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4期 > 正文

当好六大员,创造性的开展街道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14-11-28
当好六大员,创造性的开展街道人大工作
●杨 琼
  按照曲靖市市委、市政府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总体要求,麒麟区委、区政府对辖区内的乡镇(街道)进行了区划调整,乡改镇、乡改街道、原4个街道划分由大变小一分为二,划分为8个街道,行政区划后麒麟区现有3个镇、11个街道,新增设了7个街道党工委、7个街道人大工委和7个街道办事处。2014年1月1日新的街道挂牌成立,新成立的街道人大工委也相继成立,开始履行人大监督工作职责。
  作为新划分成立的的街道,所有工作从零开始,所有工作从头开始,街道的人大工作也面临诸多困难:代表数量明显减少,代表与原选区分离,代表选区跨街道、跨社区,新增的社区没有各级人大代表,代表活动和代表履职断层,代表与选民联系断层等等问题,困惑着新成立的街道人大工作者,如何开展好人大工作也是新成立的街道人大工作者时常思考的问题。
  新成立的麒麟区太和街道经过四个月的运转运行,通过民主选举,相继成立了新增社区的总支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产生了“两委”班子,辖区内的各级代表身份也渐渐明晰,太和街道人大工委经过一段时间的摸底调查后,明确了辖区内的代表分布状况,为今后开展人大工作奠定了基础。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太和街道人大工委结合街道工作的重点和中心工作,找准人大工作和行政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围绕工作大局和实际情况制定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意见,分阶段、有计划、分步骤的开展人大工作。
  麒麟区太和街道人大工委根据辖区实际,为方便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序地开展代表活动,依托“人大代表活动之家”这一平台,挖掘代表资源优势,创新地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有组织地使代表活动形成常态化、经常化。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行政区划调整后,街道人大代表数量明显减少,目前共有14名市、区人大代表,街道人大工委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对太和街道辖区内的市、区人大代表编为一个活动组定期开展活动,并创造性地利用4名人大代表分别是4个社区的主要负责人这一有利条件,明确由担任社区领导的区级人大代表所在社区牵头,确定主题并组织好辖区内代表开展活动,每季度至少组织代表活动一次,活动内容围绕街道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和本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相关的“热点、难点”等方面选择有质量的选题进行视察、检查或专题调查,活动后形成书面报告报相关部门,并督查整改。从活动开展情况来看,效果良好,深得代表们的普遍赞誉,一致认为,闭会期间代表的活动正常开展了,代表之间的沟通、联系紧密了,代表履职也有积极性了。
  街道人大工委作为区人大常委会派出的基层人大工作机构,是各级代表的桥梁、纽带,要充分发挥好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职责,发挥好代表作用,促使代表履行好职责。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从工作实践来看,笔者认为,街道人大工委要抓好人大工作,主要应该从组织、服务、协调、联系、宣传、监督等六个方面开展街道人大工作。
  一、当好各级代表的组织员
  街道人大工委是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辖区内没有本级代表,主要职责之一是组织街道辖区内的市、区人大代表开展闭会期间学习、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街道人大工委要切实履行好组织联络员的职责,一是加强对辖区内各级代表的培训、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定期组织代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组织代表履行职责,按时参加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三是组织好代表参加各种会议。
  二、当好各级代表的服务员
  为各级代表服务,服务好各级代表是街道人大工委应尽的职责。街道人大工委作为代表的联络服务机构,为代表服务要做到热情周到、认真细致。一是对代表的来信来访和提出的建议,要严格按照程序报区人大常委会批转有关部门办理;二是对落实情况要及时向代表反馈;三是加强同代表所在单位的沟通联系,协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代表在执行代表职务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努力为代表执行职务创造条件。
  三、当好各级代表的联络员
  街道人大工委主要工作内容是组织代表开展好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关键环节是搞好联络和提供服务保障措施。要组织联络好各级人大代表,必须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场所,在街道建立 “人大代表活动之家”,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方便代表联络、沟通。要把这些方面落到实处,使街道人大工委真正成为各级代表的“活动之家”,必须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诸如街道人大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视察调查制度、街道人大工委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街道人大工作档案管理制度、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等必须进一步规范。只有落实好各项制度,街道人大工作在各个方面才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在新形势下,要继续补充和完善这些制度,使之更加符合代表法的规定和街道人大工作深入发展的要求。
  四、当好各级代表的协调员
