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节,你报备了吗?”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今年清明节,你报备了吗?”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

  “以前总认为,节假日外出报备没有实际意义,再说自己又不是‘关键少数’,更是没必要向组织请示报告,现在按你们的要求向组织报告了自己节假日的去向,竟然有一种被关心、被爱护的温暖感觉。”近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在与机关干部进行交流谈心时,科级干部纷纷表示。

  如何通过抓早抓小、关口前移的日常监督,将保护干部的初衷真正体现在实际工作中是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一直在探索的工作思路。清明节前夕,纪检组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有关事项报备工作的通知》,要求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法定节假日外出曲靖市辖区、婚丧喜庆事宜等要进行报备,并对报备的事项、方式、时限及对报备事项的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节假日外出报备是对干部职工加强监督和管理的重要方式,也是保护干部、关心干部的具体体现,同时执行报备认真与否更是对干部职工的一次“政治体检”。不严格执行报备,表面上看是小事,实际上是组织观念不强、纪律意识淡漠的典型表现,长期以往容易酿成大问题。纪检组通过“政治体检”,对症开方,努力守护干部职工的“政治健康”,防止小“感冒”恶化成大“手术”,甚至致命“绝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