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4期 > 正文

听听村民心里话

发布日期:2014-11-28
听听村民心里话
——记一次特别的代表小组活动
●石艳萍
  8月2日下午,雨后清新的空气一扫夏日的炎热。云南富源山野到处是一派稻谷灌浆、瓜果缀枝的繁盛景象。在白马村委会的“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开展了一场特别的代表小组活动,气氛和谐而热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副局长王效云、一处处长曲卫国、三处处长魏兴一行3人,在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宣传处副处长张瑞芳、曲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杨金能、副主任曾国生的陪同下,来到了富源县进行基层人大工作及人大宣传工作的调研和观摩。
村民的“议事厅”
  2点30分,调研组一行从宣威赶到富源后,不顾长途劳顿,马上赶到富源县大河镇白马村委会,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涛、副主任赵习能的陪同下,进行了基层人大工作调研。
  走进代表活动之家,窗明几净,薄册齐全,墙上悬挂的8块大展板格外引人注目,以红、黄为主色、统一尺寸的钢化玻璃展板,形象地展示了代表活动剪影、代表小组组成人员、代表职责、代表权利、代表活动制度等内容。而最吸引人目光的则是其中的代表承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一句朴实的话语,准确地说出了各位代表的工作方向。代表活动室一角,是统一标准,整齐划一的专用文件橱柜,各类活动档案。吸引着调研组的同志驻足观看。王效云随手拿起一本档案,细心地查看着“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记录资料。
  “这里只是全县160个代表活动之家的一个缩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涛声音洪亮地向王效云副局长介绍着富源县近年代表小组的建设情况:“为提升全县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活动之家’规范化建设水平,自2009年起,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开展‘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活动。细化了规范化建设的各项指标,制定了量化考核标准。2011年又创新开展了代表小组“联系群众、履职为民‘六个一’活动”(即:每季度至少组织代表接待或走访选民一次;每半年至少组织代表学习一次;每半年至少组织代表视察或调研一次;每半年至少提出一件高质量的代表议案或建议;每年至少办一件实事;每年向选民代表述职一次)。在全省首创的‘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六个一活动’被评为全市代表工作创新一等奖,并在全市推广。2014年被写入《中共曲靖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又提出“三联系三参与”活动,在全县纵向延伸到每一级,横向拓展到每一天,自下而上打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断头路’,让代表联系群众‘零距离’,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在代表小组活动之家,代表们定期在这里学习法律,接待选民,汇集民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源源不断地从这里反映到当地政府。”白马代表小组组长张旺益也激动地对前来观摩的各位领导说:“自2008年任小组长以来,我召集代表、组织视察活动、撰写调研报告,这个平台锻炼了我!作为两届县、镇人大代表,今天能迎接全国、省、市、县人大领导来指导工作,实属难得!我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有责任、也有义务组织本小组代表积极地开展活动,更好地履行代表的职责”。 
  在活动室的档案橱柜内,有《人大代表花名册》、《代表接待选民记录簿》、《代表民情恳谈记录簿》、《代表小组活动情况记录簿》、《群众来信来访记录簿》、《代表好人好事记录簿》、《代表履职考勤登记簿》等资料,对代表小组的各项活动情况进行着详细的记录。每位代表履职情况,只要翻看代表个人履职档案便一目了然。该小组还专门建立了代表活动图片档案,直观的反映代表活动开展情况。
  王涛如数家珍,继续向王效云等领导介绍着:“结合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小组,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把全县5名省人大代表、51名市人大代表、277名县人大代表和770名乡镇人大代表混合编成160个代表小组,每个小组推选出组长、副组长、联络员,以村级“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建立起县、乡两级代表网络,通过上下联动,共同活动,实现了优势互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使代表工作从会内向会外延伸,不断强化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上半年,160个代表小组共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250余次。”
  在代表小组活动情况记录簿和代表好人好事记录簿上,详细地介绍着白马代表小组的履职情况:
