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4期 > 正文

民有所盼
我有所办

发布日期:2014-11-28
民有所盼     我有所办
——记麒麟区太和街道区级人大代表付秦方
●杨 琼   殷乐园
  在麒麟区太和街道太和社区,有一位为民“代言”的社区人大代表,他一直把“居民的事无小事,居民的小事就是社区的大事”做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正是通过一件件、一桩桩小事建起了居民与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他就是麒麟区太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付秦方。
  2014年4月,付秦方当选为太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上任后,他首先做的就是吃透社情,麒麟区太和街道太和社区现有人口3150人,辖区交通便捷,由于交通四通八达,人口众多,给社区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和压力。作为一名社区干部,付秦方深知,要使辖区和谐、居民安居乐业,就得为居民们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针对住户家门前屋后杂物、乱占公道、乱搭乱建等现象,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上门与群众交流,征求意见。得到的建议是:居民们希望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于是他便以提升社区整体环境面貌为着力点,开展宣传教育、环境整治等活动,提升社区的硬设施和软环境。带领干部群众整治卫生,他首先动员家人和亲戚做好表率,形成干部带头、人人热心、老少参与、户户行动的良好创卫氛围,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普遍赞誉。
  太和社区居民丁进春说:以前我们村上因为加层的,道路堵塞,人也进不来、车也进不来,环境比较差,自太和社区成立以后,社区付秦方同志带领社区、村组的干部把整个社区道路上的建筑垃圾清理干净,居民房前屋后这些小房子较乱无章,既影响美观又有安全隐患,他又组织人员把这些乱搭乱建的小房子进行清除,共清除180余间,现在环境也好啦,尤其一楼这层,光线度也好啦,亮堂多了。
  在卫生城创建工作中,他带领社区干部群众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整治城中村环境卫生,带领社区、村级干部专题研究整治工作,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整治以来,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辖区共清理村内道路乱推乱放建筑垃圾、砂石料20余吨,疏通整治村内主要道路10余条,清理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30余处,疏通、硬化、亮化房后通道10余条,城中村和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提升。村民居住环境改善了,环境卫生好了,如何保持长效,又成了社区居民和群众干部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社区书记兼主任又是人大代表的他又多方收集意见建议6条,建议加大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在如何引导居民、流动人口改变一些不良卫生习惯,在提升素质上下功夫;建议街道进一步完善健全创卫工作的督查制度、考评办法,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实把“迎检创卫”转变为“为民创卫、长久创卫”等意见建议。他说,这件事情是利民的好事,一定要常抓不懈,一直抓下去。目前,在太和社区,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办法,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管理,以制度管事、管人,逐步形成了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推进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太和社区的征地拆迁工作量比较大,居民的房屋拆了,就得给居民一个安置的地方,针对拆迁安置房建设,付秦方带领社区领导班子,帮助居组跑手续、协调新村建设资金,依法依规建设拆迁安置小区,并完善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占地410亩的居组安置新区单元房714套,经营性用房716套,已完工验收,拆迁户很快就可以入新居了。
  付秦方说:由于项目是拆迁安置的新区,所以在新区建设当中,前期就考虑到把这个居家养老项目和村上的红白理事会一起建在里面,今后,根据社区、根据现状,还有我们的学校、卫生院,已经选好土地,现在在进行规划当中,基本就围绕我们这个社区附近,全部到位建起来,更方便社区居民的生产、生活。在安置小区建设中,付秦方多方听取征求意见,按照居民的意愿,把房子设计为四种户型。他说:为什么要建4个户型呢,一是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比如说像两个老人这种,大了他住不了,小了不够他用,他就可以选择74个平米这种。他就是这样一个细心的人民“代言人”。
  “人大代表‘代’的是选民,‘表’的是心声。”付秦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付秦方在与群众的密切接触中,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社区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人大代表双联活动更加深了自己对“人大代表”四个字的理解。“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不再是口号,而是责任!
  他常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需要做的就是为民代言,想群众之所想、所需、所盼,把它有效的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群众满意了,我这个代表也就称职了。
 
(作者通联:麒麟区太和街道人大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