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1期 > 正文

将环保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2013-05-06
三次督办——只为眼中那一片绿
    2012年,是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关于加大对曲靖中心城区周边地带生态环境保护的议案》进行了跟踪督办,这已是市人大常委会的第三次督办。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较真”的背后,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生态环境的高度关注,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
议案的提出
    事情要从4年前的2008年说起,那时的曲靖,已荣膺多项桂冠:2005、2006年连续被评为“全国十佳宜居城市”,2007年获得“中国走向世界——中小城市成就奖”。但我们在欣喜的同时,并没有沾沾自喜。登高望远,周围群山尽收眼底,累累伤痕随处可见。伴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大量砂石企业应运而生。直接开山取材,导致曲靖中心城区周边地带的生态环境遭到了显而易见的破坏。这与我们头上的光环显得是那样的格格不入,难怪当地群众将东部面山生态环境总结为“四不养”:一不养眼,抬头东望千疮百孔,令人心烦;二不养脑,周边村民、学生在此起彼伏的炮声中生产生活和学习,令人心悸;三不养水,赖以生存的两大龙潭发出断水预警,令人担忧;四不养路,大量超载的砂石料运输车辆使曲鸡、曲珠公路不堪重负,令人头痛,成为当地政府的一件难事。同年2月,在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麒麟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加大对曲靖中心城区周边地带生态环境保护的议案》,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议案。从此,曲靖中心城区周边地带的生态环境保护被列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依法督办
    4月,市人大常委会向市人民政府交办了该议案,并明确由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负责督办。
交办后,市人民政府及时成立了议案办理领导小组,并决定首先对曲靖中心城区周边地带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调研。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亲任组长,率市区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明确了保护范围、涉及企业,出台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周边地带生态环境保护的通知》。通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指定麒麟区作为责任主体;对涉及的建设项目,实行部门联审;同时研究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保证金制度;并对不同区域分别实行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麒麟区制定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计划通过宣传动员、行政执法告知、强制执行和恢复生态环境四个阶段的工作,全面完成中心城区周边地带的生态环境保护。市直国土部门编制了禁止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活动规划,林业部门制定了绿化规划,水务部门制定了水土流失治理规划和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环保部门制定了生态功能区划。
    12月,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议案办理情况,办理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并未办结。
二次督办
    2009年,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该议案再次进行督办。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省市人大代表15人,再次深入中心城区周边地带,实地查看了砂石企业搬迁(关闭)和生态恢复情况。议案办理共涉及45户企业,2009年启动关闭工作,计划分3批关闭(搬迁)完毕。麒麟区初步完成了替代矿山选址和前期准备工作,确定了砂石料场新址规划,但选址安置地点有限,确定了安置地的企业仅有21家,尚有24家待选址安置,工作推进遭遇了实际困难,引发了一定的社会矛盾。同时搬迁企业进入新址作业,交通设施、电力线路架设投入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线了搬迁速度。
    如何办结该议案,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企业满意,还大家一抹亮丽的绿,实现多方共赢,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要建立中心城区周边地带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避免先破坏再治理;新选址要做到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实现整合资源、壮大产业;宣传与整治要同步,达成共识,争取支持;市人民政府要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倾斜……
    市人民政府最终决定,2012年前将全部企业搬迁(关闭)完毕;采取涉及乡镇和区直部门划片包干方式对关闭矿区进行生态恢复;按照“政府投一点、企业出一点、部门拿一点、社会筹一点”的方式,全面实施中心城区生态恢复工程,早日实现绿化美化。年底前对第一批5家影响水源地安全、植被破坏大、水土流失严重的矿山企业先期关闭(搬迁)。然后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市人民政府将从2009年至2011年,每年对中心城区周边地带生态环境整治与恢复工程给予10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
再次督办
    时间转眼到了2012年,按照市人民政府原定工作计划,议案办理涉及的所有企业已全部搬迁(关闭)完毕,曲靖中心城区周边地带生态环境逐步好转。但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4月,市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市人大代表23人,对该议案进行第三次督办。这一次,我们欣喜地看到,37家企业76个采矿点已经关闭,8家企业9个采矿点正在加速关闭中;中心城区周边地带人工造林35254亩,封山育林4065亩;五台山、朗目山、青峰山、寥廓山、翠峰山被划定为区级自然保护区……昔日荒山不再,漫天尘埃落定,曲靖中心城区的一道绿色屏障正在形成,那一片片靓丽的绿逐渐重回人们的视野。
    我们欣慰,我们仍需努力。资源有限,要严控开采;生态保护,功德无量。经济效益是利,生态环境是义,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见利忘义,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当下做起。
环保世纪行——将环保进行到底
    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是新时期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的一项创举。按照云南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的部署,曲靖环保世纪行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牵头,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工信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广电局、总工会、团委、妇联、科协等17家市级部门联合组织,由《云南日报》、《云南信息报》、《云南法制报》、《云南经济日报》、《滇池晨报》、《春城晚报》,曲靖日报社、曲靖电视台、曲靖人民广播电台、珠江网和《曲靖人大》等十余家省、市新闻媒体参加的大型环保宣传活动。
    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继续深入推进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开展,始终抓住各级政府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环境与资源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每年一个主题(2008年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2009年你我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2010年水—生命之源,污染与防治;2011年共享的水,共享的机遇—节水,防污;2012年饮用水安全—水源地保护),组织记者采访团深入各县(市)区进行采访报道,充分把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三种监督形式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大力宣传和弘扬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揭露和鞭挞不良行为,不断增强全民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努力推动各级政府改进工作,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从2008年到2012年,5年来,曲靖环保世纪行共组织了50余人次的记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访,发表各类新闻稿件400余篇,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消费方式的转变、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督促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落实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