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3第2期 > 正文

把握好“四点”
确保人大宣传出新出彩

发布日期:2013-06-01
把握好“四点”  确保人大宣传出新出彩
——在2013年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和亚宁
(2013年4月27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人大宣传工作会议,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和必要,充分体现了人大领导和人大上下对宣传工作的重视,为全市各行业各单位做好宣传工作带个了好头,也是对我们做好全市宣传工作的一个鼓舞和鞭策,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市委宣传部全体干部职工,向为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全市人大战线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表彰的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全市宣传工作的人大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简要讲四点意见:
  一、认请特点,把握新时期人大宣传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既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方面。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宣传工作,对于有效推动人大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为人大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我们要充分认清人大工作的特点,清醒把握新时期人大宣传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一是要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认识是行动的前提,是搞好人大宣传工作的首要条件。做好了人大宣传工作,也就很好地宣传了党的执政理论和执政实践,很好地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很好地宣传了党的领导。因此,我们全体人大工作者和广大通讯员一定要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站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站在促进曲靖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高度,不断深化对人大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主动性,始终坚持人大宣传的正确舆论导向,为更好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勤奋工作。二是要在丰富内容上下功夫。人大宣传应尽量减少程序性的内容,多报道实质性内容,将人大工作的宣传向广度延伸、向深度拓展。要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它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宣传它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内容,宣传它的特点和优势,从各个角度、不同侧面使更多的人知道和熟悉我国根本政治制度。要大力宣传与曲靖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全体公民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使人民群众懂法、守法、用法。要大力宣传人大代表,展示他们的风采,要多宣传人大代表在行使权力、联系群众、参与民主决策、依法履职、发挥带头作用的情况,以及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拉近与人大代表与广大群众的距离。三是要在加大措施上下功夫。我们要进一步健全人大同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专题研究人大宣传工作的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要健全并坚持定期约请新闻单位好编辑好记者座谈的制度,互相通报情况,交流信息。要进一步壮大人大宣传工作队伍,定期集中培训,加强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其宣传能力水平。人大宣传中心报道组成员要落实写稿、上稿任务,量化到人,定期通报,纳入机关年终工作目标考核和干部考核内容,与评先选优、提拔任用挂钩。要落实奖罚制度,对被采用的稿件,根据其稿件质量、宣传效果和报、刊、台的级别,制定具体的奖励标准,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二、找准节点,把人大宣传工作融入到各方面各环节
  人大宣传是全市宣传工作的重要一环,不能搞“单打独斗”,要把人大宣传工作放在一个整体的空间去考虑、去谋划。一是要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揽各项社会实践,这项工作片刻不得耽搁。我们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领、指导好人大宣传工作,确保人大宣传在方向上不偏离,在运作中不错位,在前进中有动力。二是要与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市委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今年要实现“产业建设年”和“作风转变年”的目标任务,我们的人大宣传工作要与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紧跟形势的深刻变化和曲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实际,为改革而宣,为发展而呼,有效发挥宣传工作的力量和作用。三是要与全市宣传工作结合起来。今年初,我们召开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对做好全年度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我们每一名人大宣传工作者都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好,确保在人大宣传工作中不走样、不变形。
  三、攻克难点,确保人大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人大宣传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要求高,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不良甚至严重后果。我们要抓住人大宣传工作的难点,把镜头向难点前移,把笔墨向难点泼洒,用“大合唱”代替“独角戏”,不断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要加强人大“是什么”的宣传。在很多群众心中,人大是什么机构,有哪些地位、作用、权力,有什么优越性,等等,都还缺少一个清晰而全面的认识,进而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民主意识就更难谈起了。为此,这些基础性的宣传工作必不可少,我们要围绕群众的认知盲点,多做一些打基础的宣传工作,这样推进民主法制曲靖建设才会有坚实的群众根基。二是要加强人大“干什么”的宣传。现在还有部分群众认为,人大不过是“开开会、举举手”,对人大具体“干什么”,重点 “干什么”,在认识上有误区,需要我们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比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这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权。我们在宣传的过程中,就要凸现人大何时监督、怎么监督、效果如何,让更多的群众对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又比如,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等“三会”是人大的重要会议,必须加强宣传报道,让全市人民更好地了解会议精神,把全市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人代会所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三是要加强人大代表“做什么”的宣传。部分群众对人大代表的具体工作不太了解,也需要我们有目的地进行宣传,必要时对人大代表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度挖掘,报道一些与民生切实相关的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努力使广大群众全面认识人大代表,增加群众对人大代表工作的理解、包容和支持。
  四、多出亮点,努力使人大宣传工作出彩出新
  当前,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人大宣传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只有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宣传质量,努力拓展人大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才能多出亮点,多出成果。一是在语言表达的生动性上出亮点。人大工作具有法律性、程序性、规范性等特点,如果我们在宣传时不用情、用心,我们的用语将是干瘪的,我们的文章将是枯涩的。我们要尽可能把法律的语言转化为群众的语言,让老百姓能够听得清楚、看得明白,这样才能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二是在体裁形式的多样性上出亮点。如果平铺直叙、就事论事,我们写出来的文章就吸引不了别人的兴趣,就会越来越缺少受众。我们要注重人大宣传的广度,要善于选角度,要突出其深度,在深入浅出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上下功夫,既尊重事实,又各具特色,这样才能多出亮点。三是在内容选择的民生性上出亮点。要严格落实“三贴近”原则,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很好地结合起来,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要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出发,这样的内容群众才爱看、才更容易接受。四是在传播方法的多元性上出亮点。只有形成人大宣传的立体态势,才能赢得人大宣传的最佳效果。要大力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发挥网络、手机等媒体的作用,用不同的方法把不同的受众吸引到人大工作上来。
  同志们,人大宣传工作是一项责任重大而意义非凡的工作,需要我们为之坚持不懈地努力,希望同志们进一步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求真务实的好作风,成果不断的新成效,把人大宣传这项工作抓紧抓好,为推动人大工作加油鼓劲,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曲靖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