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2期 > 正文

马过河镇人大主席团发挥监督作用 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13-05-31    作者:夏粉玲
为确保村选工作顺利进行,马过河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职能,四项措施切实加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指导。
  一是做好指导工作。为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马过河镇人大主席团指导各村委会制定了选举实施方案和操作程序,同时加强对各环节的具体指导工作,做到程序合法、操作规范。
  二是做好宣传工作。村“两委”选举工作涉及村村户户,为帮助群众了解村“两委”选举的步骤和程序,掌握基本的选举知识,镇人大主席团动员全镇人大代表,划分责任,进村入户,做好所在村的宣传动员工作。
  三是做好选举程序的监督工作。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分别深入各村各寨进行监督、指导,及时掌握选举进展情况,监督选举过程,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公开、公正、透明。
  四是做好群众工作。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代表职能,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和政治权利,严把选民登记关和选举关,指导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对参选人和被选人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做到不遗漏、不虚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认真对待群众提出的问题,对群众不理解的选举事宜,给予及时解释和答复,在职能范围内尽可能的帮助群众解决疑难和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