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4期 > 正文

“落实代表意见建议不含糊”

发布日期:2014-11-28
“落实代表意见建议不含糊”
——云南法院强化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侧记
●区鸿雁
  8月5日下午,富源县的云南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涛被一双温暖的手握住:“王涛代表,您好!为落实您在省人代会上加强法庭工作的建议,今天我们先后调研了曲靖的三个派出人民法庭,先和您反馈一下相关情况。”
  “高院院长为一个基层人大代表的建议,进山村随机调研并当面答复人大代表,这仅仅是一个载体,其实质是司法机关主动接受监督,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作为曲靖法院近年来陪审员工作、人民法庭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法院的前列,这是一个很自然的结果。”云南省人大代表、曲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芳对法院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给予了高度的赞誉。
求真:高院院长“暴走”山村法庭
  稻花飘香,葡萄满园。珠源南盘江畔,和风荡漾。
  “法庭的硬件建设很好,这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8月5日上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视察越州中心法庭后,对随后赶来陪同调研的曲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微,市委常委、麒麟区委书记傅学宾,中院院长李雪松等领导说。
  “法庭的文化氛围很浓厚,整体感觉不错。”当天上午10时45分,云南高院张学群院长、李思明副院长一行从昆明出发,轻车简从直接抵达距离麒麟城区30公里的越州法庭。认真察看法庭设施和办公环境后,张院长十分欣慰。
“有几名法官,人均办案数是多少?”“调解率、巡回审判率怎么样?”查看了解到越州法庭年结案400多件,调撤率、巡回审判率、自动履行率均在80%以上的数据,边翻看立案登记边翻阅卷宗的张院长说:“工作做得不错,巡回审判率达到80%以上,这在全省都是很高的数字。”
  “推进司法公开,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司法公开的魅力。”张院长对越州法庭寄予了新的期望。“当前,最高法院正在着手建立大数据库,能全面实现网上办案,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让案件从立案、审判到执行的每个节点都及时录入系统,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让老百姓来评判法院的司法行为是否公正。”
  “最高法院以人民法庭为‘试验田’来落实司改措施,要在法庭积极推行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给予法官权力的同时完善监督机制,保障法官依法独立办案。”座谈中,张院长要求基层法庭想方设法完善司法便民措施,创新便民亲民举措,尽最大可能减轻群众的诉累;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与协调,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曲靖的派出法庭工作‘拿’得出手!”当天中午1点35分,来不及休息一下的张院长又出现在离曲靖城区20多公里的沾益县花山法庭。
  “你长期坚守基层,爱岗敬业。希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再接再厉把法庭这个亲民‘窗口’擦的更亮。”张院长详细了解法庭基础设施建设及信息化建设、裁判文书上网等情况后,与曲靖市“十佳政法干警”尹进方拉起了“家常”。
“基层法庭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广泛和直接,对司法公信力的塑造和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张院长强调,全省法院要抓紧司法公开三大平台的硬件建设,同时,尽快对所有干警进行软件使用培训,全面推进法庭信息化建设。同时基层法庭还要积极探索如何简便、及时、便于运作地实现所有案件办理流程和事务性工作的公开,创造适合法庭的司法公开方式,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确保司法公正。
  “人民陪审工作是司法为民的好方式、是化解矛盾的好方式、是宣传法院的好方式。”当天下午5点42分,张院长一行悄然走进离曲靖城区90多公里的富源县营上法庭,查看了法庭干警的生活、办公、审判、安保等工作环境和设施建设情况,重点了解法庭文化建设和人民陪审员工作开展情况后,对人民陪审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法庭建设要有文化氛围,文化建设不能简单化。如调解桌设计成三角形,有利益当事人、法官之间的沟通,以文化的形式树立和谐的意识。”在营上法庭,张院长要求将审判功能设施的建设打上法文化的标识,以浓厚的法文化感召和谐的力量。
  走进法庭阅览室,张院长欣然为营上法庭题下“和谐亭”三个大字,寄语法庭在法文化建设和司法亲民为民中取得新的突破。
  在富源法院,张院长一行对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两个中心”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执行指挥中心是信息化方式解决执行难的有力举措,着重从内部解决消极执行、怠于执行的问题。
求实:代表意见建议落实不含糊
  素有“八宝之乡”、“入滇第一关”、“滇黔锁钥”之称的云南东大门富源,是曲靖市辖区一个魅力无限的山城。
