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2期 > 正文

通泉镇人大代表争做“五个模范”

发布日期:2013-05-31    作者:杨桂林
通泉镇人大主席团历来重视代表工作。近年来,该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多种载体不断创新代表工作的方式、方法,激发新一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热情,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争当“五个模范”。
  一是争做掌握方针政策的模范。代表要掌握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组织和引导群众。要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全面综合的为基层群众服务。
  二是争做构建和谐社会的模范。通泉镇位于全县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矛盾突出、问题集中,代表要提高认识、顾全大局,始终服从于党委中心工作,服务于全镇经济发展大局,确保各项工作能顺利推进。要发挥人大代表在群众中威望高、协调能力强、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积极参与矛盾化解工作,及时提出化解矛盾的建议和意见。
  三是争做联系群众的模范。要把开展好访民情、听民声、达民意、集民智工作的常态化。在闭会期间,代表要切实深入到群众中进行走访和联系,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入手,关心弱势群体,多做惠民、利民之事,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四是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要以身作则,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行事。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出现了道德下滑、行为失范、违纪违法增多等社会问题,代表更应该在按章办事、遵纪守法方面作出表率。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用法律法规来规范我们的言行,弘扬社会正气,引导社会发展正能量。
  五是争做厉行节约的模范。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一致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约。作为人大代表,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应该自觉遵守这一光荣传统,用自己的行为带动周围的人,为社会营造良好风气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