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6期 > 正文

请别和生活开玩笑

发布日期:2013-03-12
——再读《人生》有感
    爱一个人,与别人无关。花一样的巧珍,在花一般的年纪,就这样义无反顾地爱上了高加林。她的目光默默地追随着他,为他辗转反侧、梦牵魂系。尽管他对此一无所知。
    爱情其实也是讲究门当户对的。当高加林落魄地成了一个农民时,巧珍终于向他勇敢地表白了。爱情如夜空突然绽放的烟花,灿烂得让人目眩神迷,它照亮了处于人生低谷的高加林。他是幸运的,丢掉了工作,却收获了爱情。就巧珍那一句“等咱结婚了,你七天头上就歇一天!我让你像学校一样,过星期天……”,足让所有男人艳羡与动容。
    如果说爱情只是两个人的事,那么婚姻绝对是两家人的事。在巧珍父亲眼中,当不了教师的高加林不过一个平凡的农村青年,要文文不上,要武武不下,要这样的人做女婿,他还真是不情愿。只是他不明白,高加林有文化,这是他与其他农村青年的显著区别,而巧珍虽无文化,但她有知识,她所迷恋的,正是他这样的与众不同。
人生如戏。随着高加林的叔叔转业到地区专署当了劳动局长,高加林的命运也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一纸轻飘飘的招工表,他一下子就从“乡巴佬”变成了城里人,并迅速成长为县城一颗闪耀的新星。黄亚萍适时地出现在了他身旁,他们大谈国际形势、石油与新能源。而巧珍和他在县城的第一次会面,说的是他家的老母猪下了几个崽。他觉得她与他格格不入,她也感到了局促。
    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高加林此时也走到了人生、事业和爱情的岔道口。
    黄亚萍是城市的玫瑰,带着热烈而浪漫的气息,浑身上下充满了诱惑;巧珍是农村的腊梅,隐忍而坚贞,俏也不争春,厚德载物。
    最终,高加林选择了黄亚萍。而为他哭过,为他笑过,做过无数次关于他的梦的巧珍,梦就这样无情地结束了……她负气而嫁。
    世事无常。“抢了别人女朋友”的高加林遭到了报复,走后门参加工作的他被检举了。所有的美好如昙花一现,转眼间,他又从城里人变成了“乡巴佬”。他喃喃地说:“生活呵,真是开了个玩笑……”
    是的,高加林首先跟生活开了个玩笑,生活也就和他开了个玩笑。玩笑的最后,高加林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只是此时的起点已非彼时的起点……
    有时候,请别和生活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