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1期 > 正文

责任与使命并重

机制与措施并举

发布日期:2013-05-06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宣传工作纪实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履职的同时,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要求,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常态性的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来落实,始终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条主线,紧扣党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履职重点,在宣传的制度保障、机制措施、形式手段上进行大胆的创新和实践,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展示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宪法和法律在我市的正确实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的生动实践。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社会更多地了解人大认识人大,进一步增强了人大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广大公民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五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发表了新闻稿件6000余篇,其中《中国人大》、《人大新闻导刊》、《人民代表报》、《云南日报》、《云南人大》、省人大常委会《人大工作信息》等省级以上报刊刊载1400余篇;《曲靖日报》、《曲靖人大》、广播电视、珠江网站、曲靖人大网站等刊播4000余篇(条幅)。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历次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作品评选中,我市有50余件作品获奖,人大宣传工作的经验多次在全省进行交流,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被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评为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夯实基础   巩固载体  做“实”人大常规宣传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服从服务于常委会工作重点,积极稳妥地开展人大常规宣传。一是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人大宣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遵循新闻宣传规律,先后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全市人大宣传工作制度》、《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报送及考核办法》、《曲靖市人大常委会网络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宣传工作制度,并规定了稿酬奖励制度。在机关信息考核办法中,明确了常委会机关各专委、各工委(室)干部职工的信息报送的任务,纳入年度考核。通过制度建设,为进一步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特别是激励措施的实行,有效地激发了人大干部和广大通讯员的积极性,增强人大宣传工作活力。二是巩固宣传阵地,完善载体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一方面争取党委宣传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一方面不断加强与电视电台、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加强《曲靖人大》刊物、网站等阵地建设,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对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工作调研、代表活动、法律培训、各类工作会议等活动给予充分报道。切实抓好“三会”的宣传报道,积极与市委宣传部沟通,抓好年度人代会宣传,做好人代会宣传方案,明确审签的报道内容及审签程序,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系协调,组织各类宣传报道稿件500余条,刊播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共600余条。认真办好《曲靖人大》期刊,五年来定期编发了《曲靖人大》双月刊30期,编校文章1300余篇250万余字。每期发行1200册,共寄送、交换给市二届人大代表、全国友好城市、各乡镇主席团等单位。精心制作人大街面橱窗,五年来制作了30期宣传橱窗,及时反映市人大常委会各次会议的议题、议程,发布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各项公告、公示,宣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视察、执法检查、述职评议、工作评议等履职活动。完善专版专栏宣传,积极与曲靖报社和电视台协调联系,继续做好“人大之声”专版和“走近人大”专栏。认真组织召开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共召开了5次全市人大宣传会议,组织了5次“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宣传人大制度与人大工作好作品”评选活动,全市300余名作者、500余篇(幅)宣传作品获得表彰和奖励,兑现奖励金额18万余元。
围绕重点   精心策划  做“好”人大专题宣传
    紧紧抓住我市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节点,突出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履职亮点,引导和鼓励市级新闻媒体和全市人大通讯员发挥作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开展了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声势,有影响的专题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沟通协调,形成宣传合力。坚持与新闻单位的联系沟通,认真听取新闻单位及记者对人大宣传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适时交流情况,明确宣传任务,提供新闻线索,搞好协调服务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做好与人大通讯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工作协调,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主要工作安排。这些做法充分调动了全市的宣传资源,形成了人大宣传的合力。二是多措并举,丰富宣传方式。综合运用新闻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和网络宣传等多种手段,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了增强全社会人大意识、推动人大工作开展的良好效果。三是突出重点,宣传效果明显。在做好常规宣传的同时,围绕常委会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加强专题策划,和新闻媒体共同商定宣传方案,确定宣传形式,各媒体积极参与,发挥各自优势,强化新闻策划,精心组织专题报道,开辟专栏、专版或专题节目,出版专刊、特刊,推出专题系列报道,为各次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的举行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200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面回顾和总结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5周年暨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常委会举办了周年大会、全市人大系统书法摄影展和座谈会。2010年,联合机关通讯员和《曲靖日报》记者,特别策划,集中采访市县人大履职工作情况,以《人大行权为民谋福祉》为题,形成6个版面的《人大视界》专版,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全市各新闻媒体积极做出回应,均以专题专栏形式做出新闻报道。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我们讨论形成了宣传报道方案,组织新闻单位进行了充分系列的专题报告,报纸刊播专题文章、电视广播开展源头夜话进行访谈。
积极探索   发挥优势  做“新”人大网络宣传
    人大网站是人大传统工作的网络化表现窗口,是在互联网上开展人大工作的平台。作为地方人大的门户网站,曲靖人大网站自开通以来,充分发挥互联网络优势,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共计发布各类信息近4300余条,上传图片900余幅。目前访问量已超过42万人次。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顺应时代发展,2006年10月,正式开通了曲靖人大网站,之后又进行了3次改版,结合自身功能及对象需求等,在保证人大新闻为主题不变的原则下作了相应的调整,弱化了一些关注度较少的栏目,由主页面显示转为普通专题形式,在原有页面基础上增设了“代表风采”、“人大知识”、“人大视频”等实效性强、社会效果好的栏目。通过不断改造升级,曲靖人大网站在技术和安全上顺应了网络时代的发展 ;在宣传面上不断推陈出新,达到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在对象角度上符合大众的需求和愿望,得到了公众的认可。
    为了不断拓展人大宣传平台,充分反映县乡人大工作情况,2009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经过深入调研,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决定建立曲靖市人大系统网站群,并提出“三个统一”(即主页标识统一、版面样式统一、技术支持统一)的建站要求,加强对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建站指导,确定了建立子网站主页面,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及报送发布制度。在子网站调试期间,各县(市)区网站管理人员就网站发布应用及操作技能等进行了培训,做到了设备、平台、制度、人员四就位,并于2011年9月1日以网站群形式正式开通运行。
    曲靖人大系统网站群以市人大网站为核心,将麒麟、沾益、马龙、罗平、师宗、陆良、富源、宣威、会泽9个县(市)区人大子网与之链接,形成十点一面的宣传网络,使访问者进入曲靖人大主页面即可通过页面上的链接进入到各县(市)区人大子页面;在访问子页面时也可以随时进入曲靖人大主页面或者其他县(市)区人大子页面,互联互通,点面相融,使公众了解人大制度、掌握人大工作动态、学习人大知识变得更加便捷。网站群的形成,最大限度地扩展了人大宣传平台的广度和深度,让更多基层人大的工作成效能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让各级人大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好的经验、做法,拉近了相互沟通的距离,延伸了宣传人大的脚步。
    曲靖市人大系统网站群的开通运行,率先在全省人大系统开创了利用网络宣传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受到省人大办公厅和研究室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