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5期 > 正文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发布日期:2014-12-22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邓家万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我读了《论群众路线—重要摘编》等读本,更加清楚地知道,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中国共产党几代中央领导人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有许多、精辟论述。我们也能清楚地看到,任何一个政治集团或统治阶级,他们只有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才能获得政权并巩固政权。我们今天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是要反复告诫全党,任何时候不能丢掉群众路线这个法宝。
  人大工作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我国人大代表的兼职制度,使各级人大代表身在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存在着天然的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必须要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只有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人大的工作才能真正体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才能充分调动亿万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积极性,才能使人大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近些年,曲靖市各级人大的代表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各方面支持和努力,全市的代表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尤其是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特色鲜明、亮点多,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加强领导,努力营造代表工作良好环境。多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鼓励县、乡人大创新代表工作,通过创新活动,推出了不少代表活动成果。2010年,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市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市委明确提出,要有计划地开展“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今年5月,市委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关心重视和支持人大代表工作,将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从原来的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代表工作会议。所有这些,都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代表工作有效地开展。
  二是强化基础,不断完善代表活动阵地建设。2011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村级开展“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的意见》,决定在过去建设“人大代表活动室”的基础上,从2011年开始,由市级财政每年给予不低于100万元的补助,以村(居)委会为重点,在全市新建和提升建设600个规范化的“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以带动县、乡两级加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到今年7月,全市新建或提升建设“人大代表活动之家”580个,市、县、乡三级投入经费达1200多万元。目前,曲靖市九个县(市、区),不论走到哪个乡镇,都能看到比较规范的“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代表活动阵地的建设,为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提供了学习、交流、议事的场所,也构建了代表联系接待选民、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平台,同时为代表管理服务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是创新制度,切实增强代表活动实效。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评选代表工作先进单位的推动下,各县(市、区)、许多乡镇的代表活动,领导重视,不断完善制度,活动面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展现出许多特色和亮点,代表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比如富源县从2013年开始,在全县创新开展代表小组“六个一”活动制度,县人大常委会给予经费保障,每年对各代表小组进行考核、奖励,全县代表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宣威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代表小组开展“百名代表访千家”活动,增进了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陆良县代表编大组形式,调动了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师宗县制定约见办法,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这些制度的创新和活动方式的创新,极大地提高了代表活动的实效,也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提供了经验。
  四是建立机制,充分激励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建立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将代表参加会议和有关活动、办好实事登记在记录卡中,结合年终考核公布履职情况,接受代表相互之间的监督。还有的代表小组对代表履职实行积分制管理,细化代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履职主要内容,实行量化打分,张榜公布,在比较中促进代表履职。许多乡镇人大多年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沾益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一报告、三评议”活动,推动代表履职尽责。马龙县、会泽县一些代表小组“设岗定责”,促进代表履职。麒麟区开通“麒麟人大”电视专栏,宣传代表立足本职,履行代表职责的先进事迹,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热情。市人大常委会每届都开展评选表彰优秀市人大代表活动,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县(市、区)人大还对无固定收入的人大代表每人每月发给100元的履职补助。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使全市代表小组活动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
  五是强化督办,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一直以来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每年均把此项工作作为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的重点工作,加强领导,及时交办,创新督办方法,努力推动承办部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每年都要确定10件重点代表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负责督办,以提高代表建议处理工作的影响力。2010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测评办法》,几年来,每年都选取2—3件涉及民生和发展的重点建议,组织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进行视察、测评。各县(市、区)各乡镇也十分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督办工作,特别是罗平县开展的“代表建议提督办一体化工作”,抓得实,效果好。
  以上五个方面是我们近几年来市、县、乡三级人大在人大代表工作中一些主要的做法,有的工作在全省人大系统也是领先的。但是,我们也看到,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平衡、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代表作用发挥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的问题。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要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今后还需要从动力上、具体措施上解决一些问题。
  一、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促进代表积极履职
  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享有七项权利,闭会期间应当履行七项义务。从目前的实践来看,一部分代表履职比较好,也有一部分代表履职不好,有的代表根本就忘记了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一届中也没有做什么工作,有的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代表工作存在一个值得注意问题是,代表履行代表职务的自觉性,需要提升和加强,并且按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履职行为也需要进一步转变。
  一是要建立完善创新管理的办法措施,着力从单纯性组织安排向代表自觉行动转变。现在代表的履职,特别是闭会期间,虽然代表法规定了代表个人可以持代表证视察,但基本没有代表有这方面的活动要求,也就是说代表活动基本上是靠组织安排的,代表是被动地参与活动,代表个体主动性发挥差距还较大。要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各级人大就是要建立相关管理制度,通过管理,使代表下基层,主动到人民群众中去,转变被动履职的意识。同时,在代表活动的形式上,要创新活动机制,通过活动为代表搭建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和载体,让代表在一种大的氛围中大胆履职。