  该代表小组有县代表3名,镇代表7名,每个代表对口联系3-5户群众。代表小组主动联系走访群众,解决了祥达煤矿应该给群众的煤补资金,色尔冲土地滑坡问题及78亩土地被淹没,养殖场污水处理、煤矿开采导致村民房屋开裂、与贵州山林界线争议、与毗邻之间的山林地界纠纷、高山坪林场违规建房等困难和问题,有效化解了当地的社会矛盾,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此外,还带领群众寻找水源,铺管引水,解决了陈家湾69户270人的饮水问题,洞上村58亩土地毁林开荒问题,被毁林地98%已经重新种上了树木;带领群众投工投劳修建土地坡和戛布冲1260米进村道路,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
  当地百姓经常喜悦地说:“人大代表说话有分量,我们有事就找人大代表,到‘家’里议。”
桥梁在这里搭建
  “各位选民,白马代表小组2014年第6次小组活动现在开始!你们可以像在家里一样,把你们的困难和问题,哪怕是心里话,都可以一股脑儿地倒出来!”小组组长张旺益一句亲切的“开场白”,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选民们纷纷畅所欲言。
  洞上村村民刘大众快人快语,首先提出了问题:“白马辖区内煤矿停产已经3个多月了,在矿区务工人员有2500多人,运煤车辆120多辆。煤矿停业期间务工人员没有经济收入,很多大车是贷款买的,现在不但没货源,车子停着生锈,还要支付昂贵的利息。眼看秋季入学快到了,村里孩子们的学费也无着落。请代表们向上级反映。”
  磨刀石村村民小组长肖本江有感而发:“虽然道路已经修建起来,村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但是由于后期管理的不到位,农村‘脏、乱、差’现象严重,村民占道生产经营,路面垃圾影响交通安全,河流脏污堵塞;由于受条件限制,农村工作难以推进;特别是在政策宣传,譬如新农合、新农保等的收缴,不得不挨家挨户上门,增加了工作量。再者有时下到农户家找不到村民,还有的村民长年在外打工,因此造成入村入户做工作难,上级的方针政策不能及时传达到群众,降低了工作效率,希望每个自然村配备广播或其他宣传设备。”
  小铺子村村民周小白反映:“自2000年来农村电网改造后,14年了,但是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各种电器普及,电器功率的增大致使早期的电网设备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生产生活的需要,经常发生跳闸断电现象、家用电器带动不起来等情况,希望能更换功率大的变压器,解决群众的用电问题。”
  洞上村村民刘成芬说:“由于洞上村人口增加,现在毁林开荒严重,被毁林地58亩,经过前期的工作,虽然98%的被毁林地得到了补植补种,但是后期林地的养护工作和防止再开荒的事情也是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希望引起代表重视。”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摆在了代表面前,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跳出了个人利益的局限,代表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意愿,表达着人民群众的渴望,也表达着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对党和政府的期望和要求。
  代表们一项项地记录着。代表小组组长张旺益负责地说:“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和困难,我们都一一记下了,请选民们到隔壁会议室休息,代表们将就这些问题认真讨论,给予答复。”
  “以上问题请各个代表发言。”张旺益组长直接切入正题。话音刚落,面对群众扔过来的“烫手山芋”,参加会议的代表们一起逐一进行了研究,并热烈地进行着讨论,争相提出解决的办法。
  选民再次进入会场后,代表小组组长张旺益说:“各位选民,经代表们议了,你们反映的问题现在我们逐一给予答复。”
  “第一个问题我来回答”,县人大代表、大河镇镇长范涛话语透着信心,“富源是煤炭产业县,煤炭产业曾引领县域经济一度繁荣,但也形成了一煤独大且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被动局面。此次煤矿停产整顿,自4月15日起,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目的是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走安全生产、科学发展的路子,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和持续健康发展,提高煤炭利用率,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有效整合资源,转型升级,改变多年单一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县政府已经按国家产能政策,采取的是“三个一批”办法,即淘汰关闭一批(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整合重组一批,改造提能一批。整合重组后会尽快恢复生产,尽快让煤矿工人就业,尽快走出经济下行的困境。前些日子祥达煤矿已经复产,辖区内其他5个煤矿整合之后也会陆续开工,不要多长时间从事煤炭运输业的村民也就可以到煤矿运煤了。”
  张旺益接着发言:“我来答复第二个问题。农村脏乱差,影响环境卫生,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将作为意见建议,提交下届镇人代会,争取纳入镇政府预算资金,修建垃圾处理池,集中处理,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宣传工具的问题,逐步开展买高音喇叭、功放等。”
