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2期 > 正文

倾心为民

发布日期:2013-05-31    作者:刘德金
——记会泽县人大代表、乐业镇黑山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吴家平
 
  黑山村委会位于会泽县乐业镇北面的硝厂河边,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22个自然村、1010户、3810人。吴家平就是这个村委会的党总支书记、主任,2007年11月当选为会泽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2年11月再次当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多年来,他积极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时刻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头,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真谛,赢得了广大选民的信任。
  吴家平今年53岁,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高中毕业后,曾任过黑山小学民办教师,黑山村委会文书、副主任、党总支书记,罗布古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无论在什么职位上,他都把自己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
  加强学习   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吴家平深知,要履行好代表职务,取决于人大代表的自身素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能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不能违背党的原则。因此,他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等,同时注意学习和掌握与本职工作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努力扩大知识面,提高自身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尽管工作繁忙,但他从不放弃提高自己的机会,积极参加县、镇人大举办的人大代表培训,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宪法和法律武装自己的头脑,为履行代表职责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勤奋履职   真心为民办事
  吴家平认为,自己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村委会领导,应该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为人民办事,时刻为人民着想,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以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他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优势,团结带领全村群众,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1991年,吴家平向县级争取资金12万元,建设黑山村营盘沟大坝及3000米水渠,解决了坝上、王家村、曹家村3个村民小组500亩耕地的灌溉问题,使280户1100人受益。2002年至2003年,他争取县水电局投资14万元,在黑山村建提水站2座,解决了黑山小学438名师生及坝上、大路、老店等村民小组120户420人及600余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2002至2011年,他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个、县水务局投资项目1个,在黑山村建管引工程3个,动员受益区110户385人人均集资50元,户均投工10个,安装管道6500米,建大小水池5个,解决了半坡、杨家沟、岔河3个村民小组110户385人的饮水问题。2011年,他向县级争取资金24万元,建水窖120个。目前,黑山村已建水窖530个,有效地缓解了当地群众的生活用水困难。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2008年至2009年,他向上级争取资金105万元,修通了黑山村委会至半山、岔河至莫家坪子、曹家村至顾家村3条全长15公里村组公路,解决了600余户2100人的行路难题。
  为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他积极争取国家补助。2003年至2004年,吴家平向镇政府及县教育局争取资金12万元,同时发动群众集资,为黑山小学建设了围墙、教学楼,硬化了操场。2010年,为黑山小学争取排危项目,上级投资120万元,新建学生宿舍一幢及食堂。为该校438名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使该村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得到改善。为改善村卫生所条件,2007年,他争取8万元资金,新建黑山村卫生所,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并添置了医疗设备,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2009年,在吴家平积极争取和乐业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黑山村实施了“866”工程。上级投资350万元,在黑山村委会门前的硝厂河上新建了1座大桥,彻底解决了两岸群众过河难的问题。同时,32户农户新建了房屋,840户配套建设了卫生厩和卫生厕,建沼气池300口,硬化村庄道路8400米,建村委会办公楼一幢、文化小广场一个、图书室一个。
  项目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该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发展经济   引领致富
  作为人大代表,吴家平认为,应该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因此,他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发展烤烟和辣椒种植。1983年以来,黑山村每年种植烤烟500余亩,亩产值达3000元,实现产值150万元。从2003年起,该村种植辣椒1500亩,亩产值达2000元,实现产值300万元。2010年,他引导黑山村群众在硝厂河沿岸种植小春洋芋200余亩,亩产值达3000元,实现产值60万元。他积极争取县、镇畜牧部门的扶持,在该村引导发展养殖大户3户,户均养猪120头以上,户均年纯收入达10万余元。2005年以来,他抓住全县发展核桃产业的机遇,发动黑山村委会的群众种植核桃2100亩,到2012年,已有1000余亩开始挂果。
  吴家平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还自己带头致富。从2009年以来,他承租土地150亩种植烤烟,年均纯收入达5万余元。他购置了一辆农用车、一辆微型车,由儿子、儿媳搞运输,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他妻子在照料家务的同时,还开了一个副食品门市,年纯收入1万元左右。2011年,他家饲养了5头牛、6头肥猪、22只羊、200多只鸡。当年,出售肥猪4头、牛3头、羊11只、鸡100多只,纯收入2万余元。
  体察民情   反映民意
  吴家平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参加人代会和闭会期间的各种活动。会前,深入群众进行视察和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历次人代会上,就农村水、电、路及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领衔和参与联名提出议案、建议10多件。都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由于吴家平认真履行职责,扎实为民办事,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2007年,他被县政府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0年,被曲靖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