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对市政府落实《曲靖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情况开展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市人大对市政府落实《曲靖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情况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0-03-26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徐 青 缪应胜


  3月23日至25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宝友率领调研组,分别到麒麟区、经开区、沾益区、马龙区以及陆良县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对市人民政府落实《曲靖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情况开展调研。


3U1A7800_副本.jpg

3U1A7809_副本.jpg

3U1A7832_副本.jpg

3U1A7834_副本.jpg

3U1A7871_副本.jpg

3U1A8003_副本.jpg

3U1A7974_副本.jpg


  23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麒麟区水石公路项目工程建设现场、金港华庭地产、龙潭市井销售中心、金科溪谷花园二期建设项目现场、曲靖市印染厂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经开区富康臻园建设项目现场、恒大绿洲建设项目现场、爨文化小镇建设项目现场、凤凰嘉园公园里建设项目现场、钱家坡天幸花园建设项目现场,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详细了解麒麟区、经开区关于《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指导意见。


3U1A8032_副本.jpg


3U1A8067_副本.jpg


  调研组指出,《条例》自2018年8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以来,麒麟区、经开区积极筹划,规划建设局、环保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主动作为,深入推动《条例》在麒麟区、经开区建设工程领域的宣传贯彻落实,按照《条例》要求,狠抓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有了明显的变化和改观,施工现场标准化、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部分建设施工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监管不严不实、部分项目管理人员对《条例》重视程度不够,宣传贯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调研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要求,要持续加大《条例》的宣传,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和提高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使《条例》得到强有力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建筑施工现场的卫生环境、管理水平。 


3U1A8127_副本.jpg

3U1A8147_副本.jpg


  24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沾益区第二人民医院、珠江之星˙昱宏地产、云南绿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大麻加工建设项目、云南省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施工现场,马龙区盛水湾三区、“三清”高速第一标段制梁场施工现场,查看了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安全措施、防扬尘措施设置、施工车辆进出管理、问题整改等情况,询问了解《曲靖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以及文明施工等方面的执行效果情况,查阅了施工单位相关的《条例》宣贯痕迹资料,听取了各项目施工方的《条例》宣贯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等相关情况汇报。


3U1A8233_副本.jpg

3U1A8263_副本.jpg

3U1A8299_副本.jpg


  调研组指出,《曲靖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的主要内容对施工现场环境卫生和污染防治作出了详细规定,为促进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的提高、城市建设环境和人居环境的改善提供了法制保障,对曲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实地查看、询问了解,沾益区和马龙区《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稳步推进、问题整改出成效,进一步提升了项目施工现场的卫生环境、管理水平、改善了城市环境。


3U1A8314_副本.jpg

3U1A8331_副本.jpg


  调研组要求,沾益区及马龙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条例宣传实施力度,高度重视《条例》实施在提升人居环境和创建文明城市中的作用,要对标《条例》规定,严格施工场地标准化管理,结合曲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全区施工现场的围挡、冲洗设施、建筑材料及建筑垃圾等方面的执法检查,要严格报监备案,规范建筑市场准入条件,对安全报监资料和现场条件进行严格审查,确保项目满足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要求,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增强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提高施工队伍的支持率和参与度,引导、督促施工企业积极打造优良工程,争创文明工地。


3U1A8355_副本.jpg

3U1A8390_副本.jpg

3U1A8397_副本.jpg


  25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陆良县蒙牛乳业(曲靖)新建项目施工现场、云南李子园生产线项目施工现场、陆良培芳医院二院项目施工现场、锦源˙水逸兰庭一标段施工现场,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陆良县关于《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指导意见。


3U1A8430_副本.jpg


  调研组对陆良县贯彻落实《曲靖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举措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加大《条例》贯彻实施力度提出要求,要切实把《条例》及审议意见落实、抓细;要加强领导,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各部门之间要协调配合,确保《条例》落到实处;要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培训、宣传贯彻和执法力度,推动曲靖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