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曲靖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6-02-01    作者:路文清 徐 武
曲靖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董云昌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宝功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王泽祥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江华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
举手表决

  2月1日下午,曲靖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81名,实到456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董云昌主持。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还有:和亚宁、李微、傅学宾、田华兵、赵正富、袁顺钦。

  李文荣、董保同、刘立志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地市级领导。

  受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宝功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王泽祥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江华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依法做好选举工作,全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关注民情、反映民意、化解民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落实依法治市工作部署,努力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做好地方立法准备工作;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契机,修订了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反对“四风”、改进作风,营造了团结进取、风清气正的氛围;深入开展“学习型、和谐型、廉洁型、法治型、效率型”人大机关建设,增强机关的生机和活力,有力提升了机关形象。通过扎实工作,为推动曲靖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提出,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方向;强化工作监督,推动跨越发展;强化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强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作用;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为我市实现“七个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省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下,全市法院严格履行法律职责,依法惩治犯罪,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依法审理行政案件,依法开展执行工作,大力推进司法公开,稳妥推进司法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报告提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司法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将抓服务促保障,抓审判促法治,抓管理促质效,抓案结事了促和谐,抓队伍促发展,为法治曲靖建设和曲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监督下,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强化法律监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报告提出,2016年市人民检察院将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为曲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曲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设立曲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曲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