  县代表范涛再次献计道:“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我们在民生问题上去一一落实。问题是客观存在的,问题的解决方法也是对干部工作能力的一个考量,很多问题完全可以以当地群众为主逐步解决,要让老百姓真正成为本村发展的‘设计师’、‘建筑师’、‘监理师’,当然这要我们领导干部唤醒群众的干事热情和创造力。涉及政策和项目的问题镇党委、政府研究,有关建垃圾池和购置宣传工具的问题,我建议用‘三个一点’的办法来解决,即向上级争取一点、政府补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
  张旺益表示:“电网改造的问题,村委会对薄弱地区进行统计,申报省电网公司,对导线、变压器进行更新,测量计算电率需要,拿出方案,逐一实施。”
  镇代表刘光权接着答复说:“针对洞上村毁林开荒后续工作,组织代表小组视察了,发现问题突出严重,及时召开村民大会,让村民自主自治。大家认为应以人为本,以教育批评为主,开垦的荒地收归集体,向毁林开荒的村民收取苗木款,作为补偿,购买树苗,补植补种。五月底以前,补种完了。并初步研究提出森林管护办法,统一栽统一管。一是要按村规民约共同监管;二是积极宣传森林法。以后如有毁林开荒的,严格按照《森林法》对破坏者实行处罚和追究责任。目前洞上村民小组已经成立了11人的林业管理小组,配合护林员开展巡查工作,正在制定更加规范的制度,以制度约束村民行为。同时,村民要发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作用,团结起来抵制破坏林地的行为。”
  “选民说事、代表办事”,充分体现了在“代表活动之家”代表们诚心为民的思想。
  听完代表们的答复后,一个个紧锁的眉头舒展了,会议室里不时传出一阵阵笑声,气氛热烈而融洽。
  选民肖本江兴奋而满意地说道:“人大代表倾听我们的声音,为我们办实事解难题,下次再开会我还要参加!”
民心在这里凝聚
  不知不觉中已近傍晚。座谈会即将结束,代表和选民们却意犹未尽,感觉有说不完的话。
  各位领导也热情地握住一位位基层人大代表的手,亲切地寒喧着,攀谈着。
  县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张旺益介绍道:“有了‘代表之家’,代表与选民更加贴近,群众有需求,我们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努力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缩短为‘零距离’,群众上访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基层就得到了解决,许多集体上访的念头在萌芽状态就熄灭了,越级上访同比下降了30%以上。”
  活动最后,王效云副局长满意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基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第一次近距离倾听选民朋友的呼声,我很感动。这次活动有内容、有质量,议事也很和谐。选民问题提得实在,都是些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人大代表的答复没有空话,针对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让选民切实感到满意。这种活动方式值得推广!"
现场立刻响起了潮水般的掌声。
  王效云接着说:“基层人大处在民主法治的最前沿,离百姓最近,有着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独特优势。要以多元化和丰富的形式加强代表与选民的沟通与联系,实现代表与选民的沟通‘零距离’、联系无障碍。一定要多倾听选民意见,为民代言。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哪怕再小再尖锐,都要积极认真去解决,能当场答复的,给予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进行认真地调查研究后给予答复,或分类整理成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向乡镇人大主席团和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再向有关国家机关交办,由人大常委会予以督促落实,确保群众反映的情况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征求民意一小步,民主决策一大步。我们向前走的每一步都是在实践和证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要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真正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会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掌声,饱含着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赖,也表达着各级人大代表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拥护和对人大工作的信心。我们相信,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努力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下,富源县的人大工作一定会不断攀上新台阶,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更大的实惠。
 
(作者通联:富源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