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小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曲靖 > 正文

电信诈骗小知识

发布日期:2022-09-05    来源:宝鸡市文联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01 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电信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有的时候一、两个月就能产生新的骗术,令人防不胜防。


  02 电信诈骗手法


  娱乐节目中奖诈骗


  “您好,恭喜您获得《中国好嗓子》第五季幸运观众,点开链接看领奖方式!

  以“我要上春晚”、“跑男”、中国好声音”等热播节目组的名义向受害人手机群发短消息,称其已被抽选为节目幸运观众,将获得巨额奖品,后以需交手续费、保证金或个人所得税等借口实施连环诈骗,诱骗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


  网络购物诈骗


  “不好意思,由于系统故障,需要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开设虚假购物网站或淘宝店铺,一旦事主下单购买商品,便称系统故障,订单出现问题,需要重新激活。随后,通过QQ发送虚假激活网址,受害人填写好淘宝账号、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后,卡上金额被划走。



  电话欠费诈骗


  “您好!你的手机余额不足,为了不影响您的正常使用,请转款到xx缴费”


  冒充通信运营企业工作人员,向事主拨打电话或直接播放电脑语音以其电话欠费为由,要求将欠费资金转到指定账户。


  03 防范电信诈骗小知识


  1.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

  2.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3.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


微信图片_20221214142816.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