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0-03-28    来源:曲靖交警微发布


  为全面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在曲靖市的贯彻实施情况,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推动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3月23日至27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率领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到宣威市、富源县、麒麟区、罗平县等县(市、区)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进行检查。


2.webp.jpg

3.webp.jpg

4.webp.jpg

5.webp.jpg


  3月23日,在曲靖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鑫汉,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郑旭升的陪同下,检查组第一站来到宣威,深入宣威市鸿达驾校、客运北站、交通管理便民服务中心、交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党群活动中心、交通管理指挥室进行实地检查,并参观体验了“模拟交通”移动课堂和移动警示教育车,详细了解了宣威各单位、各企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具体措施。


6.webp.jpg

7.webp.jpg

8.webp.jpg


  3月24日,检查组第二站来到富源县,就富源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富源县胜境街道大庆小街、后所交警中队、省道205线秧田冲治超点、滑石板路段实地检查,采取听取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检查了马路市场治理、乡镇交警中队建设、超限超载治理及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9.webp.jpg

10.webp.jpg

11.webp.jpg

12.webp.jpg

13.webp.jpg

14.webp.jpg


  3月25日,执法检查组深入到麒麟区检查。检查组一行首先去到麒麟城区文昌街,听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麒麟公安分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毕磊就2017年以来麒麟城区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交通综合治理,以及当前文昌街、南城门广场环岛、麒麟花园环岛节点治理建议的简要汇报;随后,前往麒麟区麒珠线实地查看代河村居委会至桂花居委会农村道路建设及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情况;最后,深入麒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实地检查窗口部门人员执法服务工作,听取近年来麒麟交警开展“老年代步车”、“旅游观光车”、“燃油助力车”等隐患车辆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并观看了大队科技信息化建设工作汇报片。


15.webp.jpg

16.webp.jpg

17.webp.jpg

18.webp.jpg

19.webp.jpg


  3月26日,执法检查组深入到罗平县检查罗平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检查组一行先后去到九龙派出所、九龙街道办事处江边村委会、交通警察大队车管所、罗平县道路交通警示教育中心,分别听取了九龙辖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防控、隐患治理和交警中队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两站两员”建设情况;车管所“放管服”、便民利民、驾考业务、档案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两个教育”现场教育和网络教育开展情况。


  3月27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毕尚鹏副主任率领的执法检查组,对市公安局《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市公安局张鑫汉常务副局长、交警支队郑旭升政委陪同检查。


20.webp.jpg

21.webp.jpg

22.webp.jpg

23.webp.jpg

24.webp.jpg


  上午,毕副主任一行先后深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退三办”、车管所等地,听取了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汇报,实地察看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放管服”落实情况。下午,检查组在市公安局召开座谈会,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政府、公安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文明办,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单位领导,公交、客运、出租车公司、驾校等单位负责人和物流企业员工、律师、驾驶人代表参加会议。


26.webp.jpg


  会上,市人民政府张祖林副秘书长就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市直各部门领导结合职能职责作了补充汇报。相关企业负责人、代表围绕议题作了简要发言。毕尚鹏副主任指出: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法律法规贯彻有力,综合治理稳步推进、机制保障逐步完善、执法服务规范高效,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27.webp.jpg

  

  毕尚鹏强调,贯彻道路交通安全法任重道远,全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道路交通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对老年代步车、超标电动车违法上路行驶等,直接影响曲靖文明城市创建和交通安全的新问题,还需进一步强力整治、补齐短板。

  毕尚鹏要求,一是要坚持主动作为,以更实的作风全面组织贯彻实施。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结合职能职责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直面问题、敢于碰硬,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贯彻实施。政府要加大贯彻实施的监督指导力度,确保每项工作措施都落到实处。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和联勤联动。二是要认真组织研究,以更新的思维全力解决问题短板。要加强对现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学习研究,在切实悟深悟透的基础上,创新、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工作措施,针对性地解决好新形势下产生的新矛盾、新问题。要敢于先行先试,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争形成一批有亮点、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再逐步争取上升成地方规章、法律法规。三是要强化执法服务,以更强的措施全面做好交管工作。要加强执法队伍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水平。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投入力度,为更加规范、高效、优质的执法服务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做好“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劝导等工作,确保宣传劝导不留死角。


28.webp.jpg


  执法检查组采取听、看、查、访的方式进行,重点听取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及四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2017年以来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基本情况、全市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及原因、关于改进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与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业界人员进行座谈。与会市(县、区)两级人大代表,所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社会各界代表围绕汇报工作情况,积极踊跃发言,对进一步推进法律法规施行,强化交通安全管理,提出良好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