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2期 > 正文

麒麟区越州镇人大主席团注重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13-05-31    作者:秦智敏
一是理清思路,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是受人民之托,依法行使权利、履行职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对政府工作实施监督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好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法定工作职责。
  二是完善机制,创新办理方式。大力推行“四三”工作模式,即“三同时”:办理工作与重点工作同时安排,同时检查,同时落实;“三明确”:明确责任人,明确目标,明确时间;“三坚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轻重缓急的原则,坚持人民满意的目标;“三到位”:与代表见面到位,解释答复到位,解决措施到位。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在办理工作的前、中、后期,主动与代表联系,让代表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充分听取和吸纳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三是加强督办,确保办理实效。一是及时召开交办会。在每年的镇人代会结束后及时组织召开建议、意见交办会,让各承办单位尽早了解到代表提出建议、意见的初衷和愿望,以便及时完成办理工作。二是对口督办。及时做好建议、意见的分类整理工作,准确地将建议和意见归口到相关部门办理。三是现场督办。针对代表呼吁强烈、操作性强、短期内容易解决的建议和意见采取现场督办的方式,促进办理工作又快又好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