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2期 > 正文

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六大员

发布日期:2013-05-31    作者:李华彪
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富源县老厂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动员本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群众优势,当好换届选举六大员,助推村“两委”换届选举平稳有序进行。
  当好村情民意的调查员。与组织、民政等部门联合,组成村情民意调研组,摸清各村的人口状况,为科学设置村“两委”职位提供决策依据。
  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采取进村入户宣讲、播放广播、召开座谈会、群众会的形式,大力宣传换届选举对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性。
  当好选举程序的监督员。发挥镇人大的监督作用,抽调政治思想觉悟高、熟悉法律法规知识、有一定换届选举工作经验的镇人大代表,组成换届选举监督工作组,负责全程监督村”两委”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选举符合法定程序。
当好换届选举的指导员。从镇人大代表中选出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人大代表,在换届选举程序上给以指导,明确选举步骤,保证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当好换届选举的联络员。组织农村人大代表,在各自所在的村民小组做好选民联络工作,动员选民真实表达自己的意愿。
  当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员。与综治、信访、司法、村(居)委会等单位(部门)协调联动,建立排查台账,对换届期间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全力营造换届选举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