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3-03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谢林俊

QQ图片20200303092242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深入开展,2020年3月2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段庆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司法局从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毕尚鹏主持。

  会议强调,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自2017年来,市人民政府主动接受监督,依法、及时报送规范性文件16件,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连续三年听取和审议法工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备案审查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保障法律法规实施,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学深悟透中央关于备案审查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研究和能力建设,按照省人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大胆探索,推进报备和审查工作,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创新发展;要因地制宜,完善报备机制和工作流程,确保备案审查工作推进有基础、有支撑;要完善沟通协商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备案审查工作水平;要以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为契机,通过平台进行报备,实现规范性文件备案便捷化、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