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4期 > 正文

黄泥河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村级财务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4-11-28
近日,富源县黄泥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16名县、镇人大代表对本镇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进行视察。
  代表们首先查看了镇村级财务管理中心的各项村财务制度、财务账目、财务票据、工程建设经费报销等方面的材料,了解各村财务审批和报销情况,在听取镇村级财务统管中心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分别深入到1个居委会3个村委会实地察看村级财务公开栏及部分工程实施情况。
  代表们认为,村财镇管后,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目前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财务公开制度流于形式,公开不到位,民主监督不力;二是普遍存在报账员会计业务水平低;三是财务管理上不够规范,财务手续不完善,票据没有定期核销,收入进账不及时。
  针对这些问题,代表们建议:一是开展培训,提高素质。由镇村级财务管理中心牵头,财政所和纪委对相关业务人员开展一次业务水平和廉洁自律方面的培训,提高村(居)委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意识;二是强化管理,接受监督。各村(居)委会要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按时公开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自觉接受群众和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三是及时整改,提升村级财务的公信力。结合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提升村级财务的公信力。
 
(富源县黄泥河镇人大主席团 余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