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6期 > 正文

以史为鉴
可以知兴替

发布日期:2013-03-12
——再读《苏共亡党十年祭》有感
    《苏共亡党十年祭》之作者黄苇町先生,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解体十周年之际,编著发行了此书,当时受到了社会各界读者的普遍关注,正如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学习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一样,被认为是一本反映盛衰兴亡历史教训的难得读物。全书图文并茂,语言朴实,用事实说话,坚持历史和逻辑的统一,时至今日,再细细品读,仍回味无穷,感悟颇多。
    该书全面总结了苏共亡党的经验教训,我认为党员干部读一读十分必要,普通人民群众读了也可体会书中之观点,起到警示之作用。在苏联步入解体危机这个生死存亡的紧要时刻,苏维埃共产党却没有得到人民的支持,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在取缔苏维埃共产党时根本没有任何组织的任何抵抗,也没有工人阶级的抗议活动。这充分说明了苏维埃共产党失去了最基本的执政基础,与人民群众严重脱离,被自己所代表的工人阶级和苏联人民毫不犹豫地抛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恒古不变的真理在此得到了印证。这是决定性因素,也就是内因。该书在开篇就提到:“对苏共亡党的原因,我国理论界已谈了很多。如帝国主义的颠覆破坏和和平演变活动;长期拒绝改革开放,坚持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导致的停滞和落后;还有后来执行错误的改革路线,背弃马克思主义原则,削弱党的领导,被国内外敌对势力所利用等等。这些我认为是外因,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该书还谈到:“导致苏联剧变的原因很多,但有一个当时被忽略的重要原因,就是党的领导层中的腐败,已经发展到令人发指之程度,他们所攫取的财富和利益之多,使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外衣已经成为束缚,不便于他们更放手,更放心地去侵占和鲸吞更多的社会财富。他们已不满足于贪污腐化,以权谋私的事实制度,而要通过国家政治制度的公开变更来从法律上承认他们所攫取的东西,并能名正言顺地传子传孙。”可以看出,腐败,是苏共垮台的罪魁祸首,它一方面腐蚀着领导干部,使干部腐化变质;一方面使党离心离德,丧失人心,恶化干群关系。
    翻开历史,中国、苏联两个社会主义大国有太多共同点:都经历过反侵略战争,民族在危亡的边缘徘徊;在发展经济上也有过失误和挫折;也都有过疯狂的个人崇拜时期;苏联的“大清洗”和我国的“文化大革命”如出一辙,使部分领导干部和人民蒙冤受屈;也都有着严重的腐败现象等等。但两国后任领导人的胸怀与世界眼光不同,赫鲁晓夫公开批判斯大林的错误,但他作为斯大林时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却讳言自己的错误和责任。而邓小平同志则敢于担当,说过去的错误他也有份,他较彻底地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苏联的最后一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党的建设上更是一错再错,他深刻洞察到苏共的种种弊病,但他没有对症下药,拙劣的表现,加速了苏共的垮台和苏联的解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开放,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探索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学发展创辉煌,使我国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几百年的路。这一切,无不鼓舞着全体中华民族更加艰苦奋斗、更加坚定信心、更加意气风发、更加坚定走我们自己的道路。
    中国有句古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一面镜子,这面镜子里面镶着的是过去,反映的却是未来。政权的更替,在于民心的相背。喊口号时代已成为过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现在得脚踏实地的做事了。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出现了“民贵君轻”的论调,但哪一届封建皇帝不是嘴里嚷着“以黎民百姓”为重?其实他们图的不过是社稷江山万代,历史上官逼民反,血雨腥风难道还来得少吗?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了解历史是为了深刻地汲取教训。
    当今世界,国际金融危机尚未减轻,欧债危机又爆发,给世界经济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政治上,霸权主义、恐怖主义、局部冲突时有发生,世界并不太平,加上美国这一第一经济强国不提倡世界多极化、不赞成文化多元化,唯我独尊,实施亚太战略重返亚洲,不言而喻是千方百计想牵制中国,想当世界警察。国内方面,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必须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必须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因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民族的复兴是每一个华夏儿女的责任;因为要完成伟大事业必须得有伟大的精神,这个时代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团结奋斗!
    首先,必须建设好我们的党。新形势下,党面临着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考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真真实实地摆在全党面前。习近平总书记说:“打铁还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肩上担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们就幸福安康。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其次,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是历史的创作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在新形势下,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权为民所用”,要求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防止权力寻租和滥用;做到“情为民所系”,就要解决一个对人民群众的认识问题、态度问题和感情问题。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认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也是自己的衣食父母和力量源泉。时刻把群众的利益、群众的疾苦、群众的冷暖、群众的安危记挂心上,乐群众之所乐,忧群众之所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到“利为民所谋”,就要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领导干部在想问题、做决策和开展一切工作中,要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经济上帮民富,生活上解民困,思想上释民惑,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 
    第三,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让人民群众满意。我们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了财富和欲望的急剧膨胀,对于许多处于权力阶层而且缺乏有效监管的人来说,这种诱惑无疑是“糖衣炮弹”。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已成为历史的感动,艰苦奋斗似乎也不那么需要了,认为到了寻欢享乐的时候了。对于少数人而言,入党振振有词的誓言是谋取私利的作秀,在这种思想的误导下,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沉渣泛起,严重侵蚀着党的肌体,败坏党的形象。我们的党惩治腐败的决心是决定的,但如果失去警觉,千里之堤可以毁于一蚁穴。现在已不是一个革命的年代,共产党员虽然不一定要一贫如洗过日子,但为民谋福的信念不能丢。中国共产党是和人民血肉相连的,是鱼和水的感情,忘了这一点,后果会很严重。
    第四,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要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千万人民群众。
    综上所述,读了《苏共亡党十年祭》一书,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笔者坚信只要我们按照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不走改朝易帜的邪路”,对我们的道路更加自信,对我们的理论更加自信,对我们的制度更加自信,我们就绝不会重蹈前苏联的覆辙,我们就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