  街道人大工委要提高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广泛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把涉及民生的议题提出建议,提供第一手资料;要组织协调代表广泛联系选民,深入了解各方面群众的生活工作状况和利益诉求,通过行使代表职务使民意得到畅通的表达;要组织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各界各行业代表和领导干部代表的作用,积极帮扶社会弱势群体,为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与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实行联动,受理来信来访,协助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机构做好有关联系协调、督促办理、宣传说服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要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涉及本辖区民生问题的意见建议,协同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加强督办,着重做好代表与办理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要就街道的民生工作积极向党工委提出意见建议,并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同时,也要为辖区内的代表持证视察提供相应的协调服务,履行好协调上下的作用,确实当好各级代表的协调员,为代表们履职提供条件和保障。
  五、 当好各级代表的宣传员
  人大代表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是了解情况,知情知政。保障代表的知情权是各级人大机构职责。因此街道人大工委要当好各级代表的宣传员,必须致力于拓宽代表知情渠道,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街道人大工委除了定期不定期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向代表通报“一府两院”的工作情况,及时向代表提供有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材料,还应建立向人大代表通报街道政治、经济工作情况制度,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街道办事处有关会议和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内的重点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视察。人大代表知情,不仅要了解上情,还要了解下情,街道人大工委要积极探索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经常组织代表深入选区,深入选民,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六、创造条件让各级代表当好监督员
  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是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的基础,也是人大行使监督权的力量源泉所在,其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能否得以实现。如何发挥人大代表在监督中的作用,街道人大工委应履行好以下职责:
  (一)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提高监督水平。人大代表素质不高,职权意识淡薄、履职能力不强,难以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要真正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关键在于提高代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严把代表入选关。一是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的选举和产生机制,街道人大工委要严格把关,将具有较强的代表意识和执行职务能力、高素质的选民选到人大代表队伍中来;二是进一步加强代表的学习和选民培训,提高代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从而增强代表监督工作力度和工作水平。
  (二)建立长效的代表与选民联系工作机制。加强代表和选民之间、代表与代表之间、代表和街道人大工委之间的联系,让代表工作在选民的监督之下,进一步增加监督工作的透明度。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代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在区人大常委会、代表、选民三者之间形成一种良性监督互动机制。
  (三)加强制度创新,为代表监督活动提供一个良好外在环境。一是建立代表监督活动有效的保障机制,确保代表在法律、时间、经费等方面行使代表监督权时有可供操作的具体办法。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保证代表的“知情权”、“知政权”,使代表能全面、真实、准确了解“一府两院”的工作。三是积极探索扩大专职代表的数量,建立确保兼职代表的工作时间制度,使代表有时间履行自己的代表职责;四是制定代表工作量化考核机制,开展选民旁听人大会议、代表述职、代表小组视察等活动,使代表既有动力又有压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五是改进人大代表提建议、批评、意见等常规性的监督手段,适时运用和激活“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
  (四)加大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培养和提升代表的法律素养、民主素养,使之与公民的民主实践形成互动效应,加强群众对人大代表的认知感、认同感,使越来越多的民众将人大代表视为排忧解难的主心骨。
  (五)为代表监督活动创建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街道人大工委应当利用现有媒体信息传播速度快捷的优势,及时报道、反映人大代表在人大监督中的活动,使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增强监督实效。              
  总之,街道人大工委一是区人大常委会人大工作的实施者;二是代表活动的组织者;三是群众利益诉求的反映者;四是社会管理的推动者。在新的形势下,当好“六大员”,抓住代表工作这个有效的载体,继续认真做好街道人大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拓宽人民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作者通联:麒麟区太和街道人大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