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4期 > 正文

一切为了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发布日期:2014-11-28
一切为了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沾益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工作纪实
●袁红叶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沾益县人大常委会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己任,把群众普遍关心、人大依法能及的事项列为监督内容,站位全局,把握关键,依法行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履职活动中,一项项调查检查、一次次评议督办,展现了一幅立足职能优势、倾注民生福祉的生动画卷,也印证了县人大常委会的殷殷爱民心、拳拳为民情。
专题询问:让低收入人群住有所居
  “蚁族”、“蜗居”、“裸婚”,这些当下的流行词都与房子有关。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很多老百姓的梦想,怎样圆老百姓的安居之梦?怎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2013年,沾益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把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作为的监督重点,在年度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要通过专题询问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全县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为确保专题询问达到预期目的,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专题询问领导小组,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于当年8月28日召开了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议。询问会上,李宏峰、毛咏梅、王白顺等19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资金投入、分配制度、管理服务、退出机制等内容,争相提问,直言不讳,针砭弊病。县人民政府张勤勇副县长以及县住建局、发改局、财政局等被询问的部门负责人屏息倾听,认真解答,答得真诚,答有担当。旁听会议的保障性住户代表邢发会后激动的说:“有幸旁听这次专题询问会,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提问,真正是代表人民群众提问,问出了我们的期盼和愿望。这次询问会议,让我看到了县人大常委会关注民生,务实创新的工作精神,也看到了县政府依法办事,强力推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的决定和信心。希望以后能多见到人大搞这样的活动。”
  专题询问会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会的审议意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方面的困难问题。针对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要因地制宜规划,切实提高保障水平的建议,县政府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覆盖范围。对不愿承租保障性住房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进一步扩大租赁补贴的发放范围。对“农转城”人口,建立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购买住房;积极实施“农转城”低收入家庭与普通城镇居民享有同等住房保障政策,对在城镇有合法稳定职业1年以上的农业转移人口,符合条件的可申请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积极改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的居住条件。到目前全县共建设保障性住房7154套34. 64万平方米(其中建设廉租房2220套11.1万平方米,建设公租房4934套23.54万平方米),基本覆盖全县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针对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要切实加强保障性住房建成分配入住后续管理的建议,县住建局多渠道筹措资金,对新建玉林小区廉租房进行围墙围护管理,建设围墙102.9米,安装路灯50盏,新建保安值班室1个,配备专职保安6名,实现封闭式管理,为小区住户安全提供保障;为方便廉租房租住户出行,硬化2007年廉租房小区入口道路约200平方米及单元门前行走便道2条,新安装路灯10盏,平整低洼空地约800平方米。在建设汇宝坊廉租房小区的同时,配套实施了小区内道路、绿化亮化、水电、停车棚等设施建设,现小区内配套实施已全面完工。正实施进入小区主要通道的汇宝西路建设,由县住建局下属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负责修建,预计年底可以完工。为做好廉租小区的后续管理,由县住建局下属沾益县房地产业管理处抽调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物业管理工作,同时,为优先照顾廉租住房入住对象中的困难户,采取公开招聘方式,招聘了7名物业管理人员对小区的物业进行管理,并配备专职保安为小区的安全提供保障。2014年以来,对廉租房小区内损坏的约200余平方米绿化带进行更换、补种绿化树木5000余株,平整清理小区内空地2块1000余平方米,新购置垃圾箱体2个,疏通清理下水道水沟10余条,大力整治楼道乱堆、乱放、乱扔、乱贴现象。
督办议案:力促民生问题解决
  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方式,也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县人大常委会把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作为促进“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真正知民情、纳民意、听民声、惠民生,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实行常委会领导牵头、委(室)督办代表议案建议责任制,突出议案和重点建议的督办,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办理工作。先后4次组织200余名代表对议案和部分重点建议进行满意度测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解决率逐年提高,有力地推动了一批事关全县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的解决。如:在沾益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王光奎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提高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决定为议案,闭会后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为确保该议案得到较好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与相关委(室)签订了议案督办责任制,先后两次对该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测评。
  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该议案办理工作,始终把“村村通”工程作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一号工程”来抓,不断延伸有线电视网络,稳步扩大广播覆盖面,千方百计落实配套资金。“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入了资金412.5万元,新购置直播卫星设备(小锅盖)8600套,2010年6月底完成第一批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直播卫星覆盖工程,受益人口6.58万人。目前,全县广播电视已形成以公司为中心、乡(镇)广电站为基础、自然村为纽带,连接和覆盖全县城乡千家万户的广播电视网络传输格局,受益群众达40余万人。“十二五”期间,还将进一步完善“村村通”工程,确保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长期通。
