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1期 > 正文

解读人大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5-06
五年来,曲靖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共召开了6次人代会、36次常委会会议、83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26个,发出审议意见159项,重点对23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视察和调查重点工作97项,对16个单位进行工作评议,作出决议、决定47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96人次。为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月23日上午,曲靖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曲靖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曲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芳代表曲靖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着重监督经济发展重点领域
    五年来,曲靖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年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先后多次组织代表对全市“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调查和视察,对“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决议。对3项政府举债议案作出决议,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决定同意上报沾益撤县设区的有关事项,推动珠江源大城市建设;审查通过了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决定设立曲靖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加强监所管理工作。
    着力加强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监督,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先后组织开展对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五馆一中心”、“866”等重点工程和项目实施情况的视察,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扩大内需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以及调结构转方式、新型工业化、工业园区、非公经济发展等9个专项工作报告,推进了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
督促民生热点问题治理、解决
    反映民意、关注民情、维护民利一直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的治理和解决一直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监督重点。
    针对曲靖市部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实际情况,先后对全市抗大旱保民生促发展、农业产业化、中低产田(地)改造、扶贫开发等工作开展专项调查和视察,促进全市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
    关注入学难、就医难、讨薪难等社会热点问题。先后听取和审议了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并对曲靖市教育局、卫生局、质监局等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针对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对《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行业,解决农民工集体讨薪问题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督促市政府建立工作机制。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连续五年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先后对中心城区“两江”治理和全市“两污”处理情况进行专项调研,连续两年对《关于加大曲靖中心城区周边地带生态环境保护的议案》、《关于在矿区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议案》进行跟踪督办,关闭和搬迁了45个沙石料生产企业。对城乡规划、水源地保护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促进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
畅通信访渠道
    在信访问题上,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信访人权利,倾听信访人意见,畅通信访渠道,不断加大疏通、梳理、疏导信访问题的力度,最大限度减少“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现象。
    常委会领导带头接待来访群众,及时阅批来信,牵头督办信访案件,依法维护信访人的合法诉求。在规范来信来访接待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一府两院”及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之间的联络沟通,着力加大信访问的疏导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督办力度,督促“一府两院”依法处理和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五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1365件,接待来访3120人次。
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作为重要职责来抓。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力度,作出了普法和依法治市的决议,督促并参与普法规划和依法治市规划的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障了各项法律法规在全市的贯彻实施。
    配合省人大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云南省涉诉特困人员救助条例、云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等10余部法律法规进行立法调研,深入了解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法制工作、治安管理、人民调解等工作情况报告,重点对市政府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人民警察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云南省曲靖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体制。
    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制定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对市政府制定的市本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试行办法等32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维护了法制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