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6期 > 正文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

发布日期:2013-03-12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于1933年写成的一部长篇小说,描述了1915年到1930年期间,保尔·柯察金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到成为一个忠于革命的布尔什维克战士,再到双目失明却坚强不屈创作小说的故事。
    小说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一个苏联红军骑兵,1920年秋在苏联国内战争的一场战斗中负重伤,23岁时全身瘫痪,24岁时双目失明、脊椎硬化。他强忍病痛,在病榻上历时三年,凭着口述请人记录写成这部小说。这是一部带有自传味道的小说,它赞扬了在绝望的命运中仍坚强不屈,向命运挑战的精神,鞭鞑了那些只会作威作福的资本家与资本主义社会的丑陋,表现出了作者所代表的当时无产阶级对受压迫命运的抗争精神。曾有一位英国记者问作者为什么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书名,奥斯特洛夫斯基回答说:“钢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成为坚硬的,什么都不惧怕,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面前不颓废。”这个书名,形象地概括了他所要表达的思想内容、那一代人的成长道路和思想性格。
    小说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乌克兰某镇一个贫苦工人家的小儿子,父亲死得早,母亲在富人家当厨娘,哥哥阿尔·焦姆是个铁路工人。在被迫退学后,他当过车站食堂的小伙夫,做过发电厂的工人,在那里,他目睹了腐朽的旧社会中社会底层人民的困苦,体会到了下层劳动人民的辛酸生活,并萌发了打破资产阶级社会的黑暗的愿望。十月革命爆发后,保尔认识了老布尔什维克战士朱赫来,培养起了朴素的革命热情。在朱赫来的影响下保尔参加了红军,成为了著名的科托夫斯基骑兵师中最勇敢的士兵之一。他参加了无数次残酷的战斗,在一次战斗中他被弹片击伤,右眼失明,险些丧命,可他仍凭着顽强的意志活了下来。离开战场后,他不忘工作,立刻投入到地方上的各种力所能及的工作,最终积劳成疾全身瘫痪,继而双目失明。他也曾一度灰心丧气,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但他不甘心这样被命运击垮,坚强的革命信念又使他走出了低谷。他在病床上通过口述请人记录,开始写作。可花费了他几个月时间,凝聚了他无数心血的手稿却在邮寄中丢失了。这对于病床上的保尔来说完全就是是灭顶之灾,但是他没有选择放弃,只是坦然地面对。经过又一次漫长的创作,一部名为《暴风雨的儿女》,赞颂科托夫斯基英勇骑兵师的小说诞生了,保尔拿起了新的武器,加入了新的战斗行列,开始了他的新生活。
    第一次接触这部小说是在高一下学期,当时班上同学读书热情很高,在老师的影响下,更是掀起了一场读世界名著的热潮。那时条件比较困难,我的第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和同学一起,在学校旁小巷子的地摊上淘的10元3本的盗版书。书的纸张质量很差,每页纸密密麻麻两千多个小字,看起来很吃力。当时知识面较窄,对党和苏联那段时期历史的了解也仅限于课本上的只言片语,所以看小说主要追求故事情节。上大学以后,独自一人离家几千公里,在一个陌生城市生活了几年,体会了一些生活的艰辛,在学校图书馆里翻看着精装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保尔的坚强和毅力有了一定感悟。大学毕业后,由于性格内向、腼腆、不善言辞,工作一直不顺利,当过失败的推销员,在小公司做过会计,也在行政单位做了半年多的临时工。我很庆幸自己曾用心地读过这本书,每当我灰心丧气想要放弃的时候,保尔僵硬的身体、空洞的眼神却兴致勃勃地躺在病床上构思小说情节的画面就会闪现我的脑海,“未来是属于我们的”,“要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当一个人年轻力壮的时候,坚强是比较简单而容易做到的事,只有生活像铁环似的把你紧紧箍住的时候,仍然能够坚韧不拔,那才是光荣的业绩。”保尔坚韧不屈的声音会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我:没有什么困难是战胜不了的,没有什么障碍是跨越不了的,只要坚持,胜利就会出现。
    如今,作为一名新时期党领导下的人大工作者,重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又有了新的感受。保尔在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的影响下从自发走向自觉,他懂得了不平等生活的社会根源,懂得了要想推翻旧世界,必须成为“勇敢坚强的阶级弟兄”和“坚决斗争的钢铁战士”。在积极投身保卫苏维埃政权的伟大斗争中,他认识到,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他曾说:“我赞成那种认为个人的事情丝毫不能与集体的事业相比的革命者。” 
    保尔是一个自觉的、无私的革命战士,他总是把党和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与火的时代,保尔和战友们一起驰骋疆场,为保卫苏维埃政权,同敌对势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年头,保尔又以全部热情投入到和平劳动之中,他那种苦干精神和拼命精神,正显示了第一代建设者们的崇高品质。 
    保尔是一个刚毅坚强的革命战士,他经受住了工作、生活、家庭、爱情、朋友种种考验,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变成了一名优秀的红军战士,最后在残酷的战争中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却始终保持着乐观开朗、无私无畏,为革命奋不顾身的态度,总是随时准备承受对自己最沉重的打击,从未屈膝投降过。尤其是他在病榻上仍奋力通过文学创作重新加入战斗的过程,表现出了一个革命战士钢铁般的意志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
保尔是一个于平凡见伟大的英雄人物,在他的履历表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大业绩,他总是从最平凡的小事做起。面对疾病的沉重打击,他也曾产生过自杀的念头,但最终认识到不爱惜身体不是英雄行为,而是一种任性和不负责任。
    保尔以自己的毕生精力,实践着自己的生活原则:“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荀子曾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保尔就是这样坚持着。
    我们这一代人,被不少人贬为“垮掉的一代”,从小生活在蜜罐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娇生惯养,生存能力弱,以自我为中心,虽然太过片面武断,但铁不炼无以成钢,缺乏磨砺的我们难免存在瑕疵。正因如此,备受质疑的我们更应主动投身社会大炉中接受锤炼,少一些无病呻吟的抱怨,像保尔一样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