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6期 > 正文

扎根基层增枝添绿

以法兴林促农增收

发布日期:2013-03-12
——记黄泥河镇林业站站长、镇十届人大代表黄石柱
    走进黄泥河镇,看到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的山坡,人们便会想到那个无私的“播绿人”——黄泥河镇林业站站长黄石柱。他1987年10月参加工作,2004年2月担任黄泥河镇林业站站长,2007年当选为黄泥河镇第十届人大代表。黄石柱同志扎根基层二十余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谱就了一曲无怨无悔的赞歌,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人大代表和一个国家公职人员的风采,为黄泥河镇山区群众开拓出一条生态致富之路。由于成绩突出,2010年本人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06-2010年度森林防火先进个人”;2011年本人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十佳服务标兵”、被县政府表彰为“林改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本人被镇人大表彰为“优秀人大代表”;2011年镇人大授予镇林业站“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管理,全力保护林业资源
    护林防火工作,是基层林业站的常规工作,他没有因此而疏忽。每年的护林防火工作做到正面宣传与反面教育相结合,坚持常年宣传与重点时期宣传相结合,在重点部位、林区设立警示牌13块,结合巡山护林员入户宣传的方式,力争让宣传工作不留死角,做到家喻户晓;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宿和领导带班制,严格实行火情报告制度,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奖罚分明。加大对森林火灾肇事者的打击力度。  2010年共查处野外违规用火120余起,火情火灾案件7起,查处率95%。带领本单位职工严厉打击乱砍盗伐,乱征滥占林地行为,为依法护森林资源;切实抓好农村能源建设,2010全面完成县下达的350口农村沼气池能源建成任务。
实施林权制度改革,激发和释放林业经济活力
    林权制度改革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免除农业税后的一次重大改革,是农村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延伸、深化和完善,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战略任务,是发展现代林业、提高林业生产力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和保障。黄石柱深知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他积极带领本单位职工深入各村各户,深入调查研究,同时利用自己镇人大代表的身份,联系各村(居)委会的人大代表、村(居)委会干部,深入细致做群众工作,做到群众不理解政策不实施。并根据不同的村情和林情制定了村组林改方案,方案必须有村民小组三分之二以上户主到会充分酝酿和三分之二以上到会群众表决通过后开始实施。在林改工作中严格履行“四签两不准”手续。坚持户主不指界认可不确权。严格业务规范操作,每宗地必须实行户主和接界人上山指界认可,不上山指界或指界不签字的不确权。妥善调处纠纷。结合黄泥河镇与贵州接壤林权界线较长和镇内林地、林木权属纠纷突出的实际,黄石柱同志始终把化解林权纠纷放在突出位置,亲自负责重大疑难纠纷调处,在整个林改工作中,共排查林权纠纷34起,已调结33起,调处率达97%。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户宗地勘查确权4984宗12.800391万亩,核发林权证2856本,加之往年发祥村委会试点工作,全面完成了全镇集体林权主体改革任务,全镇对5382宗13.237871亩林地全部确权到户,核发林权证3093本(含退耕还林),颁证率100%,群众满意签字率100%,农户对林权勘察面积的确认签字率100%,林地产权得到进一步明晰,林业发展得到进一步激活林农和村集体增收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真正实现“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目标和“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良好局面。
实施林业产业,大力发展林地经济
    按照市、县核桃产业总体发展规划和“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黄石柱积极组织带领技术人员、村组干部和种植大户到核桃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区实地观摩,吸取外地核桃栽植经验,有效激发干部群众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通过种植大户和技术人员的传、帮、带作用,使种植户基本掌握核桃的栽种管理技。在种植过程中,黄石柱严格执行“八个一”标准:即“找准一片地块、挖好一个塘、选好一株壮苗、施足一次性底肥、浇足一次定根水、盖好一块地膜、推广一项适用的栽培方法、选择一项有效防冻措施”进行栽植。2010年,在黄石柱组织带下,共对历年栽植的16700亩核桃进行了补植,新增栽植核桃15736亩,增栽植的15736亩核桃中,新建10000亩,抚育5736亩;多方协调资金200多万元用于发展速生丰产杉木产业。始终坚持“按规划搞设计、按设计组织施工”和“适地适树”的原则,合理布局,科学规划,严格控制不把城镇面山、公路沿线、风景林区、水源林等重点林区和不符中低产林评判标准的林地纳入改造范围。在树种选择上坚持“长短结合,适地适树”的原则,注重改造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环境保护相结合。切实加强中低产林改造用苗生产管理及服务工作,高标准完成中低产林改造1000亩的规则设计工作,确保种苗100%检验、100%营养袋苗和100%、级苗上山造林,坚决杜绝违规操作和造林质理不合格形成新的低产林。
开展补植补造和抚育管护,为滇东大地增枝添绿
    黄泥河镇有林地11212.1公顷,需补植补造的林地面积大,地块多,涉及面广,但黄石柱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和叫苦,积极带领林业站干部职工深入山头地块,组织专业造林队对造林项目进行栽植及历年造林项目开展补植补造和抚育管护。高质量完成防护林工程造林2400亩,完成以速生丰产为主杉木补植3300亩,扩大内需封山育林1500中林间补植300亩。努力巩固退耕还林成果,2010年完成退耕还林树种优化更新500亩,完成义务植树33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