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1期 > 正文

为了和谐富裕美丽的曲靖新农村

发布日期:2013-05-06

 这是为促进我市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的五年。
    这是深化监督, 民生悄然改变,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的五年。
    这是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
    市三届人大以来的这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紧紧围绕我市“三农”工作的重点问题,始终坚持开拓进取、创新务实,认真开展调研,加强工作监督,强化政策落实,依法履行职责,始终围绕打基础、强产业、保民生、促发展的“三农”工作要点,通过创新监督手段,综合运用视察、调查、工作评议、调研、听取专题工作报告、审议等监督措施,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职权,监督和督促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党委、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以及方针政策的全面落实,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实现了全市“三农”工作的改革创新跨越式发展,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必要的基础。
    ——增强民本意识,攻坚克难保民生。常委会高度重视自然灾害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应对冰冻灾害、特大旱灾、洪灾,多措并举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推动抗灾救灾的开展。一是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常委会坚决贯彻省、市委的部署,在加强调研指导的同时,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听取审议了全市抗旱救灾工作情况报告,提出要区别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注重上下协调,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资金,确保不出现因缺水造成人畜死亡的现象,确保大春作物按节令完成栽种任务等方面的建议。二是在马龙“6.25”特大洪灾发生后,及时深入灾区,了解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组织省、市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视察,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灾后重建工作措施。三是通过评议加大对涉农服务部门工作实效、行业风气的监督,每年都选定一个涉农部门列入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进行工作评议,分别对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市供销社、市民政局、市水务局进行了工作评议,促进了工作落实,增强了监督实效。
    ——增强发展意识,促进农业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一是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统筹城乡发展步伐。做好新时期的脱贫攻坚工作关系到城乡统筹发展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市人大常委会在2008年组成调查组对全市 “866”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现场调查并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了调查情况报告的基础上,2011年又依法组织了对全市新农村建设及整乡、整村推进“866”工程扶贫开发工作巩固完善情况开展了深入调查,形成意见建议专题向市政府进行了反馈,通过3年的持续监督,有力推动了此项工作的开展。二是促进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改善。2010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分赴各县(市)区深入田间地头,对中低产田地改造工作进行的深入的调查。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常委会委员对开展此项工程建设给予的高度评价,并针对调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市人民政府切实抓好了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中低产田地改造建设的高潮,取得了显著成效,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增强改革意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代农业发展是我市农业提质增效的根本出路。市人大常委会一是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于2011年对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针对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提出了进一步增加投入,加大扶持力度;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基地建设步伐;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加大科技推广力度,不断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的意见建议交由市人民政府办理。通过市人民政府的认真办理,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得到快速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二是加快推进农村改革步伐,为认真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促进林产业发展步伐,在2009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林改工作开展专题调查的基础上,2012年又组成调查组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巩固完善情况及中低产林改造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提出了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大力实施中低产林改造、完善管护机制、培育专业合作组织、扶持加工企业发展的意见。在市人民政府的持续办理下,我市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得以巩固和完善,林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林农得到更多的实惠,推动了森林曲靖建设。三是组织代表对全市以建设“新村庄、新社区”为主的“两新”工程实施情况和全市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清空进行视察,听取审议相关工作报告,督促落实有关政策措施。
    ——增强法治意识,扎实开展涉农执法检查。三届人大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推进涉农相关部门依法行政、维护农民群众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先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种子条例》等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在执法检查中不断改进方法,增强监督的实效,同时就法律在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查找不足,认真分析原因,提出了意见建议交由市人民政府办理,对推进政府改进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增强民主意识,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采取多种方式密切与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联系,广泛听取意见,提高工作质量。先后牵头或者督办了多项意见建议,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回望过去的五年,全市农业基础设施有较大改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社会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进步,扶贫开发迈出新步伐,农村综合改革取得较好成效,乡镇机构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等各项农村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党的基层组织得到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了新的进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市进入了农业发展最好、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广大干部群众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积极性高涨的新时期。
    回望忙碌的5年,法律的尊严,群众的利益,在铿锵有力的人大监督下得到了有效维护。我们坚信,今后这监督必将更加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