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4期 > 正文

罗平县用四年时间全面建设“人大代表活动之家”

发布日期:2014-11-28
罗平县计划用4年时间对“人大代表活动之家”进行提质升级,到2017年末,全县所有“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将全部实现规范化建设,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环境将大幅改善。
  “人大代表活动之家”是人大代表学习、履职和工作交流、联系接待选民和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重要平台和主阵地。全县境内现共有省、市、县、乡人大代表929名,单独编组或混编为123个代表小组,自2012年进行提升改造建设以来,现还有90个代表小组活动场所没有进行改造。为确保代表履职有平台、活动有阵地,按照“五有四好三上墙”的要求,经过努力,决定从2014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每提质升级建设1个补助1万元,本着便于管理联系、便于组织代表活动,方便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原则,统筹协调安排,科学合理规划,规范有序建设,在4年内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还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活动经费补助标准,从2014年起,县级人大代表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2000元,乡级人大代表由原来的每人每年5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1000元,对无固定收入代表发放补贴,所需经费按年度分别纳入县、乡两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并切实抓好落实,确保每个“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切实发挥作用,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依法履职搭建平台,创造良好条件,真正体现“代表制度建设好、代表活动开展好、代表作用发挥好、促进发展效果好”的建设目标。“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实现规范化建设,将有效确保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中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作用,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罗平县人大常委会 区世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