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曲靖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6-01-31    作者:路文清 徐武 朱洪良
\
人大代表步入会场

\
人大代表步入会场


曲靖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
曲靖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马宝功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市长董保同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代表听取报告

\
代表听取报告
 
  1月31日下午,曲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曲靖会堂隆重开幕。大会提出,要进一步昂扬斗志、敢于担当,立说立行、真抓实干,不断推动曲靖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81人,实到代表458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式由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马宝功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李文荣、刘立志、刘海芳、朱兴友、李玉雪、李桂珍、董云昌、聂祖良、高阳、杨光旭。

  董保同、赵建华、朱德光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市级领导、邀请列席会议的相关领导和地市级离退休领导。

  下午3时,曲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三、2016年工作安排。

  报告总结回顾了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指出,2015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和挑战,市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的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促改革、惠民生等重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十二五”时期,是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是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奋力前行的五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基础逐步夯实,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改革开放步伐加快,民生保障明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更是在跨越式发展路子上走在全省前列的关键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对曲靖“七个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的发展战略,坚持质量效益与规模速度并重、扩增量与调存量并行、创新驱动与发挥特色资源并举,加快发展与安全发展相协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坚持不懈抓投资扩内需、抓产业促发展、抓改革添活力、抓开放拓空间、抓扶贫建小康、抓生态优环境、抓安全保民生、抓作风强保障,在闯出跨越式发展路子上走在全省前列。努力把曲靖建成云南经济强市、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枢纽城市、特色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曲靖篇章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报告认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一年。市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的领导下,坚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为“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

  报告指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建议为:市内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报告提出,要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进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提升工业支撑能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步伐,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报告结束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书面审查了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曲靖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曲靖市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曲靖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市四届政协委员,市委各部、委、办、局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城郊地区检察院领导,中央、省属驻曲有关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委(室)副主任和担任过处级实职的退休领导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