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4第5期 > 正文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扎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发布日期:2014-12-22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扎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 肖坤全
  2014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5周年,也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年。9月5日,在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形成背景、探索历程、基本经验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总结,对人大及人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10月20日至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向全党发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动员。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会提出的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大处于依法治国建设的第一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作为基层人大,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落实好,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扎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解决几个问题。
  一、提高认识的问题
  人大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处在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对于更好地坚持和完善党领导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认识是思想的先导,是行动的指南,认识问题对我们的工作、人生都很重要。作为领导干部、人大工作者,提高认识,要把握四个维度。一是要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维度。要站在民族复兴、国家振兴,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人大工作,勇于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二是要把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维度。要站在现实社会存在的思想、理论、意识、文化、利益等多元化的大背景下认识人大工作,把握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三是要把握市情、乡情、民情的维度。以我市为例:2014年,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项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发展总体上仍处于相对滞后、落后的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矛盾较多。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全市经济发展面临很大的困难,很难完成年初目标任务,尤其是煤炭企业停产整顿、转型升级所带来的矛盾和问题十分突出,社会稳定面临巨大压力,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下,如何发挥好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在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中的职能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四是要把握工作、生活的维度。60年的人民代表大会探索历程、35年的常委会实践历程,有经验、有教训、有顺境、有曲折,人大工作的同志,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都经历过,可以说是五味杂陈。但我们与其在抱怨、不满中沉沦,不如在自信、奋进中求索。与其在社会、制度中找毛病,不如在自身、工作中找差距。整天心也不顺、气也不畅,只会伤了身体,误了工作,到头来什么也没有。归根到底,要解决工作问题,必须首先解决好我们的思想、认识、作风、担当问题,这也是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问题。
  二、履行职责的问题
  履行人大工作职责,要坚持总结、继承、完善、创新的总原则,坚持强化基础、务实开拓、提升水平、服务大局的总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总书记的讲话既为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也让人大工作者对做好人大工作增强了信心、明确了责任。要把握好四个重点:
  第一,牢记“四个必须”,努力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四个必须”的要求: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就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动摇,服从党的领导、依靠党的领导开展好工作,履行好职权,发挥好作用,这是政治原则,是人大工作的方向。二是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大工作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这就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尊重群众、依靠群众,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三是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历史潮流,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民心所向,是改革发展稳定的保障。人大工作处在推进依法治国的前沿,如何加强对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保障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得到公平、公正、全面的实施,就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四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也是人大组织会议、开展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这就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尊重民意、反映民愿、珍惜民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第二,突出“五个重要环节”,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指明了前进方向。“五个重要环节”集中要解决的就是科学立法,提高立法质量,解决立法腐败问题,确保法律是良法,是管用、好用的法律;严格执法,确保法律得到全面实施问题,确保有法必依;依法监督,保障执法、司法公平公正问题;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合法、合情、合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推进人大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第三,全面理解“八个能否”,增强“三个自信”,提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八个能否”来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八个能否”再一次旗帜鲜明地反对走老路、走邪路的问题,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立场,也引导全社会如何认识制度问题,如何判断好制度、坏制度问题,意义十分重大。客观地讲,60年来,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党和国家都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虽然还存在很多问题,但要靠发展来解决,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解决,需要一定的条件来解决,要靠全体国民来解决,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既要有信心,也要有决心,更要敢担当,不能做简单的评判者,更不能做无所作为的旁观者。
  第四,深刻理解“六个防止”,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挥好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增加和扩大人大的优势和特点提出了“六个切实防止”: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凝聚力和推动力,把全面深化改革大业不断推向前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都具有强大的优势,也承担着重大的责任。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进一步增强主动性,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作出努力。一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工作。在工作方式上既要遵循法定程序,又要做到灵活多样,讲求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本地改革和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抓住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法定程序形成决议、决定,保障和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要坚持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做到既积极稳妥,又确保实效。要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并抓好对所作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体现其权威性。要行使好监督权,理直气壮地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搞好依法治理,保证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维护法制的统一和尊严;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工作监督,尤其要开展好代表评议工作,促进“一府两院”、职能部门及其干部职工,加强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依法行政,廉洁勤政,干事创业;要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情况的监督,保证农村群众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夯实民主法治建设的社会基础、人文基础。三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当前,很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人大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繁重,要求越来越高。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和完善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善于推陈出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在行使法定职权方面进行实践创新,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积极探索创新行使法定职权的形式、措施和途径,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要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进行实践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人代会、常委会、主席团会等会议机制,提高代表审议政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的质量,增强所作决议、决定的针对性;进一步完善代表活动机制,及时制定下达代表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要在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方面进行实践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对有关决议、决定情况进行监督的办法,督促办好代表意见建议,加强代表评议工作,实现工作监督、法律监督与人事监督的有机结合,增强监督的实际效果。
  三、自身建设的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状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法治越来越成为人民的普遍要求,人大面临的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加强人大的自身建设重要而紧迫。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出台了系列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全面落实这些措施,都需要依法而行,都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就是所有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改革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展开。对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中央反腐工作成果提供了保障。决定将每年的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首先是必须依宪治国,在全社会确立宪法权威。依法治国重点是依法治权、依法治官。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承担起人大的责任,对人大工作队伍是十分严峻的考验。总体上看,人大工作队伍政治上是坚定的、工作上是尽职的。但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上与时代的要求还有很多不足和差距,难以适应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只有自加压力、苦练内功,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一是要加强学习。要善学、深学、广学,提高综合能力和水平,做个能人、强人。二要深入研究工作,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策划组织开展好各项工作,不务虚名、不怠速运转。三要有担当,不虚度光阴,昏愦度日。四要有“底线思维”,不违法、不违纪,把好“三观”总开关。
 
(作者系宣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