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1期 > 正文

服务大局
强化责任
树立形象

发布日期:2013-05-06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始终按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参谋服务职能,团结奋进,开拓创新,认真履职,勤奋工作。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了常委会机关工作正常、有序、高效运转。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有力促进常委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拓展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紧紧围绕常委会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及时收集反馈、整理报送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事关全局的重要情况和重要的社情民意,为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二是统筹谋划日常工作。认真细致做好外单位来文的呈阅、处理、转办等工作,确保各项会议活动及有关事项落实到位,不出任何差错。及时编发重要活动安排、值班安排等,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三是抓好督促落实。抓好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对常委会会议形成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等,及时下发到有关部门,督促“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报告贯彻落实情况,保证决策落实到位。
    (二)提升服务标准,认真做好会议及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一是严格抓好各个环节。从起草会议通知、落实参会人员、会场布置和后勤服务等各方面精心安排,确保“三会”等重要会议顺利召开。及时将有关审议意见、作出的决议等形成文件下发,同时做好跟踪督办。二是严格按照程序性、法律性的要求,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统筹兼顾会议及重大活动中的各个环节,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不出差错。切实做到超前考虑、及早谋划、制定方案、落实任务,保证会议及有关活动有序、规范、高效运行。
    (三)抓好综合协调,积极发挥沟通内外的枢纽作用。一是加强与市委、“一府两院”办公室之间的协调,形成了勤联系、常交流、多协商的工作机制,并借助开展各项工作之机,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的横向联系,为常委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注重协调好常委会机关内部各委(室)及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好日常事务及重大活动的统筹安排,做到既分工又协作,打好总体战。二是加强人大系统的纵向联系,既积极主动取得上级人大的业务指导,争取工作上的支持,又加强对县(市)区人大办的业务联系,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便利。
二、把握重点,强化责任,不断规范日常管理,全面提升办公室工作整体水平
    (一)办文质量优质高效。一是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完善办文流程,努力提高文字材料的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可操作性,提高以文辅政水平。注重缩短文件传递时间,提高文件处理效率,做到规范有序,认真负责地做好来往公文的登记、编号、印制和机关各委(室)、各县(市)区文件、材料、报刊、信件的及时收转及机要信件的分送、投递等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机关档案管理工作,加强机关保密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工作制度,严格按规定传阅文件,强化涉密文件和材料管理,有效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机关行政后勤财务管理工作严格规范。一是加强“精细化”服务,营造和谐氛围。按照“管理有序,保障有力”的要求,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转变服务方式、创优服务环境。工作中坚持讲团结、讲协作、讲奉献,大力营造信任、尊重、真诚、支持和包容的和谐氛围,有效提升办公室整体服务水平。二是严格落实规章制度。重视勤俭办会、办事,在保证机关高效协调运转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各项开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中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做到既热情周到地做好接待工作,又不铺张浪费;修订完善机关财务、后勤接待、车辆管理制度,严格按要求开展了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加强车辆管理及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三是抓好机关办公楼及宿舍区的安全保卫、综治维稳、禁毒消防、环境卫生等工作,积极参与完成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工作任务。
    (三)人事老干服务工作全面细致。一是机关组织人事工作更加规范到位。做好机关的人事调动、职务、技术等级变动、工资职务晋升、退休呈报等工作。精准做好工资、编制各类报表的统计、拟制和报送工作,管理好相关组织人事档案。二是老干服务工作更加周到细致。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活动,认真细致、热情周到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坚持和落实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阅读文件、情况通报、走访慰问的制度,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常委会重要工作情况,注重发挥老干部余热,组织老干部出席有关会议和重大活动,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建言献策。
    (四)信访工作深入有力。办公室注重把群众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问题作为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把人大信访工作作为畅通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渠道。严格执行信访制度,加强同各委(室)之间的联系,加强与政府、法院、检察院、信访工作机构以及县(市)区人大之间的联络沟通。
三、开拓奋进,积极进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树立人大办公室良好形象
    (一)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学习力。五年来,办公室立足人大工作实际,自觉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达到新境界”,努力探索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新途径。不断拓宽眼界、深入思考,强化学习,切实在精心谋事上下功夫。认真执行机关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民主法制知识培训、“一月一法”知识讲座等学习培训活动,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等知识的基础上,拓宽学习领域,拓展思考深度,深入总结经验,积极进行理论概括,形成新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到熟悉人大工作的规则和程序,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熟练应用各种理论知识,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统筹谋划的工作思路,促进工作的有效措施。切实增强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力做好人大办公室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提高执行力。严格抓好制度的制定、完善、遵守和执行,用制度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靠制度来规范和保证工作的有序运转,使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进机关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通过制度建设和严格内部管理,着力解决了慢执行、软执行、虚假执行、走样执行、乱执行和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从制度上根治了躲懒、拖沓、耍滑头的毛病,大力提高了执行力。办公室人员自觉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程序办事,确保了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三)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形象力。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公室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和“四群”教育活动,注重加强机关软环境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营造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良好氛围。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带头从小事抓起,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断强化拒腐防变意识,树立了风清气正、廉洁务实的机关形象。
2012年,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以“树立新形象、创造新业绩”为目标,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务实创新,认真履职,较好完成了目标任务。一是周密细致做好各种会议的组织、协调、保障工作。年内,精心筹办了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三届人大常委会6次会议及14次主任(党组)会议,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优质高效做好公文处理工作。年内,共组织撰写、审核并印发常委会文件31个3000余份,办公室文件59个13800余份,明传电报77个6000余份,党组文件、主任会议纪要、情况通报、人大工作简报、人大工作通讯等文件21期近9000余份。印制常委会会刊400余册。顺利通过云南省档案工作“八项工程”验收考核,达到五星级档案标准。三是尽心尽力做好机关人事工作和老干部服务工作。按照常委会党组的要求,牵头组织完成了机关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完成5名处级干部和5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组织完成了机关干部的调配、培训及老干部办理离退和养老保险手续等有关人事工作。四是依法做好信访工作。共受理公民来信446件,接待来访469人次。处理来信来函132件,督办81件;转办来访190件,督办43件。五是热情周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加强办公室与各委(室)之间的工作协调和沟通衔接,为各委(室)和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工作提供优质、全面、及时的服务。六是多措并举开展机关文化建设。以深入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以“摄影兴趣、书法绘画、文学艺术、体育兴趣”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兴趣小组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讲团结、讲协作、讲奉献的工作氛围,丰富了机关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营造了团结奋进、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增强了人大机关的凝聚力,充分展示了机关干部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