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20-07-22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徐 青


  7月22日下午,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民法典,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的要求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3U1A4863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兴友主持集中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高阳、唐宝友、毕尚鹏、段玉林参加集中学习,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董云昌应邀参加学习。


3U1A4832_副本.jpg


  此次集中学习,邀请曲靖师范学院徐淑娴老师作民法典专题辅导,徐老师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以及民法典的新理念新体系作了深入系统的阐述,接着又通过案例讲解的形式介绍民法典与原有法条的差别。

  朱兴友指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朱兴友强调,保障宪法和法律贯彻实施,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作为政治机关、立法机关、法律实施的监督机关,我们要站在推进曲靖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带头学习、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要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精准实施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格局。要将民法典的学习贯彻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工作,列入“八五”普法规划,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多措并举,监督民法典全面实施,通过采取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主题询问、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保证民法典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得到全面有效实施。

  朱兴友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带头学习好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重点问题,为运用民法典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更好地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充分发挥民法典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3U1A4843_副本.jpg


  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各职级调研员,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