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1期 > 正文

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打造代表工作亮点

发布日期:2013-05-06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五年来,宣威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以创建学习型、干事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为载体,以争创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先进党组织,以争当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契机,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制定《关于在全市开展“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的意见》等代表工作制度5项,着重从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增强代表建议督办的工作实效,加强基层人大民主法制建设,加大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力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促进了人大作用的发挥,使代表工作真正做到了“有领导、有组织、有场所、有制度、有内容、有创新、有成果”的“七有”效果,人大代表工作精彩纷呈,亮点突出。
    党委加强领导,人大主动作为,政府鼎力支持。由于市委和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加强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主动作为,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鼎力支持,真正做到了找准人大工作与政府工作的“结合点”,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突出人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注点”,激活代表活动工作的“兴奋点”,本着为党委负责的“责任点”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科学分组,健全制度,保障代表工作顺利开展。为了便于代表活动,对宣威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进行了单独或混合编组,并推选配齐了组长和联络员,明确了职责。代表小组组长每半年向乡镇人大主席团汇报工作情况一次,倾听选民意见。各代表小组每季度组织一次小组活动,活动严格按照“四个一”,即每次小组活动要学好一部法律法规,领会掌握其实质;围绕工作大局,开展一次专题视察;围绕活动主题,开好一次座谈会;反映群众意愿,提出一条好的意见、建议开展工作。村(居)委会每季度向代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和村务公开内容,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广泛征求并落实好代表意见、建议。乡(镇、街道)在每次代表小组活动前,确定主题,由代表小组轮流座庄召开座谈会,乡(镇、街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有关站所负责人参加,听取意见、建议,收集情况,通报工作。力求达到“学好一部法律法规、写好一篇专题调查报告、办好一件实事”为目标,乡(镇)人大办公室及时将反映出来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整理,反馈到政府职能部门,跟踪督促落实整改情况,从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切实关注民生民情,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督促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是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宣威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非常重视,所有议案、建议都要求和代表面对面协商,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最终以代表满意为标准。到目前为止,五年来的议案、建议全部办理完毕,效果明显,代表们表示满意。如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西泽乡代表团代表提出《关于对西泽集镇面山绿化的建议》和大竹箐自然村99户100余间房屋因被蠹虫蛀食楼杆、楼板断裂,不少房屋出现倒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实际,及时组织市、乡两级人大代表进行视察,提出的意见、建议,引起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首先投入3万余元搭建临时帐篷,后又投入40余万元进行重建,市国土局投资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该村的地基平整,市畜牧局也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化养殖指导农户按50平方米标准畜舍进行规划,市扶贫办、发展和改革局也力争按农村旧房改造项目纳入易地搬迁项目盘子,每户争取1万元资金补助,得到人民群众的赞誉。集镇面山绿化方面,建议转交市林业局后,局领导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列入石漠化重点治理工程项目,由市林业局提供所需苗木,西泽乡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制定了管护措施,并明确了管护责任人员,代表们表示满意。
    始终在督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人大及其常委会由人民选举产生,受人民监督,对人民负责,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心系群众、贴近群众、为了群众,真正把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突出位置,这是人大的职能所在。五年来,在认真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的转办工作中,通过信访渠道了解了社情民意,达到对民生问题的切实关注和监督,推动了民生问题的解决。如在2007年6月3日,杨广和在龙潭镇新和煤矿井下采煤受伤,鉴定为工伤和六级伤残,经宣威市人民法院2009年5月21日审理判决新和煤矿主一次性赔付杨广和;矿主不服上诉,2009年8月25日经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维持原判;终审判决后,矿主一直没有赔付204603.3元赔偿金;2010年2月26日,杨广和到市人大常委会反映后,常委会分管领导、法工委相当重视,多次和市人民法院协调,于2010年9月3日从该矿卖煤款中划扣,三年未执行的案子,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的切实关注,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桩信访件的圆满解决,不仅为这个有两个大学生就读,只有一个家庭主妇为主要劳动力的困难家庭解决了学费和部分生产生活费用,缓解了燃眉之急,也体现了人大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更要关注群众疾苦,关注民生。杨广和拿到赔偿金后,热泪盈眶感动地说:“人大为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人大真不愧是为人民的!”
    公示代表身份,称量代表份量。在公开栏里公布人大代表的姓名和电话号码,目的是使选民便于和代表联系,反映自己的意愿,达到为民办实事的目的,这个做法得到了选民的认可。如得禄乡的一名乡级人大代表深有感慨地说:“说来惭愧,自选民选我当人大代表后,很少主动接触选民,现在专栏里公开了我们的身份,增加了我们的一份责任感,这就迫使我们要了解社情民意”。2008年两名群众来该乡人大主席团反映要求解决行路难问题,乡人大主席问来反映情况的群众,你们有没有向村里的人大代表反映过?这两名群众反问道:“村里的人大代表姓啥我们都不知道,到哪里去反映呢?”乡人大主席感到很内疚,脸都红了!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我的失职,没有为你们搞好服务。过后深思,闭会期间如何组织人大代表搞好代表活动,为人民群众反映好社情民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当群众的利益受到严重侵害时,怎样为选民搞好服务,是应该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所以在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多方筹集资金 6000余元,在全乡建立了10块代表公示牌,将64名乡人大代表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向选民公示,向社会公开,为选民联系代表和监督代表搭建了平台。代表公示栏目的设立,激励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代表们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在群众中的威信增高,份量是否增重,由选民说了算,这个做法得到社会的好评。
    建好温馨家,温暖代表心,激发代表情。为代表履职提供“热情、周到、规范”服务,搭建活动平台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在原来代表活动室的基础上,通过规范完善组建了“代表活动之家”。“家”的建设本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受人民之托,办人民之事;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宗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就近、就便、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建立健全七项权利和义务,十项职责、工作内容和基本制度共87条,做到了“五有、四好”:“五有”即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有科学规范的活动制度;有“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的标志性牌子;有代表活动的经费保障;有代表活动的记录和效果。“四好”即代表制度建设好,代表活动开展好,代表作用发挥好,促进发展效果好。特别是代表权利和义务、代表活动制度、代表名单及联系电话等信息规范上了墙,便于选民联系代表,代表到“家”一看,就明白自己要做什么。由于效果好,宣威市人大常委会力争用五年时间,采取多方筹资办法,在全市范围内,以村(居)委会为重点,以人大代表为依托,建设一批较为规范、有带动作用的“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为省、曲靖市、宣威市、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代表活动之家”的建设,激发了代表的工作热情,调动了他们履职的积极性。
    总之,宣威市人大常委会的人大代表工作,通过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借鉴,在借鉴中总结,在工作中尝试,取得明显成效,多年获曲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一等奖”,多次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交流典型之一。今后,更是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使宣威的人大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