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5期 > 正文

活动中强素质 群众中树形象 工作中出实效

发布日期:2014-12-22
活动中强素质 群众中树形象 工作中出实效
 ——龙场镇乐树村“代表活动之家”工作情况纪实              
●吴兰英  付仕平
 
  乐树村位于宣威市龙场镇东北部,距集镇中心2.5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有人口858户3487人。有宣威市级人大代表1名,镇级人大代表4名。自2011年“代表活动之家”建立以来,乐树村“代表活动之家”在龙场镇人大主席团和乐树村党总支的领导、指导下,紧扣村情,按照“有为才有位”的要求,坚持“在活动中抓提高、在提高中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家”为核心,不断强化素质,树立形象,工作实效显著。
  整合资源建好“家”。2011年,乐树党总支整合集体用房资源,协调资金2万元,将车路坡、崔家坡党支部的活动室、代表活动之家、小广场合并,按照“五有三上墙”标准为代表建了家。
  完善制度管好“家”。建立代表接待日制度,每逢赶集日,轮流安排一名代表在“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收集各种社情民意,了解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代表扶贫帮困制度,按选区代表分头联系各村民小组,挂钩帮困3-5户困难群众,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按简洁、可操性的原则制定代表意见建议议案办理、代表视察调研、代表“创先争优”等10项制度;在运行上,严格按“八薄一名录”要求规范管理。做到代表日常活动有章可循。
  开展活动兴好“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职责要求,一是按代表活动制度的要求,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将代表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了解到的社情民意,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汇总、梳理,形成意见建议上报,并安排好下季度的学习内容和工作重点;二是积极组织代表开好一年一度的人代会,认真审议政府工作和财政预决算两个报告,为龙场经济、政治、文化和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建言献策;三是积极推进民主监督,自建家以来,先后向镇政府、7个站所和村委会提出17条意见建议,并积极参与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和镇直有关单位的述职评议;四是围绕重点工作,对涉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抓好化解。在普宣高速路龙场段的建设中,许多农户的土地被征用,部分农户征地工作不理想,产生抵触情绪,针对这种情况,代表们及时深入农户家,通过交心谈心、拉家常等方式,积极引导其从自己摸得到、看得见的畜牧、餐饮、修理、运输业入手,拓宽致富路,让农户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打消了顾虑,从而使征地工作顺利进行。
  实心实意为大家。通过多年的实践,“活动之家”的每个“成员”逐渐成为“三为代表”。一是能为群众找“路子”。在探索马铃薯三季串换种植中,肖炳相代表针对部分农户不懂技术、不了解市场行情,怕担风险的实际,一头扎进农户家,耐心细致做他们的工作,将自己的手机号当作“技术服务热线”告知农户,向农户作出“没技术我指导,卖不掉你找我”的庄重承诺,确保五里坪双垅高墒马铃薯样板高效完成。二是乐为群众解“扣子”。针对舀水沟、猪场、横房、车路坡4个自然村饮水难实际,代表们主动找4个村的村民小组长,一起研究寻求破解方案,将其形成意见及时向镇水务所反映,争取项目支持,2013年6月末,投资68.4万元的国债人畜饮水项目如愿完成,4个自然村385户1400余人终于告别了饮水难困境;2014年2月,代表们乘龙场河滨走廊建设东风,积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在沿河建置垃圾房、布设排水沟、栽植垂柳,还了乐树一个天蓝水清树绿河滨生态走廊。三是敢为群众树“样子”。代表们想在群众前,干在群众前,积极主动为群众谋实惠。代表崔庆超一直惦记村民崔同龙一家四口长年居住在20平方米破瓦房的实际,积极向镇村建所反映,争取到危房改造项目补助资金1万元,自己带头并动员在场的3名村组干部共捐款1200元,帮助其建成40平米的新房屋,解决了他家的住房难问题;在电网改造过程中,部分群众往往因为一根电杆的位置或在墙上钉一颗钉子的小事扯皮不断,甚至对施工人员或代表恶意攻击,但在场协调施工的代表崔庆超、肖炳相没有动怒,而是通过拉家常、套近乎、讲利好、心疏通,用自己的真心保证了全村网改顺利进行。
  代表们的人格力量潜移默化地对群众产生有力的影响。这些不起眼的小事用群众的话讲就是:“这几个代表,真有点意思”。
 
(作者通联:宣威市龙场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