  二是促进多方协调配合,着力从单纯的情感联络向民生问题转变。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不是单纯地跑一跑基层,串串农户,了解一下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加深与群众的感情联络。更主要的是通过联系群众。推动群众中“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也就是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比如今年市人大代表建议中提出的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和加强老年保健品和保健器材市场监管等问题,是比较大的民生问题,代表深入下去,如实反映问题,促进有关方面来加以逐步解决,这才真正使联系群众取得实效。因此,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注重引导人大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中,把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作为己任,在有限的任期内努力为人民服务。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代表活动效果,让群众得实惠,有效提升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公信力。
  三是正确引导,着力从单纯的建言献策向主动做出表率转变。从代表工作的实践来看,多数代表在提意见建议方面是做得较好,但是,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提意见建议只是代表履职的一方面内容,除此以外,还应在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等方面发挥好作用。要积极参与到群众所关心的事务中去发挥好代表作用,推动“一府两院”做好工作。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要当好勤劳致富、遵纪守法、无私奉献的带头人。这样的代表多了,人大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就不可低估。
  二、上下联动,积极推进代表联系工作深入开展
  人大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同时也是人大工作自身的优势,特别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代表首要职能。
  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对各级人大代表应当和原选举单位或者原选区选民保持密切联系有明确规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讲人大工作,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讲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好这项工作,就为人大代表行使好代表职权和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发挥好主体作用提供了前提条件,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也会得到很大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是最好的坚持和完善。因此,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具体利益,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化解消极因素,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使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成为党和国家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对联系代表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就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称“双联”)提出指导性意见。这个意见,明确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明确了联系的主要内容和方式,特别在保障方面要求确定对象、公开信息、每年要检查汇报、统计上报,通过这些措施,把“双联”工作做好,畅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制内有序的群众意愿和诉求表达渠道,为推进民主、促进和谐、巩固人民政权、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切实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工作
  代表小组工作是闭会期间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有源头活水来”,代表小组活动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做好代表小组工作,有以下几点想法。
  (一)做好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必须要加强领导和做好指导工作
  各级人大首先要争取各级党委对人大代表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进入不同的时期,要积极向党委汇报人大代表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争取各级党委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工作的开展。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代表工作纳入常委会重点工作和基础工作,在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必需的保障。同时,各级人大要加强对下级人大代表工作、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以统一相关工作要求和促进下级人大落实必要的保障措施,并积极鼓励基层的首创精神,引导基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依法、为民、务实地开展代表活动。
  (二)要注重基础,加强代表小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代表法规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这一规定,就是要加强代表小组组织建设。代表小组组织建设是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基础,有了一个好的组织形式,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调查研究、进行视察、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就有了工作平台。一是要科学编组。代表小组编组,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实践中,可以由本级人大代表单独编组,也可几级代表混合编组,还可按行业、工作单位建立专业代表小组。二是要选好代表小组组长。代表小组长是代表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是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代表、代表与代表之间联系的协调者。代表小组活动好不好,关键是看代表小组长是否履职和发挥好作用。代表小组长一定要由那些热爱人大工作,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责任心强,并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大代表担任。同时,代表小组还应明确一名联络员,为小组开展活动提供服务。
  代表活动制度建设是开展好代表活动的又一保证。一是要建立和健全对代表的激励机制,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动力。二是要建立和健全代表小组视察调研制度、学习制度、提出建议制度、代表选联选民制度、代表活动考勤制度等,使代表活动落到实处。三是建立代表约束机制。组织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代表小组对人大代表活动应建立实绩档案,将代表参加会议及履行职责的情况及时进行登记,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并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
  (三)要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一是要深入抓好活动阵地建设。人大代表小组应该有自己的活动阵地。重点要在村级建设“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为代表小组开展活动、代表直接联系选民提供较好的工作条件。二是要切实抓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认真处理、督促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应当作为各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重点工作之一。各级人大领导干部要树立服务意识,指导好代表小组或代表积累材料,开展广泛的调研,每年都要提出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代表议案、建议,体现人大自身的作用和较高的工作水平。同时,要切实督促承办部门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三是要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提高代表综合素质,是人大代表履行好职责的客观需要,也是各级人大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各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对代表进行初任培训,届中还要加大培训力度。尤其要注意发挥代表小组组织学习的作用,通过一些考核措施和轮流交流学习收获的手段,促进代表提高学习能力,提高履职能力。
  (四)突出实效性,切实开展好闭会期间的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和街道人大工委是人大代表活动的发动者和指导者,必须切实担负起这个责任,每年要提出活动计划,指导好代表小组开展活动。二是要丰富活动内容。代表小组活动选题要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围绕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决定及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围绕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实来开展,力求选题“准确”,以使每个代表有充分的发言权。小组活动形式提倡因地制宜,鼓励灵活多样,既有单独安排的小组活动,又有联组活动,也可有几级人大代表小组一起开展活动,营造一定的声势和扩大影响力,互相交流履职经验,提高代表小组工作水平。
  (五)要不断总结提升,推动人大代表活动上新台阶
  一是要在发现、培养活动典型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对于有积极性的代表小组,要加强指导,重点培养;对工作基础较好的,要探索创新,再提升活动质量和效果,使典型更具影响力和带动性。二是加强总结宣传和推广工作。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工作部门、办公室、研究室,要发挥好为代表执行职务搞好服务和当好参谋助手的作用,及时总结,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新型媒体的作用,加强交流,推广好的做法,扩大成果的影响面,促进和带动更多的代表小组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推动代表工作水平整体提高,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曲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