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八”维权周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人大 共建共创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八”维权周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10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杨 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妇女法制宣传教育,强化妇女维权服务,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按照曲靖市妇联的部署要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28年为契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八”妇女维权周系列活动。

  一、全力营造“三八”妇女维权周的宣传氛围

  按照市妇联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精心安排相关活动。联合马龙区人大、乐熙社区组织志愿小分队加大对基层一线抗疫人员的关怀力度,开展慰问关怀活动,对环卫工人、社区干部、小区物业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开展送防护手套、口罩等爱心志愿服务。并借志愿者服务的契机,向保洁一线环卫女职工、社区干部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素养。


3U1A6579_副本.jpg

13.jpg


  二、组织女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答题活动

  三八国际妇女节既是妇女姐妹们的重要节日,又是妇女组织关心、帮助、教育妇女的有利时机。市人大常委会女工委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突出重点,深入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妇女维权工作,进一步提升机关女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QQ图片20200310151501_副本.jpg

QQ图片20200310151505_副本.jpg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在职在编的女干部职工共有17名,其中厅级1名,处级8名,科级7名,工勤1名,占职工总人数近四分之一。为推动机关女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专门印发了“三八”维权周妇女儿童法律知识测试卷给每位女职工,进行了问卷答题活动。通过答题活动,提高女干部职工参政议政的自觉性,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工作的发展。


  三、热心公益,开展“学雷锋日”送温暖活动

  3月5日,结合当前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形势,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志愿者,联合马龙区人大,到创文挂包的马龙区通泉街道-乐熙社区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琼芬,深入到包保社区、老旧小区,通过“爱心敲门”的形式,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等送上大米、食用油、口罩及消毒液等物品,提供亲情关爱、心理抚慰等文明实践活动。把社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场所,全面营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深入开展。


3U1A6628_副本.jpg

6.jpg


  四、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环境卫生整治运动

  随着节后复工复产,返城人流、物流迎来高峰,为防止疫情蔓延,有效铲除病毒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近百余人,戴着口罩,手拿扫帚、夹子、垃圾袋、铁铲等清理工具,在乐熙社区农具厂小区,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对房前屋后、庭院走廊、公共厕所、背街小巷和公共场所等地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清除卫生死角、疏通明沟暗渠,清理“四害”孳生场所,并组织专人对公共设施设备进行了清洁消毒,发动居民群众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工作。向公众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病防控健康知识,强化自我保健意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呼吁人人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共建共享卫生整洁健康家园。


3U1A6805_副本.jpg

8.jpg


  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系列活动的全面开展。在全社会倡导尊重妇女、保护妇女的社会风气,鼓励广大妇女用法、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