  通过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实施,让广大农村群众不出门就能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学习科技知识,又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保障了广大农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基本文化权益。“以前,农闲时候,我们生活很单调,喜欢睡懒觉、约上朋友打牌。现在呢,农闲时,天气好的时候,坐在院子里晒晒太阳听听广播,生活比以前有味多了;农忙时,边干活边听广播里播放的歌曲和小品节日,干起活来也更有劲了。”提到村里广播的作用,大多数农村群众都竖起了大姆指。
  又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陈建春等12位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菱角乡集镇人畜安全饮水问题的建议》,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列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副主任李宏峰领衔督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实地查看建议办理情况。县水务局高度重视该建议的办理工作,积极争取将菱角集镇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列为2014年曲靖市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工程总投资170.17万元,于2014年3月下旬开工建设,仅一个月时间,完成土石方开挖6588.4立方米,土石方回填写274.1立方米,砌石方362.6立方米,混凝土浇筑18立方米,钢筋制安0.98吨,安装DN200镀锌钢管137米、DN200PE管7639米、DN200冲砂闸6个、DN100排气阀6个、DN200闸阀3个。主体工程于4月底全面调试正常并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菱角乡集镇和菱角村委会6600人、170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强化信访:维护民权民利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体察民情、反映民声、维护民权的重要抓手,积极参与全县“大排查、大下访、大接访”活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并对群众的合理诉求逐项跟踪督促职能部门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信访工作机制,实行“分案受理、统一交办、限时催办、定期回复”的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交办突出重点、查办重在调查、咨询排解疑点、协办注重沟通。仅2013年到2014年上半年,县人大常委会共受理来信来访78件1325人次,督促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发挥了人大信访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如:2014年4月,县人大信访室受理了金龙街道新海村委会哨上村民小组马某的反映:称因老房子已经无法居住了,自己要在自家地里建新房,现石料已经堆在地里了,但村委会不准动工,请求人大帮助协调。信访专干及时与金龙街道人大工委联系到实地走访调查情况,当现场了解到上访人的建房申请未被村上同意是因为其本人要在农田保护区内建房,这是绝对不行的,村上当然不会同意,但他家的房屋破旧无法居住也是事实。围绕上访人反映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信访专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切,在反复和街道、村组干部商量并走访群众的基础上,为上访户提出了两个方案,并帮他分析了利弊。第一方案是拆除旧房建新房,但周围环境不好,地点狭窄,不利于通行。第二方案是选择他父亲居住的地方重建,那里背靠山坡,地点宽敞,只需整理就是一块很好的建房地势,同时村委会还可以为他协调排危资金。经多方做工作,马某同意不在农田保护区地块上建房,并愿意考虑第二个方案。
  在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执行难问题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也是利益当事人十分头痛的的问题,上访人多次反映,信访部门多次督促,执行效果都不甚明显。为此,县人大信访部门结合具体的个案进行认真分析,对有一定执行条件的,与法院执行部门积极配合,主动到案件申请人及被执行人家中做好教育劝说工作,让执行难的问题做到最大化的化解。例如今年年初为申请人张某交通肇事执行案,县大信访专干先后两次配合法院执行局深入盘江镇,到申请人及被执行人李某家做工作,面对申请人身带残疾,被执行人家庭困难的实际,积极动员村委会、当事人双方家人就赔偿款项进行协商,在多方努力下,最后双方都作出让步达成和解协议,19万元的赔偿款项6万元结案,虽然申请人的损失没有得到全部赔偿,但他得到了最实际的是6万元的现金,而不是久拖难结的等待。
专项检查:直指社会热点难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全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也是县人大常委会特别关注的问题。围绕食品安全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督促相关部门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成功创建了全省“药品安全示范县”。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一直是人大常委会牵肠挂肚的事情,尤其是对2009年以来全县出现的特大旱情,常委会连续三年组织对春耕生产期间人畜饮水安全、城乡居民饮水安全进行检查,提出审议意见,加大督办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抗旱救灾工作应急措施的有效落实,为夯实农业基础、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教育事关人民福祉,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代表对义务教育法贯彻执行情况、中小学危房改造、教育“两基”迎国检、全县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情况进行检查、调查,并听取审议相关工作报告,向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优先发展教育,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加强校园安全整治,全力推进校安工程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解决边远山区、新建城区居民上学远、上学难等意见和建议均得到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2013年,县政府进一步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排危1.8万平方米、改扩建校舍3万平方米,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建成望海小学并投入使用,积极争取市民族中学迁建项目,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发放“两免一补”资金1.12亿元,荣获“云南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称号。
  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老有所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进行执法检查。代表们在检查中就完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培育养老服务体系、健全老龄工作机制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老年人各项优待政策,例如: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优待证》,城建、旅游、卫生等部门落实老年人凭《优待证》免购门票进入风景区、免费使用公厕、免交普通挂号费、就诊、取药优先,老年人赡养案件免交、减交、缓交诉讼费及巡回办案,将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贫困纳入低保、医疗救助范围和新农村合作医疗补助,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保健补助;利用“敬老节”领导走访慰问百岁老人、特困老人、残疾老人,举办老年书画摄影、花卉盆景展览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风声雨声百姓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回望县人大常委会近几年的工作,一桩桩、一件件,凸显的是大局意识,袒露的是民生情怀,透出的是使命底色,践行的是科学发展理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将秉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理念,不断拓展履职空间,创新监督工作方式,使人大工作更富活力、更有实效、更具时代特色。
 
(作者通联: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