晚,曲靖市陆良县小百户镇兴仁村村民老周家的小院,庄严的国徽当中悬挂,陆续走进小院的村民们好奇地看着国徽下方悬挂的“陆良县人民法院夜审法庭”的横幅和方桌上简易的临时审判席,兴致盎然却又小声地议论着。 
    2012年2月以来,为推进庭审大练兵暨庭审评查和裁判文书“两评查”活动,曲靖中法和辖区9个基层法院各选择10个以上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社会关注度高,具有法制宣传教育意义的公开开庭案件,以“请进来”(在法院开庭审理)和“走出去”(巡回审理)方式,让庭审走近民众,贴近民生,自觉接受社会民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监督……  
    法官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到村委会、田间地头、农家院和患病当事人床头,就地开庭,就地调解,由被动受案到主动服务,从坐堂办案到上门办案,从而促进了审判作风的转变,做到了司法便民利民。曲靖法院试点的巡回办案经验先后在曲靖全市法院和云南法院交流推广,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截至2012年11月,曲靖两级10个法院已开阳光司法示范庭150个,组织各类旁听人员3.5万余人,其中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3823人,收回调查问卷函和庭审活动评价意见建议12400份。期间,法院积极筹措资金、干警自愿捐款100余万元开展扶贫慰问,全市法官深入乡镇、村组、社区、企业等进行走访、座谈4000余人次。2012年在做好“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的同时,曲靖中院正式决定在全市全面推进100元以下诉讼费免收工作,免缴案件2320件22.12万元。  
    随着雨季的来临,为方便群众诉讼,从2012年6月初开始,法院变“审”为“访”,将巡回审判与“夜访”群众工作法相结合,独创“夜访法庭”,以法庭为辐射点,展开了“夜审”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岳跃生指出,当前,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的增强,大量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到人民法院,给审判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尤其是基层法院的法官承受着很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作为党委、政府,将全力配合法院关注法官的身心健康,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办案环境和工作氛围。
    主动被“箍”紧的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提高审判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亲民务实的作风诠释为民情怀,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司法公开、文化建设、机关党建、文明争创、“两庭”建设等多项工作获得了新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少年审判、执行救助、人民陪审、行政审判、减刑假释等单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法院的前列,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等诸多荣誉,为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更为传递法治脉动,建设法制大厦,推动法治前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谈起法院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岳跃生如数家珍。
    在曲靖,凡是遇到法院的事情,各级党委、人大总会“高看一眼”;凡是遇到法院的困难,各级党委、人大总会“厚爱一分”。院长李雪松说自己在曲靖中院工作很愉快,因为法院工作赢得了方方面面的支持,除了审判工作本身具有的责任与压力外,外界的影响和压力在很大程度上都被党委、政府化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