  “王涛代表,您好!为落实您在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进一步加强法庭工作的口头建议,今天我们先后调研了曲靖的三个派出人民法庭,现在和您反馈一下情况。相关工作,省法院还将在8月12日专题召开的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上专门部署。”8月5日下午6点55分,张学群院长一行走进富源县人民法院,对随后赶来的云南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富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涛说。
  “加强中心法庭建设,夯实基层法院基础;提高法庭的人力、财力保障水平,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基层工作。”在云南2014年的两会代表讨论法院工作报告时,十分关注当地人民法庭建设的王涛提出了“谏言”。他没有想到,一直记挂这条建议的张学群院长不仅安排当时一并参与讨论的曲靖中院院长李雪松落实,还亲自到曲靖专题调研。
  曲靖现有的30个人民法庭,辖79个乡镇412万人口。其中新建和改建法庭12个,总面积20359平方米;配备办案车辆34辆、电脑165台、打印机69台、传真机18台、扫描仪25台;投入资金33万余元购置书籍7000余册,建立图书资料阅览室12个;安检、门禁、监控等安保设施逐步配备到位,实现四级联网,多数法庭实现远程立案和电子签章。其中罗平板桥法庭在全省率先建成集同步录音摄像的现代化科技审判法庭。
  30个法庭现有党员94人,占干警总数的70.68%,其中22个法庭建立了党支部(或党小组),组建了党员主导、群众参与的“社会矛盾调处先锋队”、 “支农服务先锋队”和“我为党旗添彩”、“群星创建”等活动,采用传帮带、庭审观摩、实务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培养磨砺出一批社会公认的“田埂法官”、“草帽法官”和领导干部,人民法庭已成为了法院干部培养锻炼的摇篮和基地。2014年截至6月底,30个法庭收案4854件,98%的案件做到当场立案,其中上门立案361件,为383件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76.76万元,继续开展诉讼费100元以下案件的诉讼费用免缴工作,62%以上的法庭案件实现免费诉讼;结案3689件,其中预约办案566件、巡回审理3033件,调撤案件高达2516件,服判息诉率高达97.26%,通过远程电子签章当场发放法律文书1856件。
  曲靖法庭普遍建成立、审、执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在辖区村(居)委会确定特邀调解员600余人,建立陪审员、调解员、审判员“三员”诉调对接机制,有效化解民事纠纷。截至6月底开展联合调解1039件,诉前调解1058件,委托调解267件,人民陪审员参与调解805件,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在曲靖,人民法庭成为化解矛盾“急先锋”、司法为民“排头兵”、诉调对接“助推器”、法院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法院文化的“宣传站”。会泽县娜姑、罗平县板桥两个法庭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宣威市倘塘法庭被最高法院、团中央联合授予“青年文明号”;沾益县花山法庭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提起人民法庭工作,曲靖市人大法工委主任杨洪春如数家珍。
  “调研的三个法庭工作都做得都不错,越州法庭的调解网络构建,司法公开探索,花山法庭、营上法庭的文化建设等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经过对三个法庭的实地查看、了解,张学群院长对曲靖法院人民法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硕果:一个议案催生一项制度
  “谢谢了,法院如此重视和关心我们,等我病好了,我一定尽心尽力把这份工作做好!”身患鼻咽癌的陪审员代老师握住曲靖中院副院长陈永剑的手说。
  6月26日,陈永剑带领市法官协会及人民陪审员办公室的法官们先后奔赴辖区麒麟、沾益、富源为三位陪审员送去了人民陪审员履职保障专项救助金2.5万元。
  24岁的待业青年卢泽,自2010年8月担任麒麟区法院人民陪审员以来,先后参与陪审案件150余件,2013年7月因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去世。卢泽系独生子女,其父母均为下岗职工,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依据其父母申请,曲靖市法官协会人民陪审员履职保障专项救助金委员会决定对其家庭救助10000元。
  麒麟区某中学的代老师,年近六旬却一直对陪审工作情有独钟,连续两年被曲靖中院表彰为优秀人民陪审员,其妻无业,孩子年幼、老母高龄,一家四口的生活仅靠代老师的工资维持。2014年1月,代老师被确诊为鼻咽癌,生活一度陷入拮据状态。考虑代老师的实际困难,救助委员会决定给予其救助10000元。
  富源县大河镇镇综治干部邓显举,担任陪审员以来参与陪审、执行、送达、调解等各类案件135件。2010年,无业的妻子患肺癌开始长期接受治疗,造成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经富源法院申报,救助委员会决定对其救助5000元。
  曲靖这项服务人民陪审员的履职保障举措,源于当地人大代表2013年云南“两会”上的一个议案——《关于为人民陪审员履职提供立法保障的议案》。
  “近年来伤害法官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如果人民陪审员在履职过程中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法院该如何处理?由法院还是人大常委会来承担责任?这已成为人民陪审工作中必须正视的大问题。”领衔提交议案的王涛说。
经过深入法院调研和走访人民陪审员,王涛发现,人民调解法第十六条明文规定了人民调解员的待遇和履职保障,但是,关于人民陪审员,目前法律没有相关规定,这是立法上的空白。
