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1期 > 正文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5-06
——2013年,曲靖产业要“大兴土木”
2013年是开局之年,曲靖将如何谋变、谋发展呢?
    2月21日上午9时,在曲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长范华平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定位,“五年工作,重在开局。新的一年,将围绕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产业建设年’和‘作风转变年’活动,着力稳增长、增投资、扩消费、优环境、惠民生,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工业发展
增加值突破740亿元
关键词 :重点工业项目
    围绕100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着力抓好项目前期、要素保障、项目落地、在建进度等关键环节。确保云铝30万吨铝合金、东来丝绸600万米绸缎等53个续建项目按期投产。推动昆明冶研500兆瓦硅片等37个新开工项目尽快形成投资量。力争一汽通用红塔20万辆整车生产、曲靖烟厂复烤加工及异地技改等10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关键词:园区建设投资25亿元
    抓好工业生产力布局和园区规划,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投资25亿元。加强园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各类园区行政审批权限,提高园区服务能力。严格招商目标考核,兑现招商优惠和激励政策,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力争入驻园区项目不少于30个,实际利用外资突破5000万美元,市外国内到位资金突破340亿元,信贷增量突破120亿元。
农业发展 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关键词:高原特色农业
    启动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第一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16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5个精品庄园、9个农业园区和2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支持双友牧业、新希望、蒙牛、雨润等知名企业投资发展现代农业,实现肉类总产175万吨。在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科技推广和质量效益上下功夫,确保收购烟叶400万担。实施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跨越发展计划和种养大户培养计划,新增18户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创建10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
关键词:农田水利
    加快在建的22件骨干水源工程和1件中型水库建设,开工建设阿岗、迤启、新田河等骨干水源工程。完善曲靖大型灌区配套工程。加快车马碧、黑滩河、龙潭水库等水源工程前期工作。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00平方公里,实施4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抓好“引水济榕”、幸福渠等工程扫尾,抓好182件在建、100件新开工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改造中低产田地47万亩。
城市建设
城镇化率达42%
关键词:推进沾益、马龙撤县设区和罗平撤县设市
    强化规划地位。高标准编制城镇规划。统筹考虑人口增长、产业发展等因素,合理确定中小城镇建设体量。积极推进沾益、马龙撤县设区和罗平撤县设市工作,加快乡镇改设街道办事处步伐。
关键词:建设7条中心城区道路
    优化城市路网结构,以打通断头路为重点,建设河滨路等7条中心城区道路。推进城区绿化,抓好9大公园建设,新增公共绿地面积227万平方米。以规划为依据,分期分批推进以县城为中心的旧城改造。加强农村建房规划和管理。基本完成“两江”治理,加强“两污”设施运行管理,启动一批小城镇“两污”设施项目。推进城镇上山,引导城镇、村庄、产业向坝区边缘适建山地发展。加快城乡交通枢纽建设,争取开工建设曲靖至宣威高速公路,加快普立至宣威、待补至功山、昭通至会泽高速公路建设,启动曲靖东南过境线和4条老国道改造工程。实施新一轮城市电网改造,建成7个、开工8个输变电项目。
关键词:协调发展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解决4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和改造农网10千伏及以下线路565公里,确保户表覆盖率达95%。抓好20个省级、11个市级特色小城镇建设,完成173个新农村省级重点村、550个省级整村推进重点村建设。统筹推进一批新村庄建设,抓好2个“整乡推进”扶贫开发、45个行政村连片综合开发试点。落实转户居民城镇待遇,实现16万农村居民转户进城。抓好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
山水珠江源大城市,动起来!
数说·上一个五年
    2012年,曲靖市内生产总值达1400.2亿元,是2007年的2.2倍。人均生产总值达2.4万元,是2007年的2.1倍。财政总收入达342.7亿元,是2007年的2.4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103.8亿元,是2007年的2.2倍。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84.2亿元,年均增长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1.7亿元,是2007年的2.7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1623元、5950元,分别是2007年的2倍和2.2倍。
曲靖小康标准:
    到2017年,市内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突破3000亿元、700亿元和25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3万元、1.3万元,实现“五个翻番”目标。
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活有所乐……这是中国古代思想家们心中的“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按照“翻两番、增三倍、促跨越、奔小康”的要求,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曲靖市民什么时候能过上“小康”生活呢?
