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4期 > 正文

麒麟区法院解决问题从点滴小事开始

发布日期:2014-11-28
麒麟区人民法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在点滴小事中下真功夫,一点一点改起,力争尽快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铆真劲牵牢“牛鼻子”。麒麟区法院坚持“查”字当头、“改”字为先,牵牢整改落实这个教育实践活动的“牛鼻子”。该院对收集到的80余条意见建议,认真归纳、分析、提炼,整理出“四风”方面的表现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在专题会及院务会上进行通报,并及时研究逐条定人、定岗、定责、定期整改落实的方案。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承诺告知制度、推广司法文书电子送达等措施,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着手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亮真功敢啃“硬骨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卷移送时间长、案件“隐性”超审限等问题,及时总结“开展诉讼指导、强化纵横沟通、建立台账明细、纳入绩效考核”等有效经验,组织开展一年以上未结案清理工作,诊治案件移送周期长、审限扣除延长过多过滥等“常见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案件久拖不决的问题,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满意。
  带真情争做“自家人”。针对群众立案、交费、咨询、查询、提交诉讼材料不够方便、不够快捷的问题,积极完善安保设施,加快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突出诉讼服务职能,拓展生效裁判文书查阅、复制等基本功能,强化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等纠纷化解机制。目前,麒麟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硬件建设工作已启动,将于年底前完成。届时,诉讼服务中心功能、来访接待环境将明显改善,让人民法院便民、利民、护民的良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麒麟区人民法院  陶海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