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5期 > 正文

增强开拓意识
提高履职水平

发布日期:2014-12-22
增强开拓意识  提高履职水平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实践人大工作
●张 杰 沙荣发
  依法履行法定职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开展工作的基础,不断开拓创新是人大工作发展的源泉。自2012年起,曲靖市麒麟区人大常委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了有效发挥地方人大常委会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作用,紧紧围绕宪法和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国家法律赋予的职权,坚持党的领导,在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立足实际,更新观念,不断创新实践人大工作方法,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开创了麒麟人大工作新局面。
首次开展社会团体组织方面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2012年4月24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为了加强对社会团体组织的监督力度,根据宪法和监督法精神实质,首次对区红十字会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及《云南省红十字会条例》情况一并进行执法检查。对社会团体组织进行执法检查,拓展了地方人大常委会的检查范围,丰富了大常委会的监督内容,增强了对社会团体组织的监督力度,强化了与社会团体组织的工作联系,增进了对社会团体组织的工作了解,改变了区人大常委会以往只对“一府两院”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习惯做法。
首次将人大代表建议报送本级党政主要领导
  2012年5月21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为了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提高人大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率,首次以《代表直通车》专刊的形式,由常委会办公室根据人大代表参与对滇东北商品交易市场及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调查所提意见建议,整理形成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关于建设麒麟区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建议》,直接报送区委主要领导、抄送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代表直通车》专刊的创办,使代表参加调查、检查、视察,列席会议等所提建议,能够在较快时间得到党政主要领导重视和批示。
首次围绕人大工作重点内容依法开展专题询问
  2012年11月20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为了贯彻执行好监督法,拓展监督范围,首次围绕人大工作重点内容,即代表所提议案和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及议案所提代表针对《关于中心城区环境卫生管护缺口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议案》等4件议案办理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滇东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及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调查的报告》等5件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通过开展专题询问,加大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代表所提议案和审议意见的办理力度。
首次开办麒麟人大电视专题栏目宣传人大工作
  2013年3月,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宣传,提高社会对人大工作的认识,首次在曲靖电视台《麒麟报道》开办了《麒麟人大》电视宣传专栏,专门宣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调查等活动情况、常委会会议召开情况,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以及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工作情况。《麒麟人大》电视宣传专栏的开办,宣传了区镇两级人大有关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工作、人事任免、代表工作、自身建设,以及代表履职等方面经验做法,增强了社会对人大工作的了解程度。
首次组织人大代表询问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
  2013年8月30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针对社会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首次组织6名代表向政府有关工作部门提问了7个方面的问题,由涉及相关问题9个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向120多名人大代表作解答。此次代表所提问题内容涉及如何增强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如何解决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入学难、如何加快温泉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等6个方面的问题,以及3件人大代表所提议案的办理情况等。通过代表提出问题,部门答复这种监督方式,增加了代表对政府工作情况的了解,增强了政府工作部门的责任感。
首次听取人大代表就其所提建议如何办理意见
  2014年4月29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有关方面人员首次到部分所提议案建议代表所在地方所在单位,听取所提议案建议如何办理的意见。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部分代表提出了关于就近入学、强化教师职业修养等4个有关教育方面的建议。为了达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人大代表、承办部门、督办单位三方满意目的,区人大常委会有关方面人员与承办单位区教育局有关人员一道分别到各个建议领衔人所在地方、所在单位,听取代表就其所提建议如何办理的一些真实想法和意见。通过建议办理过程初期代表与承办部门进行面对面沟通这种方式,交流了思想,增进了了解,形成了共识,奠定了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基础。
首次组织基层人大代表参观学习农村养老典型
  2014年5月20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管理社会事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作用,首次组织了3个镇(街道)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的6名基层干部到东山镇石头寨村委会实地参观学习农村养老典型。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典型,来自基层的各位区、镇人大代表认为,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他们实地参观学习东山镇石头寨村农村养老先进典型,让他们增加了学习机会,开阔了思路,也好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希望今后尽可能多组织类似的代表活动。
首次组织人大代表分别参加所在行政区域活动
  2014年6月26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代表对全区庄园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的过程中,首次让3个镇(街道)的部分代表,分别参加各自所在行政区域的调查活动。按照要求,越州镇、沿江街道等所选举的部分区人大代表分别参加了各自所在行政区域的调查活动。在同一次活动中让代表分别参加所在行政区域集体活动的做法,增加了代表参与履职活动的机会,让代表能够既了解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活动情况,又能了解政府及部门的工作情况。既加强了同所在地方人民的联系,同时也减少了代表活动成本。
首次组织人大代表现场提问现场答复专题询问
  2014年9月30日上午,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以62名区人大代表为主参加的专题询问会。在听取区住建局《关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议案》及区公安交警大队《关于对市内电单车加大管理的建议》等4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后,先后有12位代表现场提出有关问题,分别提请6个承办部门人员现场答复。这种不事先指定询问人,不确定所提问题,由涉及部门人员现场答复的“闭卷式”专题询问,改变了承办部门事先知道所问问题,“照本宣科”读读稿子,应付了事的做法,使其真真感受到了人大的监督没走过场。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工作创新,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通过实践创新,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更加到位,工作更加富有成效,进一步发挥了人大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作者通联:麒麟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