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1期 > 正文

以执法检查为着力点

发布日期:2013-05-06
切实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
    近五年来,我县人大常委会共安排了17项执法检查,其中12项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我们在开展执法检查时, 积极探索与改进执法检查方式, 创新执法检查方法和手段,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是着力“三农”问题的监督。“三农”工作是全县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县人大常委会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依法履职的题中应有之义。其中,土地和种子管理又是农业发展最基础的工作,为此,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土地管理法》、《种子法》和《云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的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找到了我县土地和种子管理中存在的土地规划修编工作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土地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种子市场管理不规范,种子经营者缺乏基本的种子学知识,种子的选育和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力度不强等问题。针对问题,相关的审议意见要求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严守耕地保护底线,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努力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同时要加大对种子生产经营者种子学基本知识的培训力度,加大新品种试验示范力度,努力推广优良新品种,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种子市场监管。
    二是着力“衣食住行”等问题的监督。一是破解行路难问题。由于陆良县城人口密度大、机动车辆多、道路结构不合理、城区无固定的停车场所等诸多因素导致城区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民众的关注和工作的实际需要,组织开展了为期10天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找准了造成行路难的“人”、“车”、“路”、“泊”、“管”五个方面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执法检查报告,通过审议,常委会从法制宣传教育、安全培训、交通执法、城区道路交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部门合力共管、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方面对我县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提出了意见建议。二是关注食品安全。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常委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于今年4月在全县范围开展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并进行了工作审议,指出了我县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顺,监管力量薄弱、综合协调处置能力不强,执法成本高;食品生产、加工、销售行业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低,“小、散、弱”情况突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法制意识不强,早餐、夜市和学校周边饮食摊点监管难度大等诸多问题并提出了审议意见。三是关注住房安全。重视512汶川地震的社会警示意义,组织开展了《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并对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了会议审议,提出了全力抓好重大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抓好城乡前置预防抗震工作,抓好民居抗震工程,提高农村房屋抗震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审议意见。
    三是致力环境保护。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生产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把优化生态环境作为监督工作的又一重要目标,组织开展了《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中,发现龙海山沿山一带共有36个合法或者非法企业在龙海山面山采石,无序开采造成山面破损,山体面部形象留下永久的“伤痕”,既影响自然环境,又影响人文观瞻。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做出了关于《关于规范石灰岩开采,保护龙海山面山的决定》,对严重破坏龙海山自然景观的梳山和雪花龙潭采石场作封停处理,同时要求当事者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治理相结合,逐步恢复了采石场区域生态环境。同时,常委会还对县城护城河“脏乱臭”的问题提出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从长计议,加快了城市生活污水排放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进度,彻底改变了陆良县城城中几条河道脏乱臭的面貌,推动了城乡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
    四是致力促进人的发展。解决民生问题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而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育是根本。党的十七大报告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第一项内容和首要任务,充分说明了教育在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发展中的重要性。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在履行职责中,始终把教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监督,使教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此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和会议审议。围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全面教育、大力推进城乡均衡教育、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及时审议批准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使用银行授信贷款进行中小学危房整体改造及标准化建设还本付息资金列入县级财政预算的议案,并做出了决议,为切实解决中小学校舍危房问题,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创造了条件。另外,针对毒品对社会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潜在威胁,为减少毒品对社会的危害,我县还组织开展了《禁毒法》执法检查。针对问题提出了要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禁毒意识等意见建议。
    五是注重满足和保障群众文化需求。陆良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年古建筑“大会处”,特殊的历史原因使之承载着陆良群众太多的文化记忆。但因年代久远,加之管理力度不够,房屋破损较为严重。一方面,房屋应有的作用没有得到发挥,另一方面,文物安全也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针对我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热议的关于将“大会处”收归县人民政府维修保护,建为爨乡书画院和爨文化研究展览基地的问题,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的呼声,组织开展了《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最终促成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使“大会处”最终成了陆良群众文化生活中一处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