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1期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七措施扎实开展“四群”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3-05-06
自“四群”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广泛进行宣传和动员,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紧紧围绕访民情、抓落实、办实事、强组织、谋发展、保民生、促发展七项任务,全面实行以常委会领导包乡、包村,全体机关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扎实开展 “四群”教育工作。现将年度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是及时成立“四群”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1年12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四群”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四群”教育动员大会,明确相关职能职责,为全面开展好“四群”教育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确保“四群”教育工作稳步推进。紧紧围绕七项任务,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按照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5户、科以下干部联系3户的要求,52名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沾益县播乐乡水田村委会214户农户,全面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和合理诉求,疏导和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民富、村美、人和谐。
    三是积极开展献爱心解民忧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分两次集中及委(室)分散等方式,分别深入到沾益县播乐乡水田村委会,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全体机关干部在与乡党委、政府及村委会干部座谈交流,听取乡、村两级经济发展情况后,分别深入各自对口联系的农户家中走进去、坐下来,与农户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困难户建言献策,答疑解忧。通过深入走访,了解到水田村委会第七、第八村民小组因持续干旱,人畜饮水告急的情况后,全体机关干部踊跃捐款21000元,常委会机关筹集20000元,铺设引水管道2400米,为小庄子村新建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197户800余人和水田村完小380余名师生的生活用水问题。
    四是及时下派新农村工作指导员,进一步深化“四群”教育工作。按照省、市委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抽调了7名机关干部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驻村指导,并制定管理考核办法,严格管理,落实保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在市委动员培训后,快速进入到沾益县播乐乡水田、偏山、小海3个村委会,紧紧围绕访民情、抓落实、办实事、强组织、谋发展、保民生、促和谐七项任务,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村情民意,并与“四群”教育结合,担任机关开展“四群”教育的联络员和宣传员,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做好本单位“四群”教育活动的联络工作。
    五是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困,认真做好民情恳谈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沾益县播乐乡积极开展“四群”教育活动,并在水田、小海、偏山3个村委会设立了常务书记和通讯员,以3个小组为单位分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调解邻里纠纷,实现邻里和谐;关心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所需、所思、所盼,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在广泛征求挂钩联系点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竭力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好事,积极开展民情恳谈活动。经常性的组织群众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利民惠民政策宣传,为群众提供政策、法律、信息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各通讯员充分利用媒体对“四群”教育工作的特色做法、工作亮点、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宣传,促进工作开展。从“四群”教育活动开展到现在市人大常委会及其下派的新农村工作小组共开展民情恳谈活动8次,开展专题和随机调研16次,走访群众70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45条,捐款捐物3万余元,为3个村委会解决工作经费2.1万元,投入资金175万元,帮助水田村委会完成14000立方米的村庄道路硬化。发放干群联系卡214份,做到联户全覆盖。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沾益县播乐乡水田村委会列为“四群”教育重点村。积极协调市、县有关部门的关系支持,争取一事一议、重点村建设、革命老区建设等项目,全体挂钩干部均记录了民情日记,按照相关要求,撰写了心得体会和整改措施。
    六是开展“四群”教育专题学习。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四群”教育活动,按照“四群”教育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目标,组织辖区内的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农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督查和报告制度;制定落实年度党员发展、培训规划,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完善党内帮扶关怀机制。认真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使干部筑牢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开展“四群”教育进行半年、年度工作总结,各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分散学习和自学的方式认真领会“四群”教育精髓,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全体在职党员撰写了心得体会。常委会召开了以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议,通过学习,撰写了心得体会,制定了整改措施。深入查找了领导班子和个人在思想方面与基层群众期盼上存在的差距,工作方面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要求上存在的差距,作风、廉政方面与继承发扬联系群众优良传统上存在的差距,深刻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别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七是倾听群众诉求,真心为民办实事。针对连续3年严重旱情,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领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四群”教育联系点,帮助研究抗旱措施,积极协调水改旱种植烤烟,动员农户集中连片种植中药材,发展三七200亩。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心系群众,带领机关干部下基层,到农户家中用真挚的情感,真诚的行动,真切的慰问,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用真情架起干群连心桥,形成干群渔水一家亲的和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