2013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已能触摸到梦想的翅膀。
    2月21日上午9时,曲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曲靖会堂隆重开幕。曲靖市长范华平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描绘了今年及今后五年曲靖的发展蓝图,在谈及今后五年的工作安排和总体思路时,报告用特别显眼的字体表述了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新跨越、率先建小康”的要求,突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加快建设西南重要的煤电及新能源基地、重化工基地、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基地,省内交通枢纽及物流中心,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到2017年,市内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突破3000亿元、700亿元和25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3万元、1.3万元,实现‘五个翻番’目标。”
    这是对曲靖未来发展的一个美好期许,更是对全市人民的一个郑重承诺。
基础
产业带动发展 曲靖要建幸福城
    什么是幸福?白岩松的理解就是六个字:物质、情感、精神。对一个地方而言,经济发展是走向幸福生活的基础,产业是经济崛起的脊梁。曲靖要建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和谐之城、幸福之城,需要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此次曲靖政府工作报告也释放出鲜明的信号:更加突出产业支撑,努力提升综合经济实力。牢固树立产业兴市、产业强市、产业富市理念,推动主导产业延伸发展,着力构建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工业是产业建设的主战场。作为云南省第二大工业强市,未来几年,曲靖市将打造一批上规模型产业与大企业。其中,打造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煤及煤化工、冶金及新材料2个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的电力和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的烟草、生物2个产业。重点培育10户产值超100亿元的大企业,100户产值超10亿元的规模型企业。加快煤炭资源整合,走“煤、焦、化、电、冶、建”循环式煤化工发展路子,积极发展风电、太阳能、瓦斯发电等新能源。
    未来几年,曲靖市重点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山地生态牧业、特色高效渔业等优势产业,将以高原特色农业和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为重点,建设滇东高原粮仓。将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以庄园经济为突破口,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开展乌蒙山片区、石漠化片区扶贫。推动600个矿村共建示范点建设。
    《报告》中提到,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将高度重视产业建设,以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为重点,推动城镇经济做大做强,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00亿元。商业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将建设10个商贸物流园区、30个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专业市场,培育30户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培育旅游休闲、文化等消费热点,加快商务休闲旅游城市建设。
支撑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再建7条高等级公路
    “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基础设施、环境建设等项目,确保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0亿元,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50%以上。”
    河流断流、禾苗枯死、市民饮水困难…… 连续三年干旱,给曲靖的发展及百姓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今后如何不再为“旱”所扰,如何把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一直是各界所关注的话题。
    对此,《报告》中提到,将积极推进兴水强市战略。全面完成“三个30”工程。开工建设阿岗、车马碧、龙潭水库,完成一批小(二)型以上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增库容3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提高到15%。
    曲靖位于云南省东部,地处滇东高原向黔西高原过渡地带。东与贵州六盘水市、黔西南州和广西百色地区毗邻,南与云南文山、红河州接壤,西与昆明交界,北靠云南昭通地区和贵州毕节地区。素有“入滇门户”“云南咽喉”之称。
    未来几年,曲靖市将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体系。围绕打造珠江源大城市“半小时经济圈”“两小时经济带”,将加快城乡路网规划建设。将完成沪昆铁路客运专线建设,争取新建渝昆铁路,支持南昆铁路扩能改造,力争启动曲靖至蒙自铁路、昆明至宣威轨道交通建设。将完成普立至宣威、曲靖至宣威、待补至功山等高速公路建设。 争取开工建设松待公路联络线、陆良至弥勒、罗平至广西西林、富源胜境关至贵州兴义、宣威至贵州威宁、宣威至会泽、滇中经济区环线曲靖段7条高等级公路。
保障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山水珠江源大城市
    规划水平决定着城市的发展水平。未来几年,曲靖城乡将如何发展呢?
    “通过以城带乡、产城互动、城乡一体、统筹发展,着力在空间形态、交通构架、公共资源、产业布局等方面统筹推进、共域发展,确保城镇化率达50%以上。完善规划体系。坚持先策划后规划的理念,围绕城乡规划全覆盖目标,优化空间布局,强化功能配套。” 《报告》中这样描述曲靖城乡今后的发展方向。
    今后,曲靖市将以珠江源大城市为龙头、县城为中心、小城镇为支点,按照控制面积1000平方公里、建设面积45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300万人的规模,规划建设现代山水珠江源大城市。珠江源大城市建设中,将坚持“东控、西进、南拓、北延、中提”的思路,按照东至麒麟珠街、沿江,西至马龙小屯,南至麒麟温泉,北至沾益天生桥的控制范围,构建以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立体交通为一体,功能明确、级配合理的城市道路网络体系。
    县城扩容提质进一步强化。未来几年,曲靖市将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城镇上山工作,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发展互动互促,推动中心城区和县城、小城镇协调发展。
    此外,健全“农转城”人口管理、社会保障、就业、住房等长效机制,让进城农民圆市民梦、创业梦和安居梦。
动力
创新、改革与开放
曲靖要“走得出去、引得进来”
    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源泉。曲靖将如何提升创新能力呢?《报告》中提到,未来几年,曲靖市将实施新一轮“创新型曲靖行动计划”,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工业园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自建、共建研发中心。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重点实施好100项技术改造、100项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项目,建立15户创新型试点企业库、20户高新企业后备库。并实施工业人才培养计划,引进和培养一批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支持专家创业。
    改革是破解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曲靖市机构改革已经全面完成,今后,曲靖将稳步推进财税、教育、社会保障、事业单位等方面的改革。将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经济要发展,必须要“走出去、引进来”。未来几年,曲靖将落实招商引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营造良好招商环境,争取设立曲靖海关特殊监管区、曲靖商检、曲靖综合保税区。将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桥头堡建设及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等机遇,不断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经济区的经贸合作。
目标
生活越过越好一大批民生工程将实施
    什么是“幸福”?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理解。而衡量在一座城市幸福指数,则囊括了这座城市的生态环境、房价、物价、交通、医疗、治安、文明程度等。
    对于“美丽曲靖”的建设,《报告》中提到,将抓好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推进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区等自然生态系统建设,确保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将深入开展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水源地规划保护和环境建设,确保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控制在Ⅱ类以上,二级保护区水质控制在Ⅲ类以上。
    使民生不断改善是政府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未来几年,曲靖市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建一批标准化幼儿园,力争学前儿童入园率达85%以上。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继续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快城区中小学新建及改扩建工程。稳步发展普通高中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以上。将实施市、县医疗机构改扩建,开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力争每千人拥有病床4张、卫生技术人员2.5人,使全市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将进一步落实就业创业扶持及收入分配改革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大力发展社会救助、社会优抚、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力争覆盖城镇人口25%以上。将实施文化强基、惠民、保护、产业、诚信和人才“六大工程”,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