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1期 > 正文

牢固树立“五种意识”

发布日期:2013-05-06

为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竭诚服务

——摘自刘海芳主任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大会主席团的主持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
  市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市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五年,也是我市人大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次大会选举我继续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并选出了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这是全体代表和全市630余万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决心在中共曲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正确行使各项权力,认真履行各项义务,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竭诚服务。

  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更加坚定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及时把市委的重大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按照市委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确定人大的工作方向和具体任务,确保人大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更加主动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将坚持“以监督促发展”的理念,把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与支持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支持发展、一切促进发展、一切维护发展”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努力使人大工作与全市工作大局相适应、相协调,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献计出力。
  三、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我们将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己任,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办事,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把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结合起来,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更好贯彻实施,更加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四、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将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关注民生、体察民情、集中民智、保障民权、维护民利,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精选监督议题,认真行使职权,使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加符合人民的意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五、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更加努力地抓好自身建设。我们将不断学习新知识、探求新举措、营造新环境、谋求新发展、塑造新形象,努力形成一种思想上互相学习、政治上互相信任、作风上互相促进、工作上互相支持、感情上互相尊重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勤于奉献的精神,团结干事、奋发进取、主动作为,以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回报组织的关心、人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