  为此,王涛建议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参照人民调解法的相关规定进行立法,为人民陪审员履职提供安全保障,解决人民陪审员的后顾之忧。鉴于该议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普遍性和代表性,直击当前人民陪审员发挥作用的“软肋”,大会主席团高度关注,并将该议案列为5号议案进行办理。
   除了职业保障,人民陪审员工作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呢?王涛特地参加了2012年9月召开的全省法院人民陪审工作会议,他了解到:全省129个基层法院中,73个法院陪审经费由财政拨款,43个法院自筹经费,13个法院无经费保障。纳入财政拨款的金额也不一,最高的是富源县60万元,最低的只有2至3万元。 
  这组数字让他感到十分忧虑,随着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的实施,人民陪审员广泛参与法院案件的陪审、调解、送达、执行等工作,误工费、交通费、伙食费等费用必然增加,这是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最大瓶颈。虽然最高人民法院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相关文件,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将人民法院实施陪审制度所必需的开支列入人民法院业务费预算予以保障,保证人民陪审员依法参与审判活动所必需的经费,但各地财力不同,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已成为云南法院人民陪审工作最亟待解决的困难。
  王涛代表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当年7月,经批准,曲靖中院制定了《人民陪审员履职保障救助基金会章程》,成立了基金会,多方筹集到保障救助基金82万元。为体现法院对人民陪审员的职业关怀,基金会成立后决定每年为每名人民陪审员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切实解除人民陪审员履行陪审职责的后顾之忧。
  令王涛代表十分欣喜的是:2014年4月,云南省财政厅与省高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对人民陪审员经费保障和有关问题的通知》,为解决陪审员经费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
沟通:构筑监督联络的“钢架”桥
  曲靖法院将监督联络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先后制定了《主动接受监督规定》、《代表委员联络办法》、《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批评、意见及关注案件工作规则》等制度,将监督联络工作作为绩效考核内容之一,在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积极创建“代表委员之家”,为代表委员提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曲靖中院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辖区的68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采取邀请省市代表委员集中座谈,对建议、意见进行任务分解,限时办结。近三年,全市法院走访代表委员1068人次,接待来访729人次,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165条,办理交办转办信访件169件,督办案件75件,广大代表委员对法院的这些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加强监督联络工作,做到全市两级法院“一盘棋”。发挥主动汇报、上门走访、寄送资料等传统联络方式的基础上,先后开通了法院网站、代表委员联络企信通、官方微博等新兴媒体深化联络工作。近三年,曲靖中院向代表委员寄送《人民法院报》、《联络工作通讯》、《滇东法苑》、《法院宣传集锦》等3万余份、发送手机短信1.9万余条;在法院网站发布信息2700余篇条;曲靖法院官方微博自2014年开通以来,已发布信息600余条,关注度不断提升。
突出重点工作联络。近三年来,曲靖法院邀请代表委员旁听重大案件庭审130余件,配合人大常委会审议法院年度工作报告和专项工作报告60次,依法报请人大常委会任免171人;近三年,代表委员参与阳光司法工程5051人次、旁听庭审413件;参与监督审判执行工作600余人次。
  近年来,曲靖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到法院视察工作,帮助解决法院机构设置、职级待遇、经费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全国人大内司委、全国政协调研组、省人大内司委先后到曲靖法院对人民陪审员工作、涉诉信访工作、涉诉特困人员救助进行调研指导,给予了高度肯定。
  通过抓好做实监督联络工作,代表委员由原来的单纯监督职能变为甘愿为法院当“智囊”,就审判执行工作、队伍建设、司法公信、职级待遇等问题建言献策,由了解法院工作少到参与、关心、支持法院工作多;由提批评意见、建议多到肯定法院工作成绩多、帮助解决问题多。
  “通过抓实抓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我们尝到了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甜头。”曲靖中院李雪松院长介绍,近三年,曲靖两级法院工作报告均全票通过,在换届选举中中院及9个基层法院院长均全票当选;近三年曲靖中院社会满意度测评均在95%以上,居全市政法机关之首。
 
(作者通联: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