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祖良到师宗县调研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祖良到师宗县调研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03-24    来源:师宗县人大常委会社会民侨委    作者:陈友忠


  3月23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祖良率调研组到师宗县开展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县委书记龚加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窦友韬、副主任尹毅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砚昆陪同调研。


DSC_8858_副本.jpg

DSC_8807_副本.jpg

DSC_8830_副本.jpg


  调研组深入丹凤街道应急管理服务中心、曲靖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师宗县综合应急救援中队详细了解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应急救援物资保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等情况。


DSC_8873_副本.jpg


  座谈会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砚昆汇报了师宗县应急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参加会议的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围绕调研主题积极发言,指出了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如何解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DSC_8891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祖良强调,这次调研的目的,主要是了解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这次疫情的发生,很好地检验了应急管理成员单位的应对能力、协调配合能力。肯定了师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应急管理部门已基本组建到位,取得初步成效,切实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同时,调研组对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情况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一要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构建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二要加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业性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救援队伍,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三要加大经费投入,更新设备,夯实物资储备力度,为突发公共事件提供保障;四是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发挥其主动性,确保企业安全监管全覆盖,杜绝监管盲区和漏洞。

  据悉,2019年4月4日,师宗县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将原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县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县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县自然资源局的地质灾害职责、县林业局的森林火灾、县地震局的地震灾害等的应急救援有关职责,以及防汛抗旱、减灾、抗震救灾、森林火灾等指挥部(委员会)的应急救援职责整合,工作任务是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减灾救灾等职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