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5期 > 正文

师宗县人大:树立“五新”形象 打造“五型”机关

发布日期:2014-12-22
师宗县人大:树立“五新”形象 打造“五型”机关
●殷慧生
  师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中,始终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首位,紧紧围绕“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提高效率、促进和谐”主题,以“树立五新形象、打造五型机关”为载体,立足职能职责,厉行工作措施,使人大机关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师宗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树立勤学善思新形象,打造富有活力的学习型机关。为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师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求干部职工勤学善思,在注重结合、效果上下功夫。一是学习内容重结合。师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习宪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央、省、市、县人大工作相关文件结合起来,把学习人大理论知识与学习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知识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二是学习方式重效果。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课、代表履职培训、专题报告会等行之有效的做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把握形势、分析问题、建言献策的能力,提高谋发展、促和谐、解民忧的能力,提高依法履职、推进工作、驾驭全局的能力,以适应和胜任所担负的工作。上半年,师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重点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各级人代会精神以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手册》等业务书刊;组织了2次中心组学习活动、进行了8个专题学习,上了2次党课、进行了2个主题学习;举办了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会,邀请专家作《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快法治建设进程》、《如何当好人大代表》的讲座,为230余名县人大代表及师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充电”。
  树立团结协作新形象,打造真抓实干的责任型机关。为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作风,师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创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机制,严肃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健全机关考勤管理办法等措施,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团结干事、沟通协作、认真履职、敢干善干的意识和能力。一是强化集体意识,增强团结的自觉性,自觉做到与整体工作政治上同一、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发挥集体智慧,共同把事情办好。二是着力营造团结民主、和谐融洽、互相配合、互相理解的良好工作氛围,培养和锤炼机关干部职工爱岗敬业、谦虚谨慎、严谨细致、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打造真抓实干的责任型机关。三是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科学制定2013年师宗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扎实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完成了行政复议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药品管理法3部法律的执法检查工作,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和相关法律的贯彻实施;组织对扶贫开发、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高原特色农业3项工作进行专题调查,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县教育局、工信局进行工作评议,较好地促进部门工作的开展。
  树立依法办事新形象,打造锐意进取的创新型机关。为打造锐意进取的创新型机关,提高工作效率,师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着力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办事、创新进取的意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及机关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严格按制度办事,推进人大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提高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质量和议决水平。二是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在带头贯彻执行好国家的法律和政策,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做遵纪守法表率的基础上,注重意识创新、监督创新和制度创新。三是认真落实依法办事,切实履行重大事项决议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和监督权。今年以来,立足县情,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确定监督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对创新社区管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和专题询问,有效促进了社区管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县人民政府的提请,分别审议了《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撤镇设街道的议案》、《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荣海新区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土地收储贷款本息列入财政预算偿还的议案》,依法作出了相应的决议,为进一步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提供了保障。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认真履行人事任免权,今年以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1人次,其中任命46人次、免职15人次。其中:任命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25人,免职7人;任命师宗县人大常委会委室负责人14人;任命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7人,免职8人。
  树立作风务实新形象,打造为民代言的服务型机关。为建设服务型机关,师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高度关注民生。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改进方式,坚持调查研究和学习相结合、全面调查和专题调查相结合、调查研究和检查视察相结合,努力提高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全面了解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精心写好调查报告,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工作,使调研成果在提高人大常委会议决水平、推动“一府两院”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二是密切与代表、群众的联系。以代表活动为载体,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开展视察和执法检查等做法,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听取代表意见,自觉接受代表监督,不断改进师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坚持和深化“四群”教育活动,走进群众,查找矛盾,破解改善民生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三是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为民服务宗旨,坚持想在前、干在先,超前谋划,及早行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推动相关问题及时、妥善解决。四是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注重跟踪督办。认真做好人民群众到人大上访、反映的问题的答复、督办工作,切实完善人大信访工作机制,着力畅通信访渠道,落实责任,规范程序,督促“一府两院”依法处理和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组织竹基代表小组开展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就选民普遍关心、关注的竹基新集镇建设、中学迁建、矣腊部分村民搬迁、阿白桃园技改、阿宜格水库立项建设、通村道路硬化、扶贫开发“整乡推进”项目欠账、集镇自来水净化处理厂建设等8个事项约见了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住建局、教育局、财政局等12个县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积极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51件,办结47件,办结率为92.2%;受理省、市人大常委会转、交办信访件6件,办结5件,办结率为83.3%。认真执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积极筹措资金1.5万元帮助“四群”教育挂钩联系点葵山镇瓦葵社区解决瓦葵—山朝乡村道路维修加固问题。
  树立廉洁勤政新形象,打造公开透明的廉洁型机关。为切实推进廉洁型机关建设,师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采取教育预防、健全机制、落实责任等措施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树立廉洁勤政的形象。一是狠抓教育预防。以《廉政准则》的学习宣传为主线,积极开展《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公务员法》等党纪法规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活动,切实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列为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师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与常委会副主任、常委会副主任与分管委(室)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认真落实工作纪律。认真落实《师宗县干部管理办法》,严格遵守办法规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切实转变文风,精简文件、简报,节约纸张及打印开支;切实转变会风,减少会议数量,节约用餐开支;规范公务接待,减少陪员数量,降低接待标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通过广泛宣传、健全制度等措施,廉洁型机关建设效果明显。
 
(作者通联:师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