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4期 > 正文

竹园镇人大积极作为助力通村油路建设

发布日期:2014-11-28
“这条通村油路终于启动建设了,相信到明年就可以建成通车,到时两村群众来往就更方便了。”竹园镇人大代表、糯木村党总支书记杨兴良一脸喜气地说。近日,竹园镇乐乌村至糯木村通村油路建设工程正式启动,该路全长5.2公里,是连接两村的一条重要矿村公路,项目总投资840余万元,采用四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7米,路面宽6.5米。随着该路段工程的正式启动,该镇通村油路工程即将画上圆满句号,真正实现“村村通油路”目标。
  近年来,该镇的公路建设可谓日新月异,油路通车里程已达87.56公里。每每谈起这些可喜的变化,知情人无不由衷地说: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功不可没!该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提出建议意见关心和支持公路建设,是近几年该镇建议办理工作的一大亮点。从2005年至今,各级人大代表就先后在人代会上提出有关公路建设方面的建议意见29份,平均每年不少于3份,营造了人大代表年年关注公路建设的良好氛围。按照这些代表意见建议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镇人民政府带领交通、公路等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路网科学规划,采取“项目支撑一点、政府配套一点、煤矿捐资一点”的筹资方式,整体规划,分批推进,辐射延伸,先后争取资金1.35亿元,其中项目补助3500万元,政府配套4000万元,境内企业捐资4500万元,其他方面资金1500万元,陆续建成丫乐公路13.83公里、丫鼠公路22.1公里、阿新公路10.8公里、海纳公路20.46公里、迤勒公路4.3公里、茂乐公路6.72公里,其他通矿公路9.35公里,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行政村通村油路主干交通网络。同时抢抓“866工程”、“四新建设”等新农村建设强大机遇,整合有利资源,对全镇89个自然村进村道路进行硬化改造,目前已硬化改造82个自然村进村道路92条160余公里,硬化和改造全镇89个自然村村内道路186条70余公里,基本形成了“村村通达柏油路,组组联通水泥路”的公路网络格局。该镇人大主席巴晓波说:“交通是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保障和引导作用。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人大履职能力,继续关注、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村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富源县竹园镇人大主席团 张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