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制定2020年学习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制定2020年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09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徐 青


  为不断坚持和完善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制度,努力提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能力,常委会机关结合实际,在计划中对年度学习的重点内容作出了具体安排。

  一是在党建工程方面,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党内法律法规等内容,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在素质提升工程方面,学习法律法规、科技、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内容,结合年度开展的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工作,重点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邀请名人名家到机关讲授相关知识,着力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

  三是在文明创建工程方面,开展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培训、经典名篇朗诵、“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不断加强机关文明创建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认真做好挂包联系乡(镇、街道)以及社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倡导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还提出了学习要求,一是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要围绕党建工程、素质提升工程、文明创建工程主要内容,按月提出学习方案,报秘书长统筹安排,分别由常委会领导主持,也可以委托委(室)主任主持。二是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时,分管相关工作的常委会领导和委(室)要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主题发言。三是“一月一法”要结合地方人大工作实际,讲解依法履职有关的法律法规或条例,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手法、用法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四是各委(室)在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和“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时,要根据常委会机关创文办年度计划安排,提前谋划活动方案,精心做好保障工作,确保活动效果。五是严肃学风会纪,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要妥善安排好工作,确保按时参加周五集中学习;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必须按规定程序请假并报办公室备案。六是全体干部职工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始终作为修身做人的基础、增强党性的关键、做好工作的保障,除积极参加统一组织的学习活动外,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南干部在线、法治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认真抓好自学,完成年度规定学分,由办公室适时组织检查或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