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5期 > 正文

老工地的“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4-12-22
老工地的“中国梦”
——记曲靖市人大代表张忠福
●范芝果
 
  “我希望每家每户都有水喝,每块田地都能排水能灌溉……”谈及“中国梦”,曲靖市人大代表、会泽县水务局高级工程师张忠福这样阐述自己的梦想。他说,“中国梦”就是所有中国人梦想的总和,因此,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坚守岗位。每个人都把平凡的岗位工作都做好了,“中国梦”实现得自然就更加圆满了。
三十多年的“老工地”
张忠福出生于1957年10月,1980年毕业于曲靖农业学校后分配到会泽县水务局,一直从事水利建设工作,并主要负责工程勘测设计和现场施工管理工作。由于三十几年来多数时间都在工地上度过,早在多年前,他就被同事们尊称为“老工地”了。
  “老工地”的生活简单而规律:穿一双“翻毛皮鞋”爬山涉水,拎一把雨伞晴当拐杖阴避雨,揣一本笔记本记录每天的工作细节,早七点起床上工地,天黑前离开工地,不打牌,不玩游戏,睡觉前除了看看电视外,就是喜欢研究施工图纸和学习各类施工规范、标准。对于天天“风里来、雨里去,水里站、灰里呆”的生活,对于常驻工地的清淡与孤寂,对于多年来常在工地上煎药服用以缓解风湿骨疼的麻烦与不便,他都未曾介意过。他说干一行就得爱一行,自己喜欢从事水利工作,就得无怨无悔地干到老,把每一件工程干好。也许正是缘于这份坚守与执着,三十多年来,张忠福从懵懂的技术员一路干到技术精湛的高级工程师,吃过的苦头和尝过的艰辛无计其数,他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对此,他说:“每次见到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流进农家,见到土地里齐备的排灌设施,我心里比发了奖金还舒服。这时,所有的苦就显得不值一提了。”
“老工地”的“水利史”
  三十多年来,张忠福特别珍惜自己的每一个工作岗位。伴随着会泽县水利改革发展的步伐,他曾经在艰苦的80年代用软皮管装水校对过一段段土渠的坡降,在发展的90年代扛上笨重的水平仪走遍了全县的山山水水,在科技普及的21世纪努力尝试着学习GPS测量设备的使用。他参加过的工程项目,有几千块钱就能建成一件的水窖,有几万块钱能建成一件的管池配套,有上百万千万的渠系配套和除险加固工程,也有上亿元的中型水利工程。其中,其负责主要工程技术、投资上千万元就有会泽县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跃进和金乐两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城市防洪工程、花渔洞水库管网建设工程等十余件。直到现在快60岁了,他还依然承担着投资1.42亿元的苏斗河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用同事们的话来说,他的工作历程,其实就是一段会泽县水利发展史。
  一件工程建设,少则几个月,多则四五年,任何一个环节都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和效益发挥。三十多年来,不管是什么工程,只要一头扎进工地,他就像已然成为那地方的“土著人”,一方面迅速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问问哪有水源,听听缺水原因,收集点群众建议。另一方面,他切实强化与施工、监理、质检等各单位的沟通协调,遇问题想办法,遇难题勤汇报,遇扯皮忙调解,遇阻挠勇攻关,但凡好的想法,比如优化设计、节省资金方面,他拼了劲也力求实现,但凡工程质量不达标,比如施工单位偷工减料、推诿扯皮什么的,他拉下脸立马搞整改。
  多少年来,为抓好工程质量,他得罪过许多人。但与此同时,因为抓好了工程质量并促使工程发挥了较好效益,他也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以及老百姓们更多的认可和好评。
“老工地”心怀“中国梦”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张忠福承担的多件工程被评为各级优良工程,他本人也多次荣获省、市、县“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各类表彰。1998年至今,他还先后当选会泽县人大代表及人大常委会委员、曲靖市人大代表、会泽县政协委员及政协常委等职。履职期间,他提出和督促落实解决了多件关乎群众利益、惠及民生的水利建设提案、议案。对此,张忠福却说这不值一提。
  说起再过三四年就要退休的事情,张忠福眼睛里似乎提前多了几分难以割舍的情感。他说,在最后的几年里,一定要好好工作,争取不留遗憾,给自己的工作划个圆满的句号,也给中国梦的更好实现注入微薄之力。
  “等哪一天,每一个会泽人都能喝到符合饮用标准的自来水,都能因为我们有足够的水利工程而坦然面对各种洪旱灾害,能耕种能排能灌、高产稳产的丰收田的时候,会泽人就幸福了!这是我一直的梦想,我的中国梦。”说到这时,张忠福脸上多了一抹灿烂的笑容,“按现在的水利发展速度,我想,我很快就能看得到。”
 
(作者通联:会泽县水务局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