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1期 > 正文

顺应人民期盼
履行神圣职责

发布日期:2013-05-06
——曲靖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
    五年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共召开了6次人代会、36次常委会会议、83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26个,发出审议意见159项,重点对23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视察和调查重点工作97项,对16个单位进行工作评议,作出决议、决定47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96人次……
沉甸甸的履职纪录,回响着常委会开拓进取的铿锵足音,饱含着常委会履职尽责的辛勤汗水,折射出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工作实效。这五年,是全市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的五年。这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靠全市人民和全体人大代表,顺应人民期盼认真履职,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服务大局   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尽心竭力、科学履职,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听取和审议年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先后多次组织代表对全市“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调查和视察,对“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决议。对3项政府举债议案作出决议,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决定同意上报沾益撤县设区的有关事项,推动珠江源大城市建设;审查通过了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决定设立曲靖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加强监所管理工作。
    ——组织开展对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五馆一中心”、“866”等重点工程和项目实施情况的视察,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扩大内需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以及调结构转方式、新型工业化、工业园区、非公经济发展等9个专项工作报告,推进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
    ——审查批准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和审议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报告。突出对重点预算单位、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启动对市农业局等4个单位的部门预算全过程监督试点,拓展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听取市监察局工作情况报告,提出了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见建议,促进政务环境不断改善。对全市税收征管情况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查,促进税收优惠政策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对市招商局、商务局、供销社进行工作评议,作出了关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建设的决议,促进了外来投资及城乡居民消费增长,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凝心聚力   切实保障民生维护民利
保障民生,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反映民意、关注民情、维护民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勤调研、重督促、求实效。
    ——针对我市部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实际情况,先后对全市抗大旱保民生促发展、农业产业化、籽种生产经营管理、中低产田(地)改造、林产业发展、扶贫开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等工作开展专项调查和视察,促进全市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
    ——针对入学难、就医难等热难点问题,先后听取和审议了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对市教育局、卫生局、质监局等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对《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行业,解决农民工集体讨薪问题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督促市政府建立工作机制,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
    ——针对部分困难居民住房难等问题,对全市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进行专题询问,听取了市扶贫办、地震局、老龄办工作情况汇报,开展了对市民政局的工作评议,促进了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等问题的解决。先后对中心城区“两江”治理和全市“两污”处理情况进行专项调研,连续两年对《关于加大曲靖中心城区周边地带生态环境保护的议案》、《关于在矿区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议案》进行跟踪督办,关闭和搬迁了45个沙石料生产企业,对城乡规划、水源地保护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促进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
强化监督    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是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力度,作出了普法和依法治市的决议,督促并参与普法规划和依法治市规划的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障了各项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
    ——配合省人大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云南省涉诉特困人员救助条例、云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等10余部法律法规进行立法调研,深入了解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法制工作、治安管理、人民调解等工作情况报告,重点对市政府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人民警察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云南省曲靖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体制。
    ——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制定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对市政府制定的市本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试行办法等32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维护了法制统一。
    ——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执行工作情况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预防职务犯罪、办理未成年人及妇女犯罪案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报告。支持“两院”进行司法改革,推进刑事和解、小额速裁、诉调对接、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等工作措施的落实。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受理群众来信1360件,接待来访3120人次。
夯实基础    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人大代表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做好代表工作是人大常委会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抓培训、搭平台、优服务、强保障,办好议案、建议,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培训代表1300多人次,为代表依法履职奠定了坚实基础。
    ——认真落实代表履职中的言论免责、物质保障、司法保障等各项规定。采取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寄送会刊、杂志等方式,保障代表的知情权、知政权、监督权和参与权。2011、2012两年市县共投入680多万元,建设规范化“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提供服务。
    ——坚持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等制度,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先后组织代表对《切实加强教师培训、保障教育公平、促进我市教育均衡发展的议案》、《关于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议案》以及《关于加快草食性畜牧业发展的建议》等25件议案及重点建议进行了重点督办和满意度测评,促成相关问题的解决。
    ——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市级人大代表483名、县级人大代表2400名和乡级人大代表7956名;组织召开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我市的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67名。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创先争优”和“四群教育”活动为载体,狠抓思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形象。通过制定和修订任免市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专题询问、市级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等方面的制度等35项,促进了人大机关的规范、高效运行;通过修订完善代表工作办法,建立了代表工作创新激励机制。开展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提高了重点建议办理质量;通过采取“一月一法”讲座、组织人大干部到国内高校学习培训等形式,提高人大干部的综合素质。五年来,先后组织对宪法、组织法和监督法等43部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提升人大干部的履职能力。由于措施有力,人大学习型、和谐型、法制型、廉洁型、效能型“五型”机关建设得到稳步推进,为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回顾过去,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建睿智真言,谋科学发展,奏和谐乐章,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展望未来,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锐意进取、奋力前行,把时代的重任和人民的重托转化为依法履职的不竭动力,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