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1期 > 正文

解读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5-06
2月23日上午,曲靖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曲靖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雪松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曲靖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王江华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近年来,曲靖市法制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过去五年,民生问题一直是司法领域的重头戏。
法  院 
    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1623件,同比上升14.49%,办结161011件,同比上升14.37%,结案率为99.62%,同比上升0.90%;市中院受理各种案件48348件,同比上升32.13%,办结48194件,同比上升31.91%,结案率为99.68%,同比上升1.08%。  
    五年来,全市法院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共受理各类案件161623件,同比上升14.49%,办结161011件,同比上升14.37%,结案率为99.62%,同比上升0.90%;市中院受理各种案件48348件,同比上升32.13%,办结48194件,同比上升31.91%,结案率为99.68%,同比上升1.08%。
共判处18598名罪犯
    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19414件,结案率为99.79%,判处罪犯18598人,审结危害公共安全、杀人、抢劫、绑架等暴力性、侵财性、多发性犯罪案件4673件,判处罪犯7530人。审结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集资诈骗等破坏经济秩序犯罪案件425件,判处罪犯719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335件,判处罪犯369人;审结商业贿赂案件56件,判处罪犯69人。
    民商事案件审结73075件,结案率为99.61%,化解了总额为35.09亿元的经济纠纷。其中,保障民权民生、审结涉及“三农”、权属、侵权案件23009件;维护家庭和谐、审结婚姻、抚养、继承案件27320件;审结劳动、买卖、借贷等合同纠纷案件22746件。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
行政首长出庭应诉101件
    审结行政诉讼案件991件,结案率为99.70%。加大非诉讼执行案件的审查和执行力度,办理行政非诉讼案件2965件,执结标的1410.47万元。推行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
协调市政府出台了《曲靖市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规定》,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纳入行政执法责任考核,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率先垂范,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行政案件。几年来,行政首长出庭应诉101件。积极推进行政诉讼案件庭外协调和解,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和解后撤诉96件。
坚持有错必纠,依法赔偿原则,审理国家赔偿案件8件,决定赔偿4件,赔偿金额5.07万元。
巡回办案41645件
    全市法院将立案大厅改建为诉讼服务大厅,完善设施及功能,为当事人提供诉讼引导、立案受理、查询咨询、信访接待、司法救助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在1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611个村(居)委会设置了巡回审判法庭,把工作下沉到村寨、田间地头。开展“夜访法庭、车载法庭、假日法庭、集市法庭”等便民审判方式,采取上门立案、预约办案,深入村寨田间开庭审理、调解,共巡回审判41645件,巡回率达56.99%,上门立案877件,预约办案5478件,人民法庭巡回办案22155件,巡回率达84.46%。
    妥善化解息诉269件诉讼重信重访案件。加强诉讼风险告知、判后答疑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案件,共处理来信2007件,接待来访9028人次,同比分别下降77.36%、61.59%,信访总量下降明显。
23.84%的民事、行政案件免费诉讼
    全市法院在执行救助工作时推行“宣威模式、曲靖经验”,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和严格救助程序,救助方式多样化,除给予必要的金钱、物质救助之外,对有特殊困难的申请人给予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帮助和指导。2009以来,共对1525件2003名涉诉特困执行案件申请人发放救助金772.99万元,纳入低保405人,医保240人。
司法救助范围进一步扩大。对生活有困难的186名信访者当事人和180名刑事被害人实施了269.3万人和144.5万元的困难救助。依法对16255件案件当事人减免诉讼费501.33万元。为经济确有困难不能委托辩护人的2550名刑事被告依法指定了辩护人。
    自2012年起在全国法院率先推行100元以下案件的诉讼费用全额免缴工作以来,共免缴6069件56.32万元,23.84%的民事、行政案件实现免费诉讼。其中“三养”案件、人身损害赔偿及行政诉讼案件当事人成为主要受益对象,使经济上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
爱心帮教取得突破
    开展“寓教于审、惩教结合”为原则的未成年人犯罪“特色审判”,把社会调查和心理咨询纳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理,通过编写未成年人犯罪案例警示教育读本、法制进校园等措施,警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共判处未成年人犯罪2044人,对1234名判处非监禁刑,回访帮教未成年人罪犯3633人次。曲靖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十八家少年审判试点法院之一,曲靖“三帮教三育人”爱心少年审判方式被交流推广。
    建立了“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法庭”,为残疾人参加诉讼提供便利,对“三养”人员、迫索劳动报酬、残障等特殊当事人实施诉讼“绿色通道”,及时维护合法权益。采取听证、开庭审理等公开减刑、假释措施,对服刑表现较好的35542名罪犯依法给予减刑、假释,激励罪犯改过自新。
主动邀请监督员
    五年来, 曲靖市人民法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142人次旁听庭审。制定《特邀监督员工作制度》 ,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聘请186名特邀监督对法院工作实施全方位监督。
检察院
    过去5年,曲靖全市检察机关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603件656人,挽回经济损失1.16亿元。查处大要案率为85.1%,其中查处县处级国家工作人员30人。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9965人,起诉24742人。其中,批捕涉黑犯罪嫌疑人109人,起诉74人。
    过去5年,曲靖全市检察机关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603件656人,挽回经济损失1.16亿元。查处大要案率为85.1%,其中查处县处级国家工作人员30人。
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9965人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扫黄打非、打击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对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刑事犯案提前介入侦查,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重点区域集中整治80余次。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9965人,起诉24742人。其中,批捕涉黑犯罪嫌疑人109人,起诉74人。
查办职务犯罪案件603件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603件656人(2012年立案查办132件16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6亿元。
    重点打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工作人员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犯罪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中涉及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大要案率为85.1%,其中查处县处级国家工作人员30人,开展预防调查826件,向有关部门提出职务犯罪检察建议406件。深入国企、机关单位、乡镇进行预防宣传、咨询和警示教育1543次,16万余人接受了教育,对全市村级“两委”班子进行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查办公职人员贿赂案315件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批捕严重危害经济安全、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嫌疑人539人,起诉711人。
    在资源开发、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立案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商业贿赂案件315件,查办行贿犯罪案件18件。
    批准逮捕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严重破坏能源资源保护的犯罪嫌疑人250人,起诉457人,其中,起诉非法倾倒铬渣致污案犯罪嫌疑人7人。
检察机关7名负责人被处分
    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实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层层负责制和检察人员廉洁从检承诺制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对7名负责人分别给予开除党籍、行政降级、记过和警告处分。
关系民生案件重点监督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抓住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加大法律t监督力度。积极参与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行动,提前介入并及时逮捕“3?13”地沟油专案中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12人。开展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等专项工作,查办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111件,查办征地拆迁、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渎职犯罪案件51件。依法同步介入矿难等重特大事故调查,立案查办  “11·10”私庄矿难等重特大事故中严重失职渎职的国家工作人员37人。
    同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开启“绿色通道”,完善12309举报电话,加强文明接待室建设,健全检察长接待日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巡防等制度。共受理、接待来信、来访6271次,全部作了分流办理,立案复查刑事申诉案件107件。
重点关爱弱势群体
    全市检察机关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成立了社区矫正监察室,对1.4万余名社区矫正对象矫正情况进行监督,保障其合法权益。
    建立和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实行分案提诉、帮教回访、社会调查等制度,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依法决定不批捕涉罪未成年人861人,不起诉46人。
    对刑事被害人开展救助工作,办理100名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申请救助案件,发放救助金313多万元,有效缓解了其生活困难。
    注重参与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并积极提供法律援助,支持弱势群体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4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