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5期 > 正文

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发布日期:2014-12-22
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太树海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和深刻阐述了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明确政府、市场、社会的分工和责任,政府应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实际上就是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的关系问题。在我国过去的35年经济发展历程中,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工作都是围绕着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宏观调控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展开的。我国经济经历了计划经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转变过程,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发展、培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政府和市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各有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都是调控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手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会这一定位,充分阐述了关于政府与市场作用的辩证关系,明确地回答了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为我们正确理解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工作方法,对如何发挥政府和市场在经济发展和资源配置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初期,由于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及市场发育不完善、市场体系不完善、市场体制的局限性,导致市场缺陷、风险与盲目性的问题较多,难以把握发展的动向和趋势,市场经济和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基础和条件尚在建立之中。市场经济发展和运行过程中,不断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失灵和不协调问题,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只“无形之手”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府调控作用“有形之手”的重要作用,以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迫切要求国民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而导致经济不可持续和协调、健康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和显现,特别是市场开放度不够,市场信息、要素配置等公开、平等、透明程度较低,准入方面限制过多或限制不当,使相关领域缺少充分竞争,部分商品和要素价格扭曲、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不合理,在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等环节,资源配置违背价值规律要求导致资源得不到优化配置或低效配置乃至严重浪费的现象较为普遍,部分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和风险积累、生态环境恶化等,这些情况都与政府对资源配置干预过多、干预不当、大包大揽,市场功能发挥不够密切相关,束缚了市场主体的活动及活力,阻碍市场机制和价值规律作用的发挥,其代价和成本也会越来越大,这就要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创新发展的要求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在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过程中,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市场主体多元化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和组成部分,要不断增强国民经济的活力,扩大各经济成分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力,充分调动各市场主体自我发展壮大的动力和自主性,强化市场机制的作用,就必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市场主体和各经济成分提供一个充分竞争、公平竞争、自我展示、创业、创造、创新活力的平台和市场环境;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凡是市场和企业能解决的,交给市场和企业,凡是社会中介组织能承担的职能,交由社会中介组织。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各经济成分、市场主体的能量得到最大释放。
  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
  习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中指出,我们应建设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重点是要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根本是要激发市场活力,关键是要加快完善市场体系。在现代市场经济发展中,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不是弱化市场作用,更不是取代市场作用,而是要弥补市场失灵,并为市场有效配置资源和经济有序运行创造良好环境。政府部门要大力推进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改革过去部分资源由政府直接配置和对经济活动、特别是微观经济微观事务方面及市场主体干预过多、过细的做法,政府要加快出台实施公开透明的清单制度,落实政府职权法定原则,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明确职责,转变职能,强化政府在管理社会、服务社会方面的职能,认真研究和解决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和收入分配公平等问题,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和规范由市场形成的初次分配秩序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退出微观管理和直接活动参与者的角色,对经济方面的职能,该放的权放到位、该给的政策给足,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简政放权,让各类企业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主体,让市场主体真正放开手脚,夯实发展的微观基础。明确负面清单和权力清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好宏观调控和统筹协调的作用,真正成为宏观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维护者、监管者,注重决策与指导市场制度与秩序、方针政策的制定,成为市场缺陷与失灵的弥补者与调控者,不断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效率和效能,激发市场活力。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的动力和源泉,把市场真正作为资源配置中的主体和决定力量,无论是资源价格、资源用途还是资源管理都应该由市场来决定,以达到合理分工,实现资源配置和竞争的公平、公开与公正,达到整体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的最大最优化目的。
  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推进和深化各项改革的要求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决定》中提出的一系列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是我国经济改革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大发展,是改革开放事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重大推进。这一理论的概括和表述有利于在全社会特别是经济领域树立和正确处理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理念,为推动经济领域的改革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要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这条主线来谋划,深化行政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打破阻碍市场发展的制度藩篱,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保证各项改革的有序顺利推进。遵循和把握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经济活动中优化、高效、公平配置资源的作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激发和增强企业和社会活力,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让一切创超财富的活力竞相并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很好地适应国际经济发展的形势和变化,解决好国内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带动各领域改革的全面深化,全面地贯彻落实《决定》关于各项改革的部署和安排,不断开创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作